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战起家为何不统民主派

发表:2003-09-28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报道,自由党访京活动昨日结束。屈指一算,中央领导人已经会见过香港的民建联、港进联、自由党,会面的话题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呼吁这些政团“为香港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差不多同一时间,北京邀请了上百个各行各业的团体上京,发出同样的信息。上京路上,独欠民主派。无论从统战的角度,还是从维护香港的大局出发,统战的对象都不应该刻意排斥民主派;尤其是香港民主派最具代表的政党─民主党,已主动伸出跟中央政府沟通的橄榄枝。

“七一”50万人上街游行,激发了香港市民、特区政府以至中央政府为香港的何去何从操心。虽然不同组织基于不同的出发点,做法各异,但目的都是为了搞好香港。

中央政府如果仍希望“一国两制”的实验,能对台湾发挥示范作用,就不单要帮助香港重振经济,还要让香港政治向前发展。在这个大前提下,民建联、自由党、民主党所作的贡献可以是一样的,中央跟这些政党的共同利益是主要的,分歧是次要的。因此,中央政府如以大局为重,接见民主党便非抬举他们,而是显示自己的宽容大度。

中共总结革命成功的法宝有叁:统战、党组织、枪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完成最重要的任务,历来都证明是有效而且必要的。所谓一切力量,包括在其他问题上意见不尽相同的团体与个人。国共内战时期的国民党成员、今天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成员,都可以成为统战对象,为什么支持一国两制的民主党遭到排斥?

已故总理周恩来凭藉灵活的手法及真诚的对话态度,赢得很多原来不认同共产党以至反对共产党的人心,笼络他们一起参与中国的建设。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最近在会见自由党访京团时也表示,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共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共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国要继续兴旺,香港要稳定繁荣,是中国目前的最大目标;民主党的基本理念也相近民主党主席杨森近日给胡锦涛主席的信便明言:“民主党一直支持香港回归祖国,以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民主派对政制民主化的步伐,跟中央政府的看法虽有不同,但不妨碍他们为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贡献。用共产党员的术语,政制发展的快慢只是人民内部矛盾。周恩来曾说:“共产党员要多听不同的意见,才能多知道各方面的意见。不同的意见不一定都对,但你要听了才有比较。”

中共新一届政府以开明见称,如果能够倾听包括香港民主派在内的不同声音,相信会赢得更多海内外华人的掌声,我们企盼不久将来民主党可以与特首和中央领导人坦诚对话,减少内耗,同心协力振兴香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