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大唐名将郭子仪的不战而胜

作者:净心 发表:2003-10-0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唐首屈一指的名将郭子仪,是一个“再造王室”,挽狂澜于即倒,使大唐转危而复苏的人物。郭子仪平“安史之乱”、多次平定外夷入侵和国内藩镇作乱,他年过八旬还带兵征战,独力撑天,后世评曰:“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三十年”。以下是一个有关他的有名战役,在其中取胜已天定的战例。

单骑赴会 谈笑退敌

公元765年,郭子仪已经年近古稀,可是唐王朝又一次面临危机。叛将仆固怀恩勾结吐蕃回纥,30万大军分几路兵犯中原,连陷缸泉,邪用,凤翔,威逼长安。郭子仪再一次临危受命,赶赴前线应敌,但此时回纥兵力是唐兵的五倍。这时仆固怀恩突然暴病身亡,而回纥与吐蕃又出现了矛盾。郭子仪认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争取回纥,遂派人去见回纥主将药葛罗,转达了郭子仪的问候。药葛罗当年“安史之乱”时出兵帮助收复唐朝两京(长安和洛阳)时曾见过郭子仪, 对他相当佩服。但由于仆固怀恩事先诈称郭老将军已死,药葛罗不相信郭还活着,遂让使者转告,让郭子仪亲自来谈。

郭子仪闻讯后马上就要单骑赴回纥大营,众将百般劝阻,他儿子郭烯更是死死拉住他的马缰绳不放,不让他去冒险。郭子仪说: “现在强敌当前,形势危急,如果交战,不但我父子难保,就是国家也很危险,不如以诚意劝服他们,如果成功,是天下人的福分,如果失败,我个人性命又算得了什么!”言毕,用马鞭猛地打掉了郭烯的手,然后只带了几名随从,冲出了军营。

郭子仪到了回纥营前,令从人高声通报,郭令公到此!回纥兵如临大敌,弯弓搭箭,准备战斗。只见郭子仪不慌不忙,卸掉盔甲,放下长枪,缓步走向营门。药葛罗及回纥众将见真的是郭子仪来了,慌忙列队施礼,郭子仪上前拉起药葛罗的手,叙了叙旧情,然后晓以大义,说从前回纥曾对唐朝有功,现在却来攻打唐朝,这样岂不前功尽弃?仆固怀恩这种人背君弃母,为天下人所不耻,你们跟着他,弃前功而结新怨多么不值得!我今天冒死前来,就足与你们讲清道理,你们可以杀我,但我的将士是会与你们决一死战的。

药葛罗听了汗颜,马上表示是上了仆固怀恩的当,从此不愿再与郭老将军作战。郭子仪进一步说,吐蕃如何无道,乘唐朝内乱,不顾甥舅之情,侵占土地,掠我财物,如回纥愿意助唐击退吐蕃,唐朝愿意将吐蕃掠去的牛羊财物全部转送。于是两家和好,共誓往击吐蕃。众多的酋长都大喜说:“我们有两位术士随军,他们预言到我们此行相当安稳,不与唐军交战,遇一位大人而退兵,现在果然如此。”郭子仪献出彩绢三千匹,酋长就赏赐了两位术士。

吐蕃闻讯,连夜退兵,郭子仪命人率精骑与回纥联手追击,大败之,毙敌五万,俘虏十万。从此,郭子仪单骑赴会遂成佳话,说传至今。


附:〖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三)〗药葛罗使子仪先执酒为誓,子仪酹地曰:“大唐天子万岁!回纥可汗亦万岁!两国将相亦万岁!有负约者,身殒陈前,家族灭绝。”杯至药葛罗,亦酹地曰:“如令公誓!”于是诸酋长皆大喜曰:“向以二巫师从军,巫言此行甚安稳,不与唐战,见一大人而还,今果然矣。”子仪遗之彩三千匹,酋长分以赏巫。子仪竟与定约而还。吐蕃闻之,夜,引兵遁去。回纥遣其酋长石野那等六人入见天子。药葛罗帅众追吐蕃,子仪使白元光帅精骑与之俱;癸酉,战于灵台西原,大破之,杀吐蕃万计,得所掠士女四千人。丙子,又破之于泾州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