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号”:中国人,请你冷静点!!

发表:2003-10-15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出所料的是,各种媒体上,排山倒海般的心潮澎湃已经呈现出某种白热化状态。“民族的希望”再一次将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甚至有人开始虚拟中国的飞行员到达太空以后,和地面通话的内容。什么向祖国问候啊,报告飞行正常啊等等,甚至有人别出心裁地浪漫地杜撰到:“因为州5号表现太出色,申请直接飞向月球,请予批准!”
  
  浪漫是足够浪漫了,让人觉得:总算是盼到年关了,俺们家可以吃上一顿饺子了!让街坊们都看看,都来看看,还是肉馅的呢!
  
  民族的希望之所以被一再推崇到一个至高无上的高度,它的潜台词就是:希望在哪儿啊?我们为什么总找不着呢?今天一个希望,明天一个希望,瞪着大眼希望了半个多世纪了。后天睡觉时接着憧憬大后天的希望。结果后天夜里一场雨,又把希望浇跑了。早晨起来一看,还是那道长长的篱笆墙的影子在微风中若隐若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希望消遁。
  当年“新中国”开国的时候,那些留洋的科学家和其他领域的知识者们,哪个不是满怀希望地回到祖国怀抱的?原子弹爆炸,卫星上天,大型计算机问世等等确实代表着高科技的成果,也都在那块土地上成为现实,当时的人们恐怕比起今天的人们都觉得有希望。但是到了今天,却让人觉得越来越没有起色。有没有人思考过这到底是为什么?
  
  希望确实是天天有的,但是不要瞎嚷嚷。希望胆子小,你一嚷嚷它就被吓跑了。
  
  此外,必须看清楚的是,并不是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希望的。真正的希望是踏踏实实的态度和默默耕耘的精神。能够带来希望的,是在新领域的创新,比如美国;或者是在现有领域里的发展和推动,比如日本。偶尔主办一次国际会议(比如APEC什么的),或者主办一次奥运会世界博览会,再放点烟花爆竹,实在算不上什么民族的希望。
  
  航天飞行也算不上。它充其量是另一次勒紧裤腰带,搞的一次洋跃进而已。
  
  加加林少校遨游太空,是40多年前的事了;美国的宇航员登上月球,也好几十年了。这时候再去吹嘘宇宙飞行,就像把电灯泡说成高科技产品一样莫名其妙;再把它弄成另一个民族的希望,简直让人把大门牙都笑掉了。
  
  国人的思维习惯还停留在“人有我也要有”的价值判断上,而没有进一步思考:有了以后该怎样?
  
  日本人的行为方式,我认为可以供中国人借鉴。他们踏踏实实地寻求“有”了以后的发展方向。现实让我们看得很清楚,在当今世界上,从无到有的创造者,是美国人;从有到好的推动者,是日本人。中国人总想冲出游戏规则,一夜之间混个老大当当,殊不知在国家发展这个考场上,谁也不能事先偷到试题,对那些没有好好准备的考生,永远不会有奇迹出现。在田径场上,你如果不愿意跟着别人跑,还可以横穿赛场抄个近道(虽然成绩不算数),在文化发展的跑道上,甚至连这个横穿赛场的“近道”都不存在。那里没有一套为不遵守规则的人而制订的规则。“老”和“大”加在一起,并不等于“老大”,这一点中国人最不愿意承认。
  
  与中国人的心潮澎湃相对照的是,日本人从来不唱赞歌。举办APEC这种地区级的国际会议,甚至更高层次的国际会议,包括奥运会世界博览会,在日本都已经是寻常之事;小泉到布什的克劳福德牧场吃烤牛肉,也见不到报纸吹嘘。相反,种子岛的卫星发射失败,却是连篇累牍的报道。这种心态的对比,是否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参照?
  
  “有”了以后怎么样?这个重要的问题,在中国没人关心。这么说吧,前段时间让中国人心潮澎湃了一把的“龙芯”,是“人有我有”的另一个例子,如今,“龙芯”怎么样了?装配电脑了没有?
  
  这次的航天飞行,有些人甚至提出了利用神舟5号发展太空武器的神话。政府发言人居然还煞有介事地否认。我说,如果一个智者偶尔扮演傻子,惟妙惟肖,大家会觉得有趣;如果本来就是个二傻子,还要扮演傻子,人们只能说:伙计,不用装了,您够傻的啦!
  
  国人的另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讲政治。就算嘴上不讲,心里和行为方式上表现出来的都是政治。“文艺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已经潜移默化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文艺是这样,科学也逃不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