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北京反恐演习频仍,醉翁之意在老江?

发表:2003-09-29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月来,反恐演习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有心人统计发现,在短短一个月内,全国各地武警公安系统举行的反恐演习不下十次。而九月初以来,仅在首都北京一地,竟然举行了四次演习。

9月26日,在北京武警某训练基地举行了代号为“长城2003”的反恐怖综合演习,目的在于检验反恐怖指挥机制、预案以及反恐怖力量和装备的准备情况。

9月25日,“2003年度国家反劫机综合演练”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举行。此次综合演练是为全面核对总和提高处置重大劫机、炸机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演练过程动用了B747飞机一架,以及各类保障设备70余部。演练规模为首都机场历年之最。

9月23日早晨,北京铁路公安处防爆分队进行了一场安全排除爆炸装置的类比实战演练。

9月4日,数百名北京民警在昌平警官培训中心进行了解救人质团体处置行动的大演习。

中国既不是超级强权,也不是阿拉伯世界的敌人,遭受恐怖袭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而从国际恐怖主义肆虐以来,中国从来就不是主要目标,也并未遭受多大程度的恐怖威胁。在此种形势下,频繁地举行反恐演习,就不得不令人怀疑其中另有乾坤。

我们知道,中共既将举行十六大三中全会。从会前传出的各种风声来看,胡锦涛江泽民之间的权力斗争愈来愈表面化白热化。究竟是谁在操纵武警的频繁演习,是谁想通过演习传播某种政治讯息?相信不会是江泽民,江泽民手中握有军权,他想警告胡锦涛的话,只需要写一封信就可以了。当然在信的末尾他可能会署上中共军委书记的头衔。

既然不是江泽民,那么便是胡锦涛了。经过近年来的多次斗法,胡锦涛明显地处在下风。但处在下风并非就无计可施。反恐演习就可达到许多不用言明的目的。首先利用反恐强化对武警的控制,一是加强了自我保护,二是可以强力出击,并且有“准枪杆子”作为后盾。

究竟如何?这种信息解读可以是多方面的,但背后所包含的信息绝对并不简单。

反恐演习可能成为胡江权争的工具,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演习将目标对准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一些因被中共压迫至走投无路,最后被逼“以死抗争”的无辜无助而无奈百姓。演习有可能向老百姓传递一种信息,即打着“反恐”的旗号,对一切可能危害到中共统治地位的诸如示威游行等进行更为专业的镇压。

由于中共腐败日趋严重,腐败衍生的社会问题日多。最近多起因拆迁而引发的居民自焚事件,更是令社会上反抗压迫的声音大涨。随着公民抗争成为社会的焦点,公民抗争的方式就可能发生变化,由个人以命相抗演变成群体抗争,而当不畏死不惧死的群体走上烈性甚至暴力性抗争时,中共便极有可能将这种抗争定性为“恐怖主义”,从而进行“合法镇压”。

中共是否未雨绸缪,借藉演习“反恐”之名,而进行类似演练,令人关注。

我们早已领教过“人民军队杀人民”的血腥,我们也希望中共吸取六四屠杀的教训,不可将被逼得走上抗议路的人民当作“恐怖份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