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不忘形

作者:思恒 发表:2003-10-27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工作七年来,我逐渐理解了胡平所说过的一句话:什么是命运?命运即是你周遭的人。那是发生在98年的事,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在评选模范时我被别有用心的同事散布流言,诬为拉选票、搞暗箱操作。这是我步入社会后所受到的第一次打击,也第一次感到了人心的险恶与公道的暧昧。其实,“拉选票”一说是小人群体所搞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般的把戏,他们自己背地里确确实实玩着拉选票的阴谋,却把暗箭对准了我以混淆视听。鬼都知道“三人成虎”在中国已不是新鲜事,何况在众生云集、文明进化的现代社会?于是人们听信了小人的流言,我的背后也时时投来令我感到心寒刺骨的目光。那时,我终日沉溺抑郁愤懑的低谷。

暑假到了,我回到久别的家中,年过半百的父亲从我终日不振的神情中看出了几分,父亲没有问什么,只说了句:“世上好语书说尽,多看看书吧!书里把道理都说明白了。”于是我选了一本父亲刚刚读过的,台湾学者南怀谨老先生所著的《金刚经说些什么》,每日细细翻看。到底是大家手笔,加之宗教文化的超拔玄妙,我深深被书中的智慧所吸引,沉到了这部书中,尤其是被书中的一句话所打动:人不只要有得意不忘形的心性,更要有失意不忘形的功夫,沿着这句话的脉络,我陷入了沉思当中。

是的,许多人受到了委屈及不公正的待遇后精神上抑郁寡欢,处世上落落寡合,更有甚者,一蹶不振,自信力丧失了十之八九,满脸的悲愤、憔悴,此时的他在内心深处封闭着自己,同时又极度渴望、等待着他人的理解、劝慰与扶助。然而哪里又有救世主,你直面困境,百折不挠,跌而复起的精神才是最真实的救世主。抬头望望天,登高看看山吧,宇宙洪荒,物种演化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们也要历经物换星移、沧海桑田的变迁,更何况身上有血肉、心头有血性的人呢?辛苦遭逢,几番起伏也是人生旅途中一道必瞻的沿途风景,失意不忘形难道不正是对人生的一种考验吗?是的,涉世未深,真诚、善良的你不幸被他人当作了欲拟腾达的人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是败者和弱者。他们虽然阴谋得逞,志得意满,但在道德良知上却是不折不扣真正的败者,他们为自己的胜利而津津乐道,喜乐之情溢于言表,然而谁又能预知他们的下一个驿站究竟又摆着何样的温床?谁又能保证他们是永远的胜者?毛泽东笃信“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陶铸也曾自勉道:“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卑劣阴谋终究是经不起阳光的直射与时间的检验的。
  
合上了书,我的暑假也结束了,背上行囊,走出家门,我又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单位里,我仍是一如既往地孜孜不倦学习,勤勤恳恳工作,不卑不亢做人。虽然沉默了许多,但我内心深知“失意不忘形”这句话时刻在鞭策着我,它使我没有因一时的挫折而陷入消沉的泥潭,没有因别有用心之人的加害而否定公理的存在,也并没有因此学会用狭隘的报复去为自己挣得清白与解释,我要用自己的心灵和行动使周围的人逐渐明白,正直、善良、勤奋与宽容终究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沉淀出它独有的光泽,也终究会坦荡磊落地灿烂于蓝天之下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