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制义务教育,究竟是谁的义务?

发表:2003-09-29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的国庆期间,我和同事在四川曾经探访过我们公司通过“希望工程”捐助的一批贫困孩子,结果是惊讶地发现25位被捐助孩子中约有一半已经失学。而尚在上学的孩子中间,只有三位确实领到了我们的捐款。
  
  我们辗转多日,在无公路可通的乡村里找到了那些失学的儿童。这些孩子中间,有的在帮助70多岁的祖父母务农(父母已经双亡),有的则以11、12岁的低龄远赴深圳打工--据说由于什么力气活也干不了,只能帮别人在装车时数数货物的数量。
  
  对于我们的到来和我们提及的捐助是否落实的问题,在不同的家长处,我们有以下的一些典型对答:
  
  甲:我们通过希望工程捐助的钱,你们都收到了么?
  
  乙:钱?什么钱?希望工程知道,钱的事情不知道。
  
  甲:你们没有收到过我们“一对一”的捐助么?那为什么会给我写信呢?
  
  乙一:干部让我们写,我们就写了。
  
  乙二:我们没有写过什么信啊。(原来是假信)
  
  甲:你们孩子现在每个学期的学费是多少?
  
  乙:学费50元。辅导教材费230元。
  
  甲:那你们交得起这个学杂费么?
  
  乙一:那哪里交得起!所以不读了牙!
  
  乙二:交不起。还好学校知道我们家困难,打了欠条先欠着。去年东拼西凑还差50元,欠到现在还没有还得起。今年的还不知道该怎么办。
  
  甲:义务教育是不收学费的,你们不知道吗?
  
  乙:原来要收学费,我们交不起。现在学费不收了,多收了230元的辅导教材费,更交不起了。
  
  甲:那你们不要辅导教材,只去上学可以吗?
  
  乙:学校上说一定要那样也可以,不过老师天天骂娃儿,不批改作业。老师也不容易啊,收辅导教材费都是包干的,收不齐就扣工资。我们娃儿上个学期欠几十元钱,还是他们班主任帮他垫的。
  
  甲:你们家连电都用不起,还到处借钱给孩子上学,作父母的也真不容易啊!
  
  乙:没办法啊。本来不想让娃儿上学的,村里干部来家里宣传过了,咱们国家是义务教育,家长有义务交钱送娃儿上学,不然派出所要来抓人的......   
  
  这就是我们的农民兄弟,这就是我们的“义务教育”!   
  
  关于义务教育中学杂费的负担方,我国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条:

   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国家设立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就学。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使适龄的子女或者被监护人按时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十七条:

  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可收取杂费。收取杂费的标准和具体办法,由省级教育、物价、财政部门提出方案,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已规定免收杂费的,其规定可以继续执行。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当酌情减免杂费。
  其他行政机关和学校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自行制定收费的项目及标准;不得向学生乱收费用。   
  
  也就是说,学费是肯定应该由国家负担的;其他杂费是“可收取”,但对于贫困孩子“应当酌情减免”。如果由于费用的问题导致了适龄儿童的辍学,解决这个问题的义务显然不在贫困的家长,只在国家。

不要一天的骂小日本,看看人家是怎么执行义务教育的!!!!
知道小日本为什么可以越洋来打我们么??看看人家是从什么时候执行义务教育的!!!!
也不要羡慕小日本有票子,不掌握知识怎么赚钱??看看人家是怎么执行义务教育的!!!!
………………
看看我们是怎么执行义务教育的…………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