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大逮捕所为何来?

发表:2003-11-18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冬季寒冷气候的到来,中国正在展开一场大逮捕。逮捕上访者,逮捕拆迁户;逮捕律师,逮捕教师;逮捕基督教信徒,逮捕法轮功学员;逮捕网上发表政治意见者,不管你是大学生或者商人或者公务员,也不管你发表的看法是主张宪政改革或者要求政治腐败或者替农民喊穷叫苦。二零零三年,这个白色恐怖的十一月。
正在海外媒体和中国舆论兴致勃勃地谈论‘胡温新政’的时候,为甚么出现了这样一场大逮捕呢?一种流行的解释是:胡锦涛还没有坐稳权力宝座,他在江泽民的逼迫下不得不采取这些倒行逆施的措施,从而给自己脸上抹黑,反而达到江泽民要破坏胡锦涛民望的目的。这种解释,当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人们看到了‘萨斯’危机期间胡锦涛与江泽民之间有所不同,甚至有所斗争。那时,江泽民袖手作壁上观,而胡锦涛却不得不出手解决问题。可是,这个解释也与这种观察有所矛盾:如果胡锦涛可以在顶住江泽民干涉的情况下出手解决‘萨斯’问题,那么,第一,如果这场大逮捕只是江泽民的意愿,为甚么胡锦涛就顶不住了?难道今秋公民议政的浪潮已经比今春的‘萨斯’还有威力不成?第二,如果胡锦涛可以主动出手解决某些他认为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有甚么理由可以认定,胡锦涛并不认为这些自由议政或者公民维权的活动其实也对他自身构成威胁,从而出手进行这场大逮捕呢?

更妙的是,与此同时,海内外那些与北京‘友好’的媒体,却正在断言胡锦涛已经坐稳江山。有的说,所谓江胡斗争只是‘敌对势力’的造谣挑拨;有的说,虽然有斗争,但是江泽民已经日落西山,现在是胡锦涛掌握大局了。我们没有能力判断中南海政治究竟是不是这样或者那样,但是,从效果来看,这些说法无非都是要发挥‘马太效应’的作用,以帮助胡锦涛巩固权力地位。既然他已经坐稳,大家必然往他身上投资;既然已经有投资,那当然希望他坐稳。于是,鸡生蛋,蛋生鸡,胡锦涛的江山到某一天也就真的坐稳了。只是,联系到中国目下正在发生的大逮捕,那么,为甚么又说这其实不是胡锦涛的意愿,而完全是被江泽民逼迫呢?或者是因为胡锦涛已经坐稳了江山,那也就不必关注甚么民意,大可以一展铁腕了?

也许,即使江山并不稳固,胡锦涛也可能一样需要来一个大逮捕。试想,如果胡锦涛地位还有问题,那么,他最担心的危险是甚么?求诸历史经验,恐怕是害怕出现社会不稳定的状态。一方面,老百姓如果真的上街示威,胡锦涛也好,江泽民也好,整个共产党体制将受到严重冲击,这至少是作为共产党第一把手的胡锦涛所会面临的最大麻烦;另一方面,也是更为现实的危险,就是江泽民的力量可以找到藉口,让胡锦涛为此负责而鞠躬下台。所以,这个当口,胡锦涛应该比江泽民更不愿意看到社会力量的高涨,更不愿意看到自由知识份子议政高潮的出现,也更不愿意拆迁户上访伸冤。采取镇压措施,就可以把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而社会保持稳定,胡锦涛的宝座当然也就稳定了。

于是乎,共产党的天下也就稳定了。在这个意义上,胡锦涛的利益,与共产党的利益,与专制政权的利益,其实是完全一致的。他与江泽民有没有矛盾,有没有斗争,我们前面说过,外人很难知道。从常理推论,一个能把最高权力交给另一个,这两个相互之间一定不是乌眼鸡一般不共戴天;而一旦相互之间有了权力授受的关系,两个又都各占一部份权力,那也很难有甚么蜜月,古往今来的太上皇们和他继位的儿子之间都还摩擦不断呢?前面一半推论,说的是基本原则;后面一半推论,着眼权力分配。换句话说,江与胡,在维护党和政权的利益上面没有根本矛盾;但是,在党内和政权内部的权力分配上面,却有利益冲突。在这样的当口下,中国发生了大逮捕,为的是江泽民能继续主导中国政局呢,还是胡锦涛可以进一步巩固权力呢?当然,抛售下跌的股票,购入有潜力的股票,那就投机而言是精明的,就政治而言也是安全的。所以,本文的结论也不妨聪明一些:坏事是要下台的人干的,刚刚上台的人都一定会做好事的。君不见,江泽民执政十三年,多少人歌功颂德;现在呢,还没有完全下台,就已经好像过街老鼠了。有趣的是,那些喊打的人当中,有许许多多恰恰是当年从他那里得到好处的人,而现在这些人却是急于要从胡锦涛手里得到好处了。当然更有许多被他祸害的人,于是现在更把希望寄托在了胡锦涛身上。希望不能破灭,大逮捕就大逮捕吧,为了祝福胡锦涛,几个小民坐牢又算甚么?

新世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