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眼见为实是假的!"

发表:2003-11-10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们表示,人们实在不应该相信他们肉眼所见的一切,因为研究发现,人们通常"记得"曾经说过或听过一些话,但实际上根本没有那回事。

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证实,人们还能"记得"见过根本从未见过的东西。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虚假记忆"出现的频率远比人们预料的更容易。

贝韦尔多夫博士和同事对23名年轻的成年人进行了研究,这些人都没有精神病史。

研究

研究人员给每位志愿者看了24套幻灯片,每套有12张。

每张幻灯片展示有不同形状的几何图形,其数量、大小、位置、形状和颜色都不同。

譬如,有些志愿者看到了一套12张有黄色三角形图形的幻灯片。每张幻灯片上展示有一个、两个或三个要么大、要么小的三角形图形。如果幻灯片中有多个三角形,那么它们要么是呈水平,要么是呈垂直形状。

在看过这些幻灯片之后,研究人员又让实验参加者看了另外五张幻灯片,并问他们是否在先前的幻灯片中见到过类似的图形。

其中两个是实验参加者以前看过的。然而,另外三个却没有。在这三个当中,有两个与原来的图象非常不同,剩下一个则看起来类似,后者被研究人员称为"引诱幻灯片"。

"引诱幻灯片"

这些志愿者正确辨认这些看过的幻灯片的机率达80%。此外,他们还能正确地辨认那些明显不是原来幻灯片图象的图形,其机率高达98%。

但是,有近60%的参加者表示,他们曾见到过"引诱幻灯片"。

研究人员表示,"这显示视觉上的虚假记忆可以很容易地被诱导出来。"

有关研究报告已在美国新奥尔良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上宣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