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有个“陕西村”

发表:2003-10-28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6年前,万余名陕西民众因战乱背井离乡,最终定居在中亚地区,并形成了如今有11万多人口的“陕西村”。他们从不和当地人通婚,依旧操着126年前的陕西方言,保持着126年前的陕西民俗。为了不忘记先辈们使用的方块字--

  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之间的边境河--秋河两岸,住着一群特殊的居民--东干人,他们黄皮肤、黑头发。有11万人口的他们组成了一个叫“陕西村”的地方,村里的人都说着地道的陕西方言,都保持着百余年前陕西地区特有的民俗民风。他们知道自己的祖先生活在一个叫陕西的地方,但他们却不知道那块土地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了找回渐渐忘记的先辈们使用的方块字--汉字,受西安一所学校校长的邀请,哈萨克斯坦“陕西村”村长安胡赛带村里7名少年来西安学习汉语。

  昨夜,本报记者找到安胡赛,并作了一次似乎是在和“126年前的陕西人”对话的采访。

  126年前的生死离别

  1877年冬天,原本生活在蓝田和渭南的万余名民众,因当时战乱被迫拖家带口向西逃难,一直逃到俄国境内才定居下来。安胡赛说,逃难的人最早有万余人,但途经甘肃、新疆等地先后有数千人死在路上,最后只有3314人定居在俄国境内。因为语言不通,这些人被沙皇政府称作为东干人(陕西方言“东边的人”演化而来)。随后,沙皇政府赐给了他们7万亩土地,并免征10年的税。随后,这些陕西人便在那块陌生的土地上播种下从老家带来的麦种和菜籽,就此繁衍生息下来。后因前苏联解体等原因,如今这群有着11万多人口的“陕西人”,平静地生活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之间的界河两岸。

  他们依旧生活在126年前

  今年43岁的安胡赛是“陕西村”历史上第六任村长,他说“陕西村”内的居民大部分是回族人,剩下的都是汉族人。126年以来,“陕西村”内的居民从没有和其他民族通过婚,且“陕西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在当地属上层,教育好、修养也好。

  安胡赛现在仍称呼政府部门为衙门,称呼警察为衙役,把飞机叫风船。安胡赛说,村里的人都说着126年前的陕西方言,而对于一些新兴事物,如电脑等,就只能用俄语表达。村内的婚丧嫁娶仪式依旧是126年不变,新娘子仍旧要挽着清朝时期的发型,穿着手工绣花的袍子和厚底靴子。村内的儿歌“月亮月亮渐渐高,骑白马带腰刀……”已经唱了百余年,秦腔仍是村内人的传统项目。

  “陕西村”的居民也有担忧,因为他们只保存住了陕西方言,而渐渐地完全忘记了先辈们使用的方块字---汉字。安胡赛说,如今村里派7个少年来西安一所学校学习汉语,就是为了让他们回去教更多人学习汉字。安胡赛说,村里人都希望回到陕西看一看,因为陕西这块土地在村里人的印象里还是一个传说,他们都想回来看看祖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华商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