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新科技将给人类带来巨大危险(下) ──前SUN计算机 公司首席科学家比尔·卓越预言

作者:惠捷 编译 发表:2003-11-0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过了几年后,比尔开始送出一些自己写的软体程序,其中包括教学用PASCAL程序系统,UNIX工具,文本编辑工具vi (在20年后的今天,vi仍然被广泛的使用)。这些软体程序最终成为伯克利版的UNIX操作系统,并成为比尔个人的一场‘成功的灾难’──由于太多的人需要这些程序,以至比尔永远也没有机会再完成他的博士学业,却开始了工作,将伯克利版的UNIX操作系统放到互联网上,并使它的性能更可靠从而被用来进行大规模应用研究。这一切对于比尔来说太有意思了,而且显得很值得。坦白的讲,比尔此时完全没有看到机器人的影子,也不认为 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这种可能性。

在80年代早期,UNIX很成功并被广泛使用,而当SUN微系统公司的另一个创始人出现的时候,比尔立即加入了。在SUN的初期,比尔持续加班加点,设计了工作站和个人计算机。他很高兴能够参与先进微处理技术和诸如JAVA和JINI等互联网技术的开发。

在这过程中,比尔十分清楚的相信自己不是一个卢德派分子(反对先进技术的人)。他一直笃信科学研究价值和伟大的工程学能够促使物质进步的能力。工业革命在过去的几百年中已经不可思量的改良了人的生活环境,他也一直期待自己的事业能为解决实际问题添砖加瓦。

他那时还没有失望过。他的成绩所带来的影响远远的超出了他的想像。他从来也没有预期到自己的创造被这么广泛的应用着。后来的20年中,他一直试图让计算机的可靠性达到他自己设想的程度,并使得它变得简单好用,但是他并没有接近这个目标。尽管他取得了很多成功,但是这些问题使他很气馁。

然而,尽管比尔意识到有关先进技术的后果,诸如在武器研究领域,存在道德伦理上的两难局面,但他从来没有想到在自己的领域也将面对同样的问题,至少他没有想到它来的这么快。

也许在变更的漩涡中心,确实是很难看到更大范围的影响。当我们沉浸在发明和创造的狂喜中时,很容易无法想见这些发明的后果,这是科学家和技术专家通常犯的毛病。我们长期以来认为科学家对未知的永无满足的探求是本性所至,从而不曾停下来,看一看更先进更强大的技术的进步可能会以人类的生命为代价。

比尔很久以来就意识到信息技术的大幅度进展不是来自于计算机科学家、计算机设计师或者电子工程师的努力,而是来自于物理学家。在80年代初期,物理学家思迪分.沃夫来穆和伯拉思.哈斯拉彻向比尔介绍了混沌理论和非线性系统。90年代,从丹尼•西里斯和生物学家斯图特•考夫曼,以及诺贝尔获奖者物理学家牧瑞•盖尔曼那里了解了复杂系统理论。近来,哈斯拉彻和电子工程师及设备物理学家马克.瑞德向比尔介绍了分子电子学令人难以置信的可能性。

在比尔自己的领域中,作为3个微处理器的发明者之一(SPARC, picoJava, 和MAJC),作为其它一些相关技术的设计者,他有机会深刻的了解摩非规律。几十年来,摩非规律准确的预见了半导体技术的成指数倍的发展速度。直到1999年前,比尔认为摩非规律所预见的发展只能延续到2010年,因为那时会达到一些不可逾越的物理极限。比尔在当时并未看到一种新的技术会如期产生,从而保证摩非规律的预见平稳的跨过2010年继续成为现实。

然而,近来分子电子学 (一种个体原子和分子取代电子晶体管的技术) 以及相关的微粒子科技的飞速迅猛发展,在下面30年中,我们可以保证摩非规律所预见的指数发展速度。到2030年,我们很可能制造出超出今天的计算机一百万倍的机器,这种机器足够使帝多和毛拉瓦克得梦想成真。

当这些巨大的计算机功率、物理科学控制学的进展以及新的遗传学的深度解析组合在一起将形成一种庞大的改变能力。他们会提供完全改造这个世界的机会,不管是把它变得更好还是更坏。那些原来仅局限于自然界的复制和进化工程将进入人类的领域。

在比尔设计计算机和微处理器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想过实际上他在制造智能计算机。在他当时看来,这些软体和硬体不堪一击,计算机的‘思维’根本还谈不上。所以这种现实,即使是作为一种可能性,似乎也是十分遥远的。

但是现在,在近30年内将具有人类同等水平的计算机已在可展望的范围之内。比尔不可逃避的面对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自己是不是在制造这些使得将来取代自己种类的技术变得可能的工具?他感到十分的不安。

这些新的技术具有庞大的能力,也许人类该问问自己如何和他们并存?如果我们自己种类的灭绝是技术发展的可能结果,我们是不是该十分的小心了?

有关机器人的梦想是:让智能机器人为我们工作,使得我们有更多的闲暇,返回伊甸园。然而乔治•大松在他的《机器人中的达尔文》书中警告说:“在生命进化的游戏中有三个角色:人类,自然,和机器人。我肯定是站在自然一边,但是自然却站在机器人一边”。当人类与超越自己的机器人而战时,一定不会幸存的。

还有多久机器人会产生?正在不断进步的计算机功率大概会在2030年产生机器人。一旦一个机器人产生了,很快就有机器人类,因为智能机器人知道如何复制自己。

另一种可能是我们自己被机器技术逐渐的代替。可能会到达几乎长生不老,因为我们可以用机器零件不断的取代身体的一部分,并逐渐的把自己的意识下载到这些部件上。

可是这个时候,我们到底还是不是人类了?比尔认为这个机器人早已不是人类了,谁能把一个机器人认做是自己的孩子?那时人类就消失了。

遗传工程学在农业领域产生了革命。它使得谷物的产量大为增加;发明了成千上万的新细菌,植物,病毒,和动物;它用克隆技术取代或补充了繁殖系统;它还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让我们活得越来越长;以及更多更多。这些在生物科学中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正在改变着人类对于生命的概念。人类克隆特别使我们面对伦理和道德的问题。

大众已经知道并且十分担忧那些被改变了遗传基因的食品。然而遗传工程学的发展早已不可抑制了,美国农业部已批准生产50种遗传工程制造的食品。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大豆参有外来生命的基因。

比尔对于遗传工程学的忧虑更加直接:它会不会最终帮助武器制造以及恐怖分子。

在80年代中期,艾里克•瑞克勒写的《创造的机制》一书中,尽善尽美的描述了如何通过在原子层次操作变化物质结构而制造出丰富的低成本物质,以及治疗所有疾病的方法。这种技术就是微粒子科技和人工智能。

在艾里克•瑞克勒随后写的《不可限量的未来》一书中,他想象了一种分子层次的‘汇编器’。它可以制造低成本的太阳能,通过改变人类的免疫系统治疗癌症,清理环境污染,制造可以装在衣袋里的超级计算机。实际上,‘汇编器’可以用及其微小的成本制造任何一种东西。

当时比尔感到很不错,也许他没有必要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研究眼前的一些相比之下微不足道的问题,他觉得也许他可以放松了,只需等待瑞克勒的微粒子科技把人类进步到那个时代。

然而对于微粒子科技会带来的危险,比尔是很清楚的,因此在1989年微粒子科技会议上,他建议“我们不能只埋头于科技的发展而不管这些伦理上的问题。”

但是随后和一些物理学家的讨论使他相信这种技术也许根本不会成功,至少没有那么快。这时比尔回到他的计算机领域,在科罗拉多州开始在互联网上的研究,其成果即是后来的JAVA和JINI。

但是1999年的夏天,微粒子科技的分子电子学竟然成为现实。比尔从新想起了《创造的机制》。此时重温书中艾里克•瑞克勒大段描写的微粒子科技的危险,并警告它会成为‘摧毁的机制’。比尔意识到微粒子科技所能带来的危险早已远远大于艾里克.瑞克勒80年代在书中所能想象的。‘汇编器’很可能在20年中变为可能,因为微粒子科技的分支,分子电子学,把单个的分子作为集成电路的元素,从根本上改变了技术的发展。

可悲的是,如同原子核技术一样,制造具有毁灭性的产品远远的比有建设性的产品容易的多。微粒子科技具有明显的军事和恐怖分子用途,它可以有选择性的毁灭或影响局部地区的一群有不同遗传特点的人。此外它的快速自我复制能力和对环境的侵蚀能力使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对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生物圈的破坏。

遗传工程利用细胞的机械特性复制它的结构,而这种复制是毁灭性的并最终会失去控制。而机器人也会摆脱创建它的人为它所规范的道德限制,大量的自我复制并失去控制。危险的警告早已存在了,但是公众并不清楚。

20世纪的原子、生化技术一直局限在军事和政府的实验室里。但是,与之成为鲜明的对照的是21世纪的机器人技术、遗传工程学和微粒子科技,它们完全是被大企业操控着,因为这些技术有明显的商业价值。在当今这个完全商业化的时代,先进技术正在魔术般的迅速发展着,人们在疯狂的追逐着这个给以经济利益为主导并有着强烈的竞争机制的社会带来巨大利益的新技术。

这是我们这个星球有史以来第一次所有的物种自愿的形成对自己的威胁,同时也形成对其它物种的威胁。也许这在许多世界里都是曾经发生过的一个过程: 一个星球,刚刚成形,平稳的围绕着其它星星在运行;生命慢慢的形成;各种各样的生命在进化之中;智慧出现了,在这时它对于庞大的生命体系的生存是有意义的;然后技术被发明了。人们不服气自然的法则,他们觉得科学实验可以揭开这些法则的秘密,然后他们可以利用获得的对于这些法则的知识去在前所未有的程度上决定生命的取舍。科学,它能发现和给予无边的能力。一瞬间,它创造了改变世界的那些发明。有的星球上的文明社会看到了这个未来,他们限制哪些是可以做的,而哪些是不可以做的,因此他们安全的渡过了这种危险。而其它的,没有那么幸运和谨慎的,就消失了。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