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老同志 妙斗江泽民

作者:刘彤 发表:2003-11-0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九月长沙露面后转趋沉寂,因为胡锦涛搬出一班大老教训江泽民一顿。在老同志献计进言会上,乔石、朱熔基和邓力群从不同角度批评了江泽民上海帮。但胡锦涛目前施政纲领无民主实质,只是一个口头民主派。

  进入九月,中共二王并立的两主席胡锦涛和江泽民成了样板戏红灯记中讲的:“你我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不到一起来了。”九月一日江泽民独自一人前往长沙参加国防科技大学五十周年校庆、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宣布再裁军二十万,因为他口称仍代表党中央,引起国内外舆论的纷纷猜测,但此后又像萨斯爆发后的两个月,少见了。国庆五十四周年招待会,他没有参加,神舟五号飞船上天,这个完全由军方担纲的军事行动,完全师出有名的江泽民竟然也回避了,在发射现场只让胡锦涛代表了一下。第二天返回舱安全着陆,他也只给副总指挥李继耐打了个电话,直到十月九日他才露了一下峥嵘,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前总统老布殊,等到二十三日他在杭州西湖宾馆会见另一位老朋友,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已给人一个偏安的南宋小朝庭的感觉。

江泽民制造的排队难题

  江泽民为甚么没有参加国庆和神舟五号发射两次重大的国事活动,是像国内外传媒猜测的九月一日在长沙讲错话受到批评,还是像老百姓的直言不讳“江泽民不出来是没法排队”(中共领导人出场从来鱼贯而行),站在胡锦涛前边也不是,站在胡后边也不是,让他排在常委之后也不行,老百姓所说确是当今中共政坛十分棘手的一个难题。

  江泽民希望能像邓小平一样永远受到众星捧月一样的待遇是不可能的。十六大结束时,江泽民站在中间,九常委分站在两边,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情景在中共这个独裁党的历史上已永远成为过去了。

  中共十六大之后对传媒作出如下决定,人民日报、新华社一律以胡锦涛打头,而解放军报要以江泽民排头。

  九月之后,江泽民尽少露面的真实原因,决不是“如何站队”的技术性问题,而是因为九月胡锦涛准备三中全会时召开的一个中共老干部会议。

胡锦涛请来老同志献计进言

  九月胡锦涛代表党中央请来乔石、万里、宋键、朱熔基、李鹏、邓力群等党内老同志来给新的党中央出谋划策,会议定名为《老同志献计进言会》。会议开始时,胡锦涛对大家说:“今天的会议就是请老同志们敝开说,不论对与错没有政治责任问题。”这个会议中共传媒没有公开报导,只有人民日报配合发了评论员文章《批评和自我批评》,而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来是中共党内斗争的方式和手段。而“老同志献计进言会”果真就开成中共高层激烈斗争的战场。

乔石为李瑞环抱不平责难曾庆红

  据消息人士透露会议上乔石最先发言,而且谈得十分激烈。乔石给前任总书记江泽民提了很多意见,他虽没有提及十五大他因七十划线被迫退休,但谈了十六大对李瑞环不公。他说:“把常委退休年龄提前到六十八岁,以李瑞环同志划线是不公正的,是违反党的十五大协议,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他特别针对曾庆红说:“你抓书记处工作有一阶段了,应该给中央写一报告。”曾庆红立刻问:“请你提示我呈哪方面汇报?”乔石不客气地说:“你干了甚么事还不知道吗?”

朱熔基揭十六大人事内幕

  朱熔基的发言揭出十六大人事定盘的内幕,令全场唏嘘。朱熔基自我批评道:“十六大常委定班子问题上,我有违心的方面,有的人我不同意,但要照顾大局,还是同意了多数意见。”他说:十六大一中全会常委选举中,曾庆红、黄菊、罗干三人的票不够半数,原十五大政治局开会争论激烈,江泽民提议三个都上,胡锦涛、温家宝不同意,赞成七人,但只是少数。最后还是按江泽民的多数派意见办,三个人都上,七人常委会就变成九人常委会。因意见难于统一,让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等了很久,决议做出已是夜里了,等向大会公布就更晚了。

邓力群批“三个代表”和个人崇拜

  邓力群的发言似不减一年前批判江泽民“七一讲话”“理论批判”的火力,直指江泽民的命根子“三个代表”。邓力群说:“三个代表”的提法根本不科学,譬如先进的生产力就是客观存在,摆在那里的,谁能代表得了?毛主席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涵盖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毛主席提倡的党的三大作风: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要比现在提倡的那些深刻的多,无须改变。邓力群特别批评十五大以来搞个人崇拜,是不正常的。邓力群说:“毛主席、邓小平同志对党、对国家的功劳谁也比不过,毛主席的终身制、邓小平退下后仍担任军委主席是特殊历史时期实行的,有的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不能套用。”

江泽民拒题词薄熙来白费心机

  据悉“老同志献计进言会”上,老同志们群情激昂,连一向是江泽民代言人自居的曾庆红也不敢言了。曾庆红在十五大政治局会议上,以候补委员身份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给江泽民递纸条。江泽民往往看过后,话锋就转了。有一年曾庆红陪老江去大连,当时的市长薄熙来请江题“北方香港”四个字,老江用毛笔已蘸好墨汁,这时曾庆红走过来说:“走吧,到那边看看。”老江心领神会放下笔,跟着曾就走了。薄熙来的一番心机白费了。事后随行人员也对江说:“香港就是香港,就一个,哪有北方香港?”大连市雕塑很多,尤数铜牛最多,到处都是。曾庆红还对江泽民说:“他(指薄熙来)就是属牛的。”他还指着大连的牌楼提醒江:“这比北京的还高吧!”江看了看说:“是比北京的高 ...... ”

胡锦涛妙计知情者称很高明

  十六大政治局常委江系人马占绝大多数。有分析说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五人系江系人马,吴官正、罗干属于中间派,胡温只是少数。萨斯爆发时,因国内外形势危急,胡锦涛提出罢免秉承前朝旨意的张文康时,不仅中间派附合、连吴邦国、李长春都投了赞成票。是江系人马第一次分裂。萨斯过后,不仅吴官正、罗干向胡温靠拢,连吴邦国的立场也有了明显转变。在此当头,江泽民单枪匹马去长沙“代表党中央”,是不符合中共组织原则的,如果在党内提出公开批评,又不符合胡锦涛一贯低调稳重的思想作风,而且势必挑起党内矛盾,曾庆红一干人决不会善罢甘休。但是如果强忍下去,又不利于中央的工作,发展下去还不知怎么样呢?就在如此节骨眼上,胡锦涛召开“老同志献计进言会”不是很合时宜吗?胡锦涛此举在少数了解内情的知识界人士中也赢得好评,被赞为“太高明了!”

  据悉各位老同志进言之中,胡锦涛一言不发,专心聆听。这与江泽民最喜插话,指手划脚的作风也完全不同。

  胡锦涛最后为这个会议拍板:“我们新班子,我们承担的工作,都需要经常征求大家的意见,这样的会议今后两个月开一次。”

  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多次提倡党内民主,“老同志献计进言会”是党内民主一次最充分的发挥。

胡锦涛谈民主,声调高,实不至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此次学习的专题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胡锦涛一再强调民主的必要,这也是对“老同志献计进言会”成果的扩大与巩固。在此情况下,江泽民拒绝出席国务院召开的国庆招待会,也没有借神州五号飞天成功再独领一次风骚。绝对是被党内民主的势头打下去。

  胡锦涛在九月二十九日下午集体学习说,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程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群众和民主监督”这些原则性的套话在中国目前只是村级水平,因为只有村一级试行。与把多元化因素引进一党专制的国家体制内相差不只十万八千里。

  而他的另一段话“ ...... 坚持政治文明的正确方向,最根本的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我们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必须遵守的基本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区别于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与江泽民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的讲话基本一致,保持了邓小平“民主”要问“姓资”“姓社”的主张,邓小平在八 ○年八月十八日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里,否定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和“议会制度”,实际上是反对政治民主化。正因此他的政治体制改革,只能保持在“光说不练”的起跑线上,没有起步。胡耀邦、赵紫阳稍越雷池一步,同情提出民主要求的学生,就被赶下台。

胡锦涛施政有向毛找出路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党刊《求是》杂志为配合胡锦涛九二九讲话,专门发表了《我们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一文,此文可以说是胡锦涛的政治制改革主张的全面阐述,它不仅退到邓小平政治体制改革的起跑线,大问民主姓资姓社,而且退到毛泽东大搞无产阶级专政时代,批判资本主义民主是甚么“对少数人实行民主对大多数人实行专政”的“假民主”。因此《求是》这篇文章被知识界很快评为“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批判,可以和文革文章等量齐观。”十六大以来,胡锦涛的施政纲领大有以毛泽东那里寻找出路的倾向,被老百姓批评不只一次。最近在神州五号飞船发射场发表的讲话,只提到党中央、中央军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至多也只是航天战线全体同志,而没有提及全国人民,如果没有全国人民和城市下岗职工承担起改革的全部代价,飞船怎么能上天?这和当年“要原子弹不要裤子”的道理不一样吗?胡总书记的讲话被老百姓评价水平不及宇航员杨利伟,杨利伟首先感谢的是祖国和人民对他的培养。相对而言,在知识界中还存在对胡锦涛的宽容,称为“徒法不足以自行。”这和美国大报的评价接近,最近对胡九二九讲话外电有评“几乎可以肯定,胡在党内的地位,还没有稳定到可以大幅改弦更张的地步。他还得不断跟江泽民持续的影响力搏斗”。

  结尾又得提到戈尔巴乔夫了,戈氏的政治体制改革驱动力在于他的“新思维”,如果胡氏根本就没有“改弦更张”的徒法,那他和江系人马之间不是成了赤裸裸的权力斗争了吗?这种权力斗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还少吗?

  十月在中国永远是最热闹的一个月。今年只是神五上天,还有胡锦涛穿泰丝拍APEC全家福,可是人民呢?从九月到十月传来的都是老百姓为要求安身立命的一间矮檐,被强权逼迫的到处自焚的消息。而堂堂的中宣部九月下旬又下发了禁止媒体对强迫拆迁事件继续报导的命令。十一前,上海还派警察强行带走八十五名上京上访的上海市民,这和胡锦涛“扩大民主,有系统有计划提高民众的参与,并且落实法治”的演讲相距有多远,而且胡锦涛扩大民主的演讲一直讲到悉尼去了,希望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中共政权国际国内的可信度,民主必须名至实归,不能言而无信,更不能挂羊头卖狗肉,阻碍历史进程者,都必将付出历史的代价。

2003年11月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