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董建华的糊涂帐

作者:李金铨 发表:2003-11-02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主权回归的前前后后,特首董建华意气风发,先是一口一声“香港好好”,继而高唱“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当时,电台播了一首流行歌讽刺他:“香港好,九龙好,新界好,好好好。”

六年了。在董特首的“好好”声中,香港碰到亚洲金融风暴横扫,政策屡屡失误,内忧外患,制造空前的经济泡沫,置业的中产阶级人人背“负资产”。董特首好大喜功,病急乱投医,尽情挥霍英国人留下来的钱库,几十亿几百亿丢到所谓的数码港、科技港、中药港,样样一败涂地,财政赤字天天高筑。经济无能,董特首选择政治向北邀功:不管你们市民说死说活,他,他的保安司叶刘淑仪(传媒笔下的“香港江青”),勾结左派的民建联,硬要闯关通过基本法二十三条,箝制人民的言论和新闻自由。SARS死了三百人,没有高官下台,他的财政司梁锦松买名车逃税?这是甚么政府!今年七月一日,五十万人上街怒吼:“不要董建华,反对二十三条。”七月二日,董特首见记者,说一句话:“早晨。”七月三日,董特首见记者,说一句话:“早晨。”七月四日,董特首见记者,说一句话:“早晨。”……董特首引述《文汇报》壮胆,说中央政府支持他。终于,终于,终于承认七月一日整夜睡不着。不过,董特首总结教训,仍自谓长于Policy短于Politics和PR。董政府的傲慢、蠢、刚愎自用,简直无以复加。我忍不住以叶刘淑仪为标本,在《明报》为众官写了七个戒条:

  一、别把话讲死。山不转路转,死的可以复活。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后路。

  二、切勿太绝对。你当官,如果心平气和解释你的立场,人家就算不同意你的逻辑,也会体谅你的苦衷。是非无实相,转眼究成空。你以为一朝有权就可以包办是非?错了。权力和道德你都要,莫当天下人是傻瓜。

  三、请用正眼看人,不要用斜眼看人,不要用鼻孔出气,不要用嘴角讲话。穿得再艳,在摆谱的一刹那,电视机已经忠实录下了你那张丑陋的嘴脸。

  四、别恃宠而骄,别目空一切,别翘尾巴。政海诡谲,缘生缘灭,说变就变,提防阴沟里翻船。政治上,有一时,无永远。在台上的时候,不妨想到在台下的时候。何德何能,凭什么颐指气使?

  五、记住毛主席的一句波澜壮阔的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偏听一小撮精神分裂的毛毛虫在欢呼而理歪气壮──他们在害你,难道只有你懂那些伟大的狡辩,卖菜的、拉车的、扫地的婶伯就活该上街晒毒太阳?

  六、推销政策嘛,又不是高中辩论,放轻松点。斗鸡式的伶牙俐齿,小脑运动,大脑休息,气死了没有人同情。

  七、有空补读几本正经的历史书再开尊口。这是什么时代,岂容你颠倒历史,混淆黑白?

  董特首,好人做坏事。他几乎销声匿迹了,他的政府气数已尽,只靠北京尽全国之力在苦撑。也罢,香港人看他老人家在电视上眼睛睁不开,讲些假大空的屁话,无不倒尽胃口。董先生呀,你这么一意孤行,倒行逆施,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最近我去了三峡白帝城,参观刘备托孤殿,看到的是阿斗,想到的是阿董。历史真会开黑色的玩笑。

  (李金铨,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