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江没出席下高喊“同志们辛苦了”

作者:于泽远(北京) 发表:2003-09-28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前天首次以最高领导人身份检阅中国军队的反恐怖演习,并要求军队和政府进一步健全反恐怖应急指挥机制和工作预案,“坚持立足预防、严密防范,主动出击、高效处置,严厉打击恐怖犯罪活动。”

  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指出,在没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的情况下单独检阅部队,这还是胡锦涛去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以来的第一次,表明向来少问军务的胡锦涛开始参与军队的建设。北京昨天举行的“长城2003”反恐演习,演练各单位处理爆炸攻击、挟持人质、化学攻击,以及处理脏弹的能力。

  据中央电视台前天报道,胡锦涛在观看军队、武警和公安的反恐演习后,向台下排列整齐的受阅部队响亮地喊出“同志们辛苦了”,而军人们则齐声高呼“为人民服务”。

  在中共历史上,向受阅部队高喊“同志们辛苦了”一般都是军队的最高统帅,而受阅部队以“为人民服务”回应也是一个很具象征意义的向统帅致敬的模式。

  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1984年阅兵和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在1999年阅兵时,都是遵循这一模式。

  中共十六大以后,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仍主导军队事务,而身为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除了在偶尔陪同江泽民出席军队的活动外,很少就军队事务发表意见。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胡锦涛前天在北京的一个武警训练基地观看了两个多小时的代号为“长城2003”的反恐怖综合演习。演习科目包括军队处置核脏弹(核污染)恐怖袭击事件,地方政府处置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特警队员飞车抓捕“恐怖分子”等内容。

  胡锦涛在演习结束后“向参加演习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要求军队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中国面临恐怖威胁”

  他说,当前国际上重大恐怖事件不断发生,中国也面临着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这次演习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胡锦涛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反恐怖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真正把反恐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新华社的报道说,这次演习科目是根据近年来国际上频繁发生、危害严重和各国高度警惕的恐怖活动情况设计的,目的在于检验反恐怖指挥机制、预案以及反恐怖力量和装备的准备情况。

  陪同胡锦涛观看演习的包括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以及负责政法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罗干。消息人士说,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和罗干是中国反恐怖最高领导小组的核心成员。

  中国各地最近纷纷就反恐怖课题展开演习。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反恐怖是中国军队和政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胡锦涛亲自主导这一课题,既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打恐的坚定立场,同时也是胡锦涛开始实质性参与军队建设的重要一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