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杜导斌先生是我们的楷模

发表:2003-11-02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与杜导斌素未谋面,今年错过一次机会。我去南昌访友,本打算顺路再去湖北与导斌会面,电话也曾说好。但由于深圳这边电话催促我回去接一个市场分析的单子,只好匆匆返回深圳。谁知道导斌被捕了,还不知道何时能相会,很是遗憾。

导斌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个乡村教师,正直诚实,但很老派,很倔。导斌15岁就离开父亲,出去读书和参加工作。导斌自己在一封信中说,是不是遗传的原因,“我的性格非常直,不会曲意逢迎,不会讨人喜欢,不会搞关系,不会刻意用心去搞好关系,有时候,还有些倔犟。如果思想上没有转弯,就不愿轻易转弯。”导斌的个性也造就了导斌的品德:刚正不阿,疾恶如仇。

曾经有一段时间,单位领导和公安人员给他做思想工作,劝说他放弃用文章抨击时政,并威胁他如果继续这样,就可能坐牢和连累家人。导斌在恐吓下,也曾一度犹豫。但知识分子的职责就是批评,如果真的放弃对中共专制制度的抨击,那就等于放弃了民主自由理念,就等于像行尸走肉一样活着。于是,导斌不顾自己的安危,昂头挺胸,继续奋笔疾书。导斌在文坛上也是个有名的“快枪手”,文笔之快没有几个人能敌。几个月内连续在《大纪元》、《观察》、《民主论坛》、《北京之春》、《争鸣/动向》等网刊和杂志发表了大量批评中共专制政权和专制制度的文章。在营救不锈钢老鼠刘荻的活动中,他一马当先,起草了《我们愿陪刘荻坐牢》的呼吁书,在海内外引起轰动,也震动了中共当局。不仅如此,为了营救刘荻,他还给捷克前总统著名思想家、作家哈维尔写信求救,呼吁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导斌最近开始拜师攻读博士学位,为了购书,有一次连家里的电话费都没有付,致使电话停机数天。由于被监控,前些日子想去武汉买书,但警察干扰,不能离开应城。导斌执意要去,结果还是警察陪同前往。导斌的求知欲很强,他深感自己的学识水平有限,只能如饥似渴读书来增强追求真理的能力。导斌在给他的导师的信中说:“我对自由主义哲学体系的了解还只是一鳞半爪,学生之成为自由主义者,主要是出于对专制强权的反抗,还有就是对我所认识到的马克思主义的失望,在前途幻灭感的逼迫下,读到了一些自由主义著作,对自由主义产生了向往。”

杜导斌先生值得我们学习的主要有三点:一是追求真理,坚持自由民主理念;二是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不怕威胁和恐吓;三是强烈的求知欲念,刻苦学习,孜孜不倦。杜导斌先生是我们的楷模。

虽然杜导斌先生坐牢了,相信他在监牢里会继续读书。任何压迫和折磨也不会泯灭他对真理的追求,我们为他祈祷,盼望他早日出狱,重见光明。

2003年11月1日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