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李真为反腐“献策” 欲死里求生

发表:2003-10-29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真曾任原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其审讯期间,根据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上书专案组,为反腐“献策”,他建议国家应制定一条“宽严并举”的法律政策,对于有悔意的贪官,应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据成都晚报10月28日报道,41岁的李真曾任原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1998年任河北省国税务局党组书记。被捕前曾被列为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双料后备领导干部。他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超过千万元。10月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另外,李真一案还牵涉出经济犯罪案件47案47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14人。

报道说,李真在被捕受审期间,在坦白交待自己犯罪行经的同时,还根据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致信专案组,在信中对反腐斗争提出了一些“建议”。

李真说,“当前官场上突出的弊害是吏治腐败和结党营私,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渗透,不仅在党内产生了极坏的影响,而且也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如不断然采取有效措施严加整治,无疑会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的极大危险和严重障碍。这种败坏风气的严重状况,不谈不等于没有。”

李真说,“实事求是地讲,如果严格按国家法纪条款来衡量,目前在我国逾越原则发生腐败问题的官员已绝不是少数,腐败现象已带有相当的普遍性,只是在程度上和性质上有所不同。但任何腐败现象都是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加深的,可当前受到法律惩处的人数却是其中一个很小的比例。”

他认为,“对超越法律的腐败官员全部彻底地严肃惩治,从法律意义上讲是天经地义,但根据目前的办案线索、办案证据和办案手段是不可能全然查证的。”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制定一条“宽严并举”的法律政策,“对一小撮认罪态度不好,犯罪性质恶劣的要坚决从严、从重惩治,但对大部分确已真诚悔罪彻底交代问题的腐败官员可记录在案,给他们一次悔过自新、戴罪立功的宽容机会。”因为被宽恕的贪官将以感恩戴德的心态,争取戴罪立功。

对于李真的建议,有网友道破其万言书的目的:“我看李真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保一条狗命,他所说的办法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他反映中国的腐败现象是真实的,中国的出路在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法制国家,让人民参与政治监督,让广大人民有说话的地方,这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也有网友直斥其幼稚,“越坦白死得越快,揭发了不该揭发的人,你还有命吗?”

有的则对其建议嗤之以鼻,“如果我是贪官,那我就放心了,反正就算抓住了也死不了,还有一次悔过的机会。”

有的认为其可以原谅,因为“中国是无官不贪,为了作官,无所不能, 归根到底,体制有问题,社会主义没有优越性可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