“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渐行渐远中共与朝劳动党关系不再“特殊化”

作者:李慧玲 发表:2003-09-2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把同朝鲜劳动党的关系置放在同世界其他政党关系的相同框架底下,在党际交往的原则基础上,愿意与朝鲜成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过去中朝之间存在“鲜血凝成的友谊”,但是中朝两党20多年来在内政外交上已经渐行渐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后,致力建立一种新型的、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关系。

  尽管中共和朝鲜劳动党之间每年保持“四来四往”的频密联系,中共新领导人也非常重视与朝鲜劳动党的关系,蔡武昨天却始终避开单一地突出和朝鲜劳动党的关系。他指出,中共与其他国家政党交往主张“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合作”。而中共的思想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政党,包括朝鲜劳动党。

  蔡武昨天被问及如何形容同朝鲜劳动党的关系,是“兄弟、同志、唇齿相依,还是唇寒齿寒”。

  他在会后也被问及中共对朝鲜的态度似乎有所改变时,蔡武告诉记者:“与时俱进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应该具有的基本特征。”

  中共目前同世界上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组织建立并保持这不同形式的联系、交往与合作,包括“同发达国家左中右翼政党的交往全面展开,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友好交往更加注重实效”。

  蔡武昨天向国内外记者介绍该部门的工作时也说,该部门负责“跟踪研究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发展变化,向党中央和有关部门提供情况和对策性建议”。

  对于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之后,中联部的看法是:苏联模式的失败“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本身失败,而是特殊的一种苏联式的社会主义模式失败”。

  而当被问及同其他国家政党在体制改革、政府改革,包括对民主化问题的交流情况,蔡武称:“任何一个国家的事情,任何一个党的事情,都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必须从自己党的实际出发。”虽然也了解和借鉴其他政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但是“最终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路线、我们的反正,是根据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党情、我们的民情来决定的”。

  他强调这是中共“这些年成功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