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森:学费暴涨的三大后果

发表:2003-09-27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从1989年开始实行大学收费制度,当时每学年学费是200元。1989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年收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是1376元人民币,200元学费占平均年收入的七分之一,加上生活费和其他学杂费开支,平均以每年500元计,供养一个大学生的费用占年收入的50%左右。与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和落后的)相比,这比例已经算很高,但还承受得起。十二年后,学费暴涨到5000到1万不等,涨幅为25倍到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只是6860元,比1989年增加了5484元,增长4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倍,大学学费的涨幅十倍于居民收入的增长。
  
学费加上生活费等开支,供养一个大学生,平均每年支出为1万2千元。等于夫妻两人平均年收入。但是,做爹妈的自己也要吃饭活命呀。因此,学费暴涨后,家中出了一个大学生,而父母年收入只是全国平均水平,就难以承担了。
  
加上高中也实行收费制度,稍微好点的高中,学费和大学一般甚至更高。这意味着,孩子进了高中,又顺利考上大学的话,只有平均年收入的家庭,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将处于负债状态。而大多数家庭的收入就是平均年收入水平,甚至更低。
  
提出教育产业化的初衷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据一些所谓专家的测算,每个学生收费5千,200万人头,可以给大学直接带来100亿收入,间接可以带动2400亿的消费。我不知道他们这2400亿的消费是怎么算出来的。实际是,自从学费暴涨后,老百姓更不敢花钱,甚至小孩还没有出世,就开始为他将来的教育存钱了。
  
因此学费暴涨的结果,不但没有刺激消费,反而使消费萎缩。
  
学费暴涨的另一个严重后果,使广大贫困家庭子弟更无出头指望。通过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命运,几乎是贫困家庭子弟唯一希望,现在掐断了他们这唯一的希望,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美好更令人可爱吗?
  
通过科举考试,实现社会高低阶层之间纵向流动,是中国几千年的优良传统,这传统是有助于社会稳定的,可是学费暴涨,关闭了底层人向高层流动的途径,中国延续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就被彻底破坏了。
  
自从大学学费暴涨后,大学生源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在实行收费制度之前,农业地区来的学生,在大学里占60%-70%,和农业人口在全国人口所占的比例还比较接近,实行高额收费后,农业地区学生只占30%左右了。如今的大学,已经成了富家子弟的乐园。这些从小不知民间疾苦的学生,将来当了官,政府机构都是由这样的人把持,他们制订的政策恐怕会更加脱离社会现实。
  
在高收费利益驱动之下,大学年年扩招,短短几年,招生人数就翻了一倍多,2003年招生规模已经达到655万。只是为了赚钱的低质量扩招,大大降低了大学水准,由于扩张速度远远超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毕业即失业将成为3、4成大学生的必然命运。
  
几年前,为大学高收费辩护的官员,振振有辞地喊道“谁得益,谁投资”,那么毕业即失业,这投资不是成了泡沫投资吗?为了得益的投资,结果成了泡沫,谁来负这个责任呢?让投资者自己来负责,考大学就变成买股票了。问题在于大学是股票吗?
  
除了中国,全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纯粹从商业赚钱的角度来看待高等教育。大学不是简单的商品和消费的关系,大学办得好,得益不仅仅是受教育者本人,而是全社会。这就象喂养婴儿吃奶,如果做母亲的对婴儿喊道,谁得益谁投资,否则不给喂奶。那么儿童保护机构一定会把这母亲送到疯人院去,另找人来喂养婴儿。
  
望子成龙是中国人最顽固的心态。学费暴涨,广大家长只好在其他方面拼命节省,攒下钱来供养孩子读大学。可想而知,含辛茹苦几十年,换来的是毕业即失业,对大学生本人、对供养他的家庭,所带来的打击是多么沉重!在这样沉重打击下,他们对我们这个社会对政府将产生怎样的心情?
  
因此,高收费导致的大学生供过于求,将不是一个简单的就业问题。
  
因此,大学学费暴涨所带来的三大负面后果,消费萎缩还算是最轻微的后果。大学生源结构的改变、毕业即失业这两个后果更为严重,对社会的影响也更为深远。教育部门在高收费政策中赚了钱、发了财,可是负面后果却会让全社会来承担。
  
当初制订政策的时候,为什么就不愿多思考一下?为什么就听不进反对的声音?
  
教育产业化口号最初斯坦福大学提出来的,本意是将大学的知识和技术优势直接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由此,斯坦福联合周边几个大学创办了硅谷,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巨大作用。可是到了我们这里,教育产业化却变成了高收费。这种不思创业,只想捞现钱的习气,不但鼓励大学盲目扩招,而且卖文凭的风气也顿时在全国蔓延开来,严重败坏了大学的道德,使得大学日益腐败。
  
这表明,涉及全民利益时,只从一个部门的利益出发、只从眼前利益出发来制订政策是万万要不得的。
  
治理国家,治理社会,需要全局的、综合的、长远的眼光和头脑。只顾眼前一时需要,没有综观全局联想将来的头脑,是治理不好国家的。
  
2003-9-17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