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运到台湾的黄金

发表:2003-10-2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台湾过去几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一向有许多说法:包括国民党自吹自擂的财经菁英领导说、美国提出的“美援说”,还有所谓国民政府逃难带来的黄金说。最后这个说法,是中国方面的学者以及部份台湾如李姓等最喜欢谈的,然而这个说法却也最为无稽、荒谬。过去由于资料的缺乏,这个说法仍有其生存的空间,然而最近刚好在看老蒋的“大溪档案”(已经被国史馆更名为“蒋中正总统档案”),看到一些东西,虽然未必是最新出土,但因为较少人看到,所以在这边贴出来提供大家参考。

  以下这份资料,是国民政府刚逃难来台,财政、经济相关官员,为了当时财政的困窘开了一次经济会报,会报中留下的记录,其中详述了当时台湾的人口(没说明包不包括跟国民政府逃难来的人)、国民生产所得预估(当然是本来在台湾的人,刚逃难来的气都还未喘够勒,所以反而占了开支中很大的比例)、政府开支所需数额(包括中央、地方、军队)、国库黄金存量等等,很有意思!当时的背景是,蒋氏最后一次下野,可是仍以中国国民党总裁的名义牢牢控制在台的国民政府,在一九五0年二月,也就是蒋氏重登大宝的前一个月,他叫黄少谷找当时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的大员开会,向他报告当时他所能掌控地区的财政状况。黄少谷就找了张群、王世杰、俞鸿均、关吉玉、严家淦、吴国桢、任显群、徐柏园、王崇植、瞿荆洲(当时台银总经理)等人来开会(这是黄少谷拟的名单,没看到老蒋的批示,应该没有更动),这些人当时有的是央行总裁、有的是台银董事长、有的是主管财政、经济的官员,他们就在会报中报告当时的财政状况,以及如何因应的办法。

  以下就是这份资料的出处、编号以及内容:

  出处:蒋中正档案

  分类:特交分类档案-(经济类)经济报告

  第00八卷

  号次(目次中未见)

 “赣桑鹤懿媒灰榻羲踉に惆捕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