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拒绝出席中共“六大”内幕

发表:2003-11-20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中央在莫斯科召开“六大”。但作为特邀代表,陈独秀拒绝出席会议。

在“六大”召开前夕,共产国际指名要陈独秀等人作为特邀代表去莫斯科出席这次代表大会。对于共产国际的这个意见,中共中央觉得应该挑选一个与陈独秀关系比较好的同志去传达,可能效果会更好。于是,首先想到的是王若飞。李培之回忆道:“考虑到他曾是第一任中央秘书长和他与陈独秀的关系,中央让他劝陈独秀也一起去莫斯科。王若飞向陈独秀转达了中央的意见,并传达了共产国际对陈独秀还是爱护的意见。但陈独秀提出,‘八七会议 ’、十一月会议批评他的错误时,没有让他参加,也没有让他发表意见,这是不对的。他认为到莫斯科也只有挨骂,不能说话,因此,表示不会去莫斯科。但他承认国际路线的正确,承认他过去的错误。”王若飞劝说无效,后来瞿秋白、周恩来也去动员他,但陈独秀主意已定,谁也改变不了。虽然陈独秀自己坚决拒绝出席“六大”,但他并没有利用自己的影响阻挠或煽动别人不去。相反,极力鼓励支持其他人前往。当张国焘就此事征询他的意见时,陈独秀就表示张国焘等“应当前往参加”。至于他自己不愿出席的理由,他说:“八七会议的决议对我批评如此严厉,足证明国际早有牺牲我的决心;我的处境不同,即使出席,也难以挽回的。”同时,陈独秀还表示了另外一种态度:“我以往常为中央刊物做些短文章,今后还可以做一些。再不愿参加中共的领导工作,不为自己辩护,也不出面批评别人。如果第六次大会成绩不错,我对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将不持反对态度。”

就当时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的关系来讲,一般犯了错误的同志,往往以送到莫斯科“学习”作为惩罚,以致很多人不愿去莫斯科。

以陈独秀的错误,即使态度再好,也必定受到“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更何况他不会轻易认错呢。因此,结果可想而知。“国际曾一再召独秀同志到苏联去,他都拒绝了,他知道斯大林的厉害,这一去不是被软化,便永无回国之望”。陈独秀最终没有去莫斯科,似乎躲过了这一劫。而作为陈独秀所谓“同情者”的王若飞,则在莫斯科惨遭一系列的打击。这是因为王若飞坚持为陈独秀辩护,甚至在“六大”也帮陈独秀说话,“选举中央委员会的时候,若飞曾提名陈独秀当候选人。”李培之回忆说:“当时有人以为若飞袒护陈独秀,会后担任了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正副团长的瞿秋白和张国焘,都有这种看法。”所以就在莫斯科出现了刁难、打击王若飞的残酷斗争。

由此,人们可以推想如果是陈独秀本人在莫斯科,会有怎样的遭遇!

摘自《文史春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