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月:“自有后来人”:有感于书记之死

作者:作者:寒江月 发表:2003-11-06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镣长街行,告别众乡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

我这一代的人对这首歌应该不陌生吧。 它的名字是《就义歌》, 是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里的一首男高音独唱。唱歌的男演员衣 衫褴褛,戴着手铐脚镣,在闪亮的刺刀下走向刑场,一路高歌“杀了 我一个,自有后来人。”

这首歌是从先烈夏明翰的《就义诗》改编而来。夏明翰,湖南衡阳县 礼梓乡人,生于1900年农历8月1日,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1925 年后出任中共湘区执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并负责农运工作。1927年 起,历任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委员,平 江、浏阳特委书记和湖北省委委员。1928年农历2月29日,年仅28 岁的夏明翰在汉口被害,临刑前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 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小时后,每听这首歌,不由从心里感到先烈们的慷慨悲壮。现在想想, 也觉得一个人总是要有某种坚定的信仰,尤其是“还有后来人”的信 念,才能如此视死如归吧。 “自有后来人”也是整整几代人的希望。 我们就是被当作“后来人”来教育的。记得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的第 一篇课文是“首都,北京,天安门”,每天早上到学校后的第一件事 是全校升旗仪式,在学校里学会的第一首歌曲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 班人”,每年清明节自制花圈,到烈士陵园去扫墓,每个学期至少一 次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这些全在是文革前。那时候,真的为烈士 们的事迹感动,真的有身为“后来人”的感觉,当然,那时候并不懂 得甚么叫做“使命感”。

不知道这种身为“后来人”感觉是何时消失的。只知道先是一种屈辱 的受骗感,然后深沉的失望,接着是强烈的幻灭感,最后,终于自愿 放下了“后来人”的精神重担, 远走他乡。

最近,围绕11月1日湖南长沙县委书记李振萼之死的争论让我为夏 明翰的一代难过--如果他泉下有知,不知道会有何感想?

首先,有关李振萼之死于有两个不同的版本。

版本一(潇湘晨报):

“本报讯 前日下午,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的青竹湖高尔夫球 场内,发生一起意外事故,长沙县委书记李振萼不幸命殒球场。目前, 有关方面正在协调处理此事。”

该报导接下去说:“据知情者介绍,当日下午3时许,李振萼到达球 场。工作人员为其准备了电瓶车,李振萼先上了电瓶车,当球童准备 将球棒等物放上电瓶车时,电瓶车不知何故已快速开动,随即,电瓶 车翻下高坡,车上的李振萼当场受伤倒地。当晚7时许,经医院多方 抢救无效,李振萼因伤势过重终告不治。”

版本二(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2日讯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李振 萼,昨日在完成引资谈判、返程星沙时,因座车翻入路边深谷,身受 重伤,因公殉职。

该报导强调:“据可靠消息,11月1日,李振萼与几位来长沙县投资 的企业家,在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境内的青竹湖高尔夫球俱乐部进行谈 判。当日下午4时多,谈判完成后,李振萼一行返回长沙县。不料在 下山途中,李的座车突然翻滚到路侧10多米深的低谷下。李振萼头 部严重受伤,当场昏倒,随后被紧急送往湘雅医院救治。但因伤势太 重,最终殉职。据悉,李振萼的追悼会定于11月4日在长沙殡仪馆 举行。(本报记者)”

(以上两个版本均引自搜狐网的“时政评论”专栏“新闻应该怎么做

三评长沙县委书记之死” http://news.sohu.com/88/99/news215209988.shtml )

且不说李书记之死的真相究竟如何, 令人无法不深思的是,这两个 报导上网之后,引发了网民们的一片欢呼和嘲讽。在这两个截然相反 的版本中, 人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一个版本,不由分说地认定了 这位李书记是“贪官”。昨晚我在新浪网上看到209页,2000多条评 论, 我翻了50多页,无一例外,全是嘲讽。

今早,秋雨霏霏,我一边喝咖啡,一边在电脑上继续跟踪这条新闻, 看见的却是官方与民众全然不同的态度:

官方:

“长沙晚报讯 昨日下午,湖南革命陵园李振萼遗体告别仪式会场显 得格外肃穆与沉重,是一片黑色和白色的海洋。长沙各界人士和长沙 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县各界代表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挥泪送别因公 殉职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长沙县人 民爱戴敬仰的好书记李振萼同志。毛岸青、邵华和省有关领导及老同 志送来花圈和挽联,对李振萼同志因公殉职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 慰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藩,市委副 书记、市长谭仲池,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长沙警 备区在长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参加李振萼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对李振 萼同志因公殉职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当然,报导也免不了替群众感觉一番:“长沙县各界干部和群众获悉 李振萼同志去世的消息,无不感到震惊,无不沉浸在万分悲痛中。许 多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平凡百姓和企业老总或打电话或亲自到长沙 县委办公室问讯,大家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他们表示化悲痛为力量, 把长沙县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稿源:长沙晚报)

民间:

搜狐网友:湖书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59分 IP地址 请大家注意,日本人在星期六绝对不会上班。也不会谈甚么业务。放 屁。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50分 《湘晨报》的同志们,真为你们担心,你们要用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等着挨办吧。唉。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9分 长沙的同志们真可谓用心良苦,千方百计抬出一些大人物。这样一贴 上皇太子护身符,事情基本定性了,哪家新闻机构还敢参与呢。《潇 湘晨报》,等着挨办吧。唉。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8分 IP地址: 我真担心,车上的其他同志有没有受伤?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6分 IP地址: 今后,领导干部陪日本鬼子吃、喝、嫖、赌,万一乐死了,都算因公殉 职!----大快人心!!!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3分 IP地址: 大快人心------少了一个贪官。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1分 IP地址: 死得好!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41分 IP地址: 官死民欢笑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32分 IP地址: 长沙人民的好书记,可惜死得不是地方。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31分 IP地址: 消息应该真实,不要编造;人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是不会被欺骗所左 右的。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29分 IP地址: 我建议:先查清他有多少家产,多少存款。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29分 IP地址: 生的伟大,死了狗雄。腾出空位,补缺贪官。三陪小姐请节哀:书记 死啦书记在,倒下一个嫖客补两条色狼,生意还是看好的!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15分 IP地址: 建议为这样难得的好书记下半旗,全国莫哀30天。呜呜呜,我哭呀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11分 IP地址: 这个社会还是人民当家作主吗?总有一天,火山爆发,同这些公仆算 帐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10分 IP地址: 继承李书记的革命遗志,把党的高尔夫事业进行到底!

搜狐网友:zhengaredong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10分 IP 地址 死了一个书记,把当官的人丢了 一篇新闻把记者的脸丢了 中国的“公仆”和中国的“克里空”! 中国的“主子”和中国的“奴才”

搜狐网友 发表时间: 2003年11月05日22时08分 IP地址: 兔死狐悲啊。贪官送贪官,这种贪官应该多死几个,天杀贪官。不要 脸,还因公殉职。 …… 想像一下吧:一群各界官员在殡仪馆里举哀,外面却围着一群人爆笑, 这场景真是尴尬得令人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宁愿选择去相信李书记不 是贪官,宁愿相信版本二,但是,问题不在这里。问题是,从甚么时 候开始,人们不再相信那事业是美好的了,人们甚至不再相信那事业 本身了? 我曾经听过,也读过许多很美好的故事,关于群众如何冒 着生命危险掩护革命者的故事。我真的怀疑,如果─God forbid─如 今那种情景再来一次,还会不会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李书记 们?

还是回到李书记之死的新闻吧。 “新闻应该怎么做--三评长沙县委 书记之死”的作者江山的评论中提到,“七品芝麻官”长沙县委李书 记之死,居然惊动了新华网, 该网发布消息说李是“因公殉职”。换 句话说,官方已经为李书记该棺定论了,但网民们还是不依不饶,不 一会儿功夫,网民评论的贴子直线上升,仍然是一片嘲讽。

我不想再翻那些贴子了。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真的。从1928年到现 在,不到100年;从1949年到现在,不到60年;从1989年到现在, 不到15年。 夏明翰所期待的“后来人”呢?他们在哪里?我在网上 找到了夏明翰烈士的照片,看着照片上那位满怀着“还有后来人”的 坚定信念从容赴死的青年,我依然充满尊敬。

只是,慷慨悲壮的《就义歌》,今天唱来,份外苍凉。

11/5/2003(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