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显威海外 江核心亮相西湖

作者:古吕 发表:2003-10-25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成功主持“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壮举之后,胡锦涛出访曼谷,并参加新一届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峰会,紧接又出访澳洲、新西兰。荧幕所见,胡锦涛增加了许多自信,少了紧张和不自在,尤其在布殊面前从容了许多。

  法新社引述一项有一百五十名曼谷商界人士参与的调查显示,中国在APEC会议二十一个成员国当中,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得票达到百分之七十六;第二名是日本,得票只是百分之八点九;而位居第三的美国,则只有百分之七点六。

  赢得成员国支持汇率

  此次APEC会议,胡锦涛最大的成绩是拉拢了几乎所有的成员国支持人民币稳定,而不是追随美国逼人民币升值。连澳洲这个仅次于英国的美国传统盟友,也站在了北京一边。这使到中国至少在短期内避过一劫,既毋须调升人民币,自残其体,也不用冒与美国对抗的风险。胡锦涛只是为了布什的大选,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机制上作出一些门面工夫便可。

  有趣的是,就在胡锦涛在澳洲与知名商人会面,鼓吹扩大双边经贸往来之际,江泽民则以军委主席的身份在杭州西湖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如果是温家宝总理见克氏,外交界一点也不会关注,江泽民在胡锦涛出访得彩之际亮相,难免不引人思疑,即使不将此举认为是与胡锦涛打对台,也会追寻内是否传递甚么微妙的讯息。

  在电视画面所见,江泽民依然谈笑风生,只不过头顶的头发更加稀疏了,而且灰白了许多,有苍老了不少之感。江泽民选择在西湖亮相,说明他已经离开北京,南下过冬。以前邓小平每年南下到上海避寒,一般都是春节时才出来亮相,江泽民在十月份就南下过冬,似乎过早了一些。可以推测,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和“神舟五号”升空时,他都不在北京。

  北京有人说,今年北京冬天来得早,十月的气温就到了摄氏七、八度,是几十年来最冷的,这可能是促使江提早南下的原因。也有人说,十月亮相杭州,这可能是江核心向外界传递讯息,他要加大“过退休生活的力度”。但也有人反驳,既然要显示减少干政了,那就不必以军委主席身份见克雷蒂安,而且是小胡不在时出来见,那分明是说:我老江还在!

  藉接见克雷蒂安辟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前一段时间曾传江泽民身体染病,所以不能亲赴酒泉见证由他决策拍板推行的载人飞船工程。本来,三中全会召开时,北京政圈就关注江泽民会否参加三中全会,以此作为他对胡锦涛权力放松程度的指标。结果他依照邓小平模式,没有出席,也没有写信、传口信之类,因而,有人将三中全会作为“胡时代真正开始”的标志。

  之后,又有传江一定要到酒泉,并与太空人杨利伟对话,结果还是胡锦涛去了,事后江只发了贺电,也没有在北京设家宴招待杨利伟。很多人都不理解江泽民为甚么会放过这个最适宜亮相并巩固自己地位的机会,于是有关江染病而且不轻的消息便不胫而走。因此,如今江泽民捕捉见克雷蒂安的曝光机会,就有人认为,克氏不是甚么重要人物,可见可不见,江亮相不过是为了辟谣。

  以上种种猜测,之所以引人兴趣,当然是因为胡江之间的微妙关系而产生。较多人认同的看法是,胡锦涛的权力地位已经相当巩固,说胡锦涛时代已经开始一点也不过分,而江核心的影响力则在急剧下降。虽然三个代表还将写进宪法,但也只是符号而已。这次胡锦涛在出访中表现的自信,固然是因为有“神舟五号”壮行,在人民币稳定上有众多的同盟者,更为重要的是,他的权力地位在三中全会得到确定。

  胡锦涛权力的合法性,在于他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合法性,江泽民模仿邓小平以军权保持最高权力,但他不清楚邓小平可以其威望弥补其权力合法性的缺陷,而他始终权威性不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