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涛:偶像的末日-- 中宣部:媒体不得刊登转载《晚年周恩来》

发表:2003-10-14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宣传部门近来连续发出通知,要求各媒体不得刊登、转载境外非法图书的相关信息和内容,而所谓的“非法图书”指的就是即将在香港出版的《晚年周恩来》一书。

其实不说不知道,听说了赶快找。越是被禁的东西,越充满神秘感,越令人好奇,四处打听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书。比如好几年前,陕西作家贾平凹长篇长说《废都》正红火的时候,某省省委宣传部门传出话来要禁这部书。结果,还没等消息传开,省委大院旁边几家书店的《废都》就迅速脱销一空。后来此事也不了了之。通过在互联网上搜寻,得知《晚年周恩来》一书即将由香港的明镜出版社出版,而该书作者也不是什么普通的“文贩子”,竟然是大名鼎鼎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和周恩来研究小组组长高文谦!

从已知的该书所被露的几个“卖点”来看,并不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周恩来为刘少奇亲自定案;周恩来与毛泽东的君臣关系;周恩来与邓小平的关系;毛泽东下令不许为周恩来开刀等等,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到现在,有关的“民间传说”、小道消息以及报刊书籍里零零碎碎抖落出来的一些史料,已经涉及到了一些问题的实质,还历史人物本来面目,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大多数的中国人怀着善良的愿望,一切本着“向前看”而不愿过多翻开历史的旧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党史里把周恩来美化得过于神圣也不现实,只要能记起死者的好来也能过得去。

可笑的是,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一党独大,偏偏不这么想,既然将周某塑造成一尊“神”,就无论如何不能让他走下“神坛”,自己想下来也不行,别人想拉他下来更不行,谁要是说出点历史事实来证明他不是什么“神”,而只是个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有伟大功绩也有政治错误的人。这一个党独大--当然只是其中一部分人物,却可以左右媒体--就会气急败坏地封杀、封杀、封杀、禁止、禁止、禁止!一下子就气歪了脸,破坏了浓妆艳抹的“三个代表”这层伪装,在可笑之余,更让人觉得他们如此可怜:靠一个死去已久的偶像来为自己装点门面。其虚伪、脆弱、无知与无耻已发挥到了极点。其言不由衷、胡言乱语的“思维的分裂症”已强烈发作到无药可救!

从姓“社”、还是姓“资”,从“社会主义”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禁止资本家入党到鼓励资本家入党,从“党指挥枪”到“枪指挥党”,这个一党独大每时每刻都在和自己做着极其痛苦的思想斗争。其“思维分裂症”已发展到崩溃的边缘:任何怀疑的论调、批评的声音和异端的行为,都会使它浑身痉挛,恼羞成怒。什么“与时俱进”,什么“三个代表”,一本很平常的出版物、一段实实在在的历史就能让这些美丽的谎言和道貌岸然的口号现出原形。可见,对付这副“画皮”,并不需要什么高精尖的战略武器,常识、事实、真象,就是最有效的常规武器!

再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区”。它有出版、言论的自由。在那里出版一本《晚年周恩来》这样的书,是完全合乎《基本法》的,也就是合乎中国的《宪法》。中共宣传部门凭什么说它(或这类书籍)是“境外”的、“非法”的图书呢?它自己也说,海外媒体称,《晚年周恩来》的目的就是要“大爆文革内幕,还周恩来历史本来面目”,难道就不该还周恩来本来面目吗?难道要让这个死去已久的历史人物永久性地成为一党独大的“政治人质”吗?何其毒辣、何其残忍啊!

政治偶像的一个重要象征意义和作用,就是统治当局需要被统治者跪了下来,一旦真象被披露,“画皮”被戳穿,人们终于站了起来,那么,偶像的末日就会到来。那些用谎言来支持和操纵偶像的政治小丑们、知识份子帮凶们、文坛痞子们、学术流浪们的末日也就为时不远了。

(2003.5.7)

(《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