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生还二副写17页纸 记录最后一刻

发表:2003-10-30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晤士报》29日报道,当“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14日沉没于大西洋中时,当时才38岁的查尔斯·莱特勒是这艘豪华巨轮的二副,他是最后一个从冰冷的海水中被拖上救生船的生还者,也是“泰坦尼克号”机组人员中职位最高的生还者。莱特勒被救后曾经写下了17页纸的回忆录,详细描述了沉船大灾难发生时的细节,这份17页的回忆录、一份“泰坦尼克号”上的菜单、一扎莱特勒写给妻子西尔维亚的信件和其他一些遗物,都将于12月2日在伦敦索斯比拍卖行被莱特勒的孙女公开拍卖。

  大副给了他一把枪

  当沉船悲剧发生时,莱特勒描述道,“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那一刻,船身颤抖,他从船舱里一跃而起,疾跑着冲向甲板,看见“冰冷、绿色的海水奔泄着涌进船舱裂缝,像魔鬼一样地爬上楼梯。在一片惊慌和混乱中,“泰坦尼克号”大副命令他用钥匙打开船上的火器箱,接着大副从箱中取出一把左轮手枪递给了他,对他说∶“拿着,也许你需要它。”

  女人不愿上救生艇

  莱特勒将手枪塞入口袋,就往甲板上奔去,此时船长史密斯已下令放下救生艇,并让妇女和儿童先上。许多乘客都显得十分平静,一些人不相信“泰坦尼克号”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会下沉,另一些人则拒绝与自己的亲人分离。大副和莱特勒苦口婆心劝说女乘客上救生艇,但第一艘放下水中能坐65人的救生艇只上了28人。当时莱特勒要求一名姓斯特劳斯的女人到救生艇上去,没想这名女人摇了摇头竟笑着对丈夫说∶“不,我还是陪着你。”莱特勒在回忆录中写道∶“我离开了他们,此后我再也没有活着见到过这对夫妇。”

  空枪吓走怯懦男子

  当一支支升空的求救信号弹使人意识到“泰坦尼克号”真遇上大麻烦时,人们才开始大面积惊慌,一些胆怯的男人甚至变着法子想溜上救生艇。最后一只救生艇被放下海中时,突然有人在黑暗中大声喊道∶“看,这艘艇上藏着几名男人!”

  莱特勒立即跳到救生艇上,朝这几名怯懦的男人挥舞着手枪大喊,命令他们立刻离开,这几名胆小鬼连滚带爬上了“泰坦尼克号”甲板。“事实上,当时我的左轮手枪中根本就没装子弹。”

  接着莱特勒朝甲板上高声喊道∶“女人和孩子们过来!”但莱特勒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根本找不到几个愿意撇下亲人而独自踏上救生艇的女人或孩子!”

  二副纵身跳入海水

  当所有救生艇都走了以后,“泰坦尼克号”上出现了一片奇怪的宁静,大家仿佛不再惊慌,数百人静静地站在甲板上,接着,“泰坦尼克号”越来越倾斜,莱特勒和其他未能乘救生艇逃生的人一样,只好紧紧用手抓住甲板上任何可以抓住的东西,以免身体下滑。

  莱特勒毫不犹豫地俯身跃向“宽阔大西洋的冰冷海水中”,他希望能游得离船远一点,但强大的漩流瞬间又将他扯回船边。“等我浮上来时,发现自己停靠在一艘被掀翻的救生艇旁。这时海面上到处都是人头涌动,一些人在游泳,另一些人显然已经淹死或冻死,我靠在救生艇的旁边漂浮着,仅用手搭着一小部分船沿。”

  人们哭喊“我爱你”

  突然,一根“泰坦尼克号”上的巨大烟囱倒塌了下来,烟囱砸中水面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莱特勒和救生艇掀到了30码外的海水里。

  所有灯火突然全部熄灭了,这时船身与海面差不多成了垂直的状态,接着我开始听到船身内部发出可怕的隆隆声,就好像遥远的雷鸣声一样。那些锅炉脱离了它们的基座,一路下坠,穿破船身。深夜两点钟时,船身与海面变得彻底垂直,船尾高高翘起,这种令人惊异的景象一直持续了大约两分钟,接着它开始慢慢地、并不断加速着静静滑入海底。

  莱特勒写道∶“只要我活着,那一夜我永远无法忘记,就是当船尾开始沉下水底时人们互相的哭喊声,我听到在那最后一刻,许多人彼此绝望地呼喊∶‘我爱你,我爱你!’”

  二战中救过130名英兵

  莱特勒后来返回了欧洲,并在1952年去世。莱特勒的生涯中充满了各种灾难与冒险,他13岁时就开始了首次航海,此后一共经历过4次船难。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莱特勒和妻子两人曾驾驶“流浪汉”号游艇,假装度假的夫妇在德国海岸游弋,为盟军收集德国海岸线情报。1940年,当英法联军与德军在法国北部港市敦克尔克交战大败后,66岁的莱特勒和他的大儿子罗杰驾驶一艘“流浪汉”号游艇,从敦克尔克海岸拯救了130名溃败的英国士兵。当时,一名被救上船的英国士兵听说莱特勒是“泰坦尼克号”幸存者时,开始变得激动不安,他担心沾上“晦气”,打算跳英吉利海峡逃生,这时另一名士兵拉住他道∶“嗨,小子,如果他能逃过‘泰坦尼克号’灾难,那么他就能逃过任何一次灾难,包括这一次。”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