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圈地风暴震动中南海

发表:2003-10-23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因涉嫌腐败中箭下马,成为今年以来,继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后,第三名因腐败问题被查处的正部级高官。消息人士指出,这次反圈地风暴的展开,竟然和中国的太空计划有关。

  话说去年中央政府进行了一次卫星遥感监测检查,发现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存在大量违规用地、未批先用、边报边用等问题。中央领导请业内专家做了一个报告后,立时吓了一跳:"自80年代末以来,土地出让、转让所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最保守的估算每年也达100亿元以上,比走私造成的损失还要大"。

  2003年1月1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对目前的土地市场现状做出严厉批示。2月20日,田凤山连忙紧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并宣布要进行全国治理整顿。

  温家宝要求田凤山对全国土地开发专案作一个统计,结果发现全中国3837家开发区中,只有232家经国务院批准,省级批准的1019家,而许多地方违法授予园区土地供应审批权,园区用地未批先用、非法占用、违法交易的现象更是十分严重。据10个省市的统计,在458.1万亩园区实际用地中,未经依法批准的用地就达到314.6万亩,占68.7%。

  温家宝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决定3天之内连下两道命令:《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而他也决定插手展开调查。

  7月31日召开的"全国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则预示着新一轮土地市场整顿正式启动。8月8日起,10个中央督查组展开对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市场秩序的联合督察。从这时起,治理整顿的工作名为由国土资源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5个部委组成,实际上温家宝已是成竹在胸。

  全国的圈地问题固然是众所周知,但说到问题的严重性,当然是大都会如上海,北京等为最。3月11日,经济观察报发了一则新闻指:"目前,上海市的土地资源已经所剩无几,市区的土地已经被瓜分完毕,只有在浦东还有大量私人在炒土地" 。

  报导还提到,圈地的"具体的方式是:先从政府部门了解到近两三年内的土地规划,然后根据规划到现在还是农田的地块上去征地。拿到这些土地要经过两道关,第一道是当地的镇政府;第二道是规划部门。"

  这篇调查报导,连地方政府借"土地使用证"耍手段,炒作地皮的方法也说得非常仔细:"一块1000万的地,只要付100万就可以一直拖着,因为镇政府可以通过拖延土地使用证、房屋建设证等办法将正式拿到土地的时间往后推,直到找到真正的开发商"。

  报导还说,虽然中央政府有文件规范大片土地的审批,但地方政府还是轻易找到漏洞。"土地的买家和当地政府往往把一大块土地分割成好几个小块,一块一块拿到区一级政府去批,其实这些地都是连在一起的"。

  值得玩味的是,北京青年报在8月也发了一条并不显眼的新华社材料,大意是指江泽民的势力范围杭州涉"圈地"3.6万亩,并指出"杭州老城区最贵的一块房地产用地,在前年拍卖时就已经达到1800万元一亩"。


亚洲时报在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