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从强制拆迁看中国人权变化

发表:2003-10-2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强制拆迁在持续恶化、激化,被拆迁民众的维权抗争也日趋有序、有理和有节。最近上海警察到北京抓人的案例,就是这总发展趋势的很好注解。

9月30日凌晨1点多钟,上海警察开了4辆大型警用巴士,到前门外的万程、远大等旅馆抓捕因强制拆迁而到北京的上海上访者。沈永梅、萧又青、陈军等85名上访者,被警察从熟睡的被窝中抓走,他们被搜身,并收缴了大哥大电话后,押上每辆车至少由十几名警察看管的巴士。被捕者不服,质问抓捕的理由和法律时,他们遭到了警察的毒打和训斥。这85名上访民众,被近百名警察用4辆大型警用巴士,途径上千公里,一直押解到上海。

但是回到上海后,并没有获得释放,而是将他们分别关入上海蒙自路430号的原上海收容遣送站、上海青浦政法休养所等地。上海警方告诉这些被关押的民众,他们将在上述两个地点关押15天,期间要给他们办改造思想的"学习班"。

实际上,直到10月16日,被关押的85人中,只有部分人得到释放。关押中警察刑讯逼迫他们交代上访的策划人、向国际媒体联系和通报的人等,许多人在审讯中遭到威胁、毒打,唐少平更是遭到细麻绳捆绑等酷刑。但是从抓捕开始,上海民众就没有屈服于警察暴虐,而是不断以法、以理进行抗争。由于警察完全无视他们的抗争,坚持违法关押、违法审讯、办学习班"洗脑",以及写出不再上访的"悔过书"等等,一些被关押的上访者被迫绝食抗争。被关押上访者的亲属们也汇集到上海政府和市委门前,打出横幅和呼喊口号,要求释放被违法关押的亲属,并且解决强制拆迁中对他们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侵犯问题。上海警方虽然也抓捕了一部分抗议亲属,但是并没有能够震慑住各种援救和抗议。

从中国的人权变化角度来看,不论是中国警方对民众的镇压迫害,还是民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上访,都有值得重视和研究的新情况。上海警方在这次事件中,公开地、大规模地越界违法抓人,可以说在以往的人权侵犯中并不多见。上海警察这次到北京抓人,其规模、公开程度和手段的严重违法性,没有得到北京警方的配合默许绝无可能。而能够要求北京警方配合默许的指令,肯定来自中央有关最高决策层的机构或人物。这种情况说明中国最高层对于人权是敢于公开的、大规模的、公然违法地侵犯。

其次就是人权上的严重倒退。因为抓捕大批没有任何罪错的公民办学习班,强制"洗脑",是中国文革期间迫害民众人权的创举。不过时代毕竟不同了,今天的中国民众不再默默忍受,而是不断地寻求和开拓保护自己权益的途径和方法。上海被拆迁户则是维护权利就更为坚持,并有创意。遭受迫害后的一般性抗议,如拒绝非法审讯和肉刑逼供、绝食抵制迫害并有亲属内外配合,继续遵循行政途径上访申诉,这些近一些年来中国民众经常采用的方法,上海的被拆迁户也都有理有力有节地加以运用了。除此之外,关押中的被拆迁户正在筹办集体行政诉讼,已经寻找律师和筹措费用,要将违法抓捕关押他们的上海警方告上法庭。这是集体依靠法律、敦促法制以维护公民权利的发展,再有尽力运用国际媒体和争取人权组织的帮助,上海被拆迁户中许多人对此已经熟门熟路。

中国政府强制拆迁问题上凸显出来的人权变化,有必须高度警惕、防范的政府侵犯人权的新动向,也有中国民众争取人权的意识增强和方式方法的拓展,这可能是中国的人权体制发展建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矛盾。国际社会和中国民众处理这种矛盾的智慧、理智和成熟将决定中国建立人权文明的时间快慢和艰难程度。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