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 孩提刘荻几件小事 纪念刘荻生日及坐牢即将一周年

作者: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3-10-04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名“不锈钢老鼠”的刘荻,出生于公元1980年10月9日,眼看就满23岁,本是北京师范大学四年级学生。从2002年11月7日起她因言论文章批评党政被拘捕,至今仍身陷囹圄,居住在北京市秦城监狱某牢房中。在目前中国专制暴政下,政治犯、良心犯乃真英雄是也。以民主自由为奋斗目标、敢于牺牲自己、挺身反抗专制暴政者,无私无畏才能使然,其精神可颂,其信仰可嘉、可歌可泣是也!

“自古英雄出少年”,形容刘荻恰如其分。如今,刘荻一弱不禁风女孩,名杨四海,人人皆知。她年龄虽幼小,志向却远大;身体虽软弱,斗志却坚强,竟能让许多堂堂七尺须眉,也自叹羞愧不如。

本人通过其亲属,获取孩提刘荻的几件小事,馈赠读者,或许能了却少许好奇之心。

温箱生命,仅刘荻存活

刘荻出生在内蒙,乃早产婴儿,提前1月有余。产下,其体重仅1,650克。眼见就撒手人寰,岌岌可危,母亲心急如焚,暗自垂泪,呼天喊地,冀望于上苍保佑。唯一希望,只能入医院温箱。其母亲临守护,日夜不寐,望穿双眼,企盼神奇。然,与刘荻同为温箱婴友者,但见神不庇护,个个夭折。听众多婴母凄厉抽泣声,如刀割心肺,荻母不禁凄然泪下,惶惶十之魂魄已去七八。苍天有眼,神灵助之,数日煎熬,终有竟时,小刘荻已顺利度过鬼门关。医院护士惊讶,近日众多温箱婴儿中,独刘荻成活,奇也!

出生牛犊也畏虎

刘荻出生后不久,即由母带回北京。毕竟先天不足,须细心呵护,以免事故。半年成长,体重从垂死婴儿的1,650克跃变为10,000克。一日,小刘荻父母高兴,怀抱她到北京动物园游览,意让她融于自然,尤其与动物接触,一定令小刘荻起好奇之心,从此开始认识自然,茁壮成长。至于认识社会,那是后话。俗语说,出生牛犊不畏虎。婴儿在父母呵护下生长,不知世上还有伤人大虫,按理应不惧虎狼。然刘荻非也!其父抱其近虎笼,刘荻骇之,双眼圆睁,露恐惧神态。父心思,婴儿惧虎,为何之?为锻炼小刘荻,父抱其再近之,刘荻两只小手撕抓父胸,小脸背转,嚎啕大哭。父骇之,只好远离虎笼,荻啼哭才告停止。旁观者啧啧称奇,婴孩竟惧虎哉?

门字里开始的学问

刘荻天生好学,读书是她唯一乐趣。3岁时的一天,其母与其姑屋中聊天,小刘荻却独自一旁安静读书。其间,刘荻问母:“门字里一‘口’字读甚?”,母答:“读问,问题的问,提问的问。”过一会儿,荻又问:“门字里一‘才’字读甚?”,母答:“读闭,关闭的闭。”又过一会儿,荻又问:“门字里一‘木’字读甚?”母一时竟然不知,答曰:“无此字!”荻不解,嘴里嘟嘟囔囔,甚是不满。母与姑正在闲聊,无意理睬她。然荻愤怒,小嘴高翘,眼泪欲出,手指书中“闲”字,摇头晃脑。母与姑察觉不对,随想起门字里一木,的确是一“闲”字,于是赶紧向小刘荻道歉,承认是疏忽,此字乃“闲”字也,好生安慰小刘荻,才算过去。

书籍胜于糖果、糕点

学龄前,小刘荻已有大量阅读,痴读成性,读书范围之广,内容之深,同龄孩童焉能相比?荻早对天体宇宙之学问兴趣盎然,经常缠问大人太阳、月亮、行星位置及变化。然许多宇宙知识父母所知有限,常不知所云,难以回答。荻只得独自查找,默默思索,寻求答案,故从小就养成独立思考之习惯,独自读书,自言自语,似乎也乐在其中。荻对书籍兴趣,而远离糖果、糕点之诱惑,常常边读边食,不知食物何滋何味。“书呆子”乃中国人形容读书痴迷程度,荻孩童时期就成为小“书呆子”,“呆”气显露,自我幽默,其语言趣味无人能懂,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连周围亲人都难以接近。她小时即把自己比做小麻雀,而非当今的“不锈钢老鼠”。小麻雀惧怕稻草人,荻常将厌恶之人比做稻草人。循规蹈矩也是小刘荻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幼儿园到家之路线荻自己确定,不允许稍有改变,或曰固执己见,或曰坚定信念,童年刘荻就可见一斑也!

(2003.10. 《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