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前是如何吹捧田凤山的

发表:2003-11-2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土资源规划要先行
            --访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

  田凤山由黑龙江省省长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正赶在西部大开发的点上,心思自然要往西部大开发上使。这不,上任刚一个月,田部长第一次外出调研,去的就是陕西和甘肃;主持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可以说是第一次“亮相”,就是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规划工作座谈会,邀请中西部地区14个省(区、市)的国土局局长,共谋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大计。

  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个基础性的工作,而要搞好西部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划必须先行。田部长对记者说,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把规划作为国土资源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务的切入点,这符合西部的实际,也是我们的职能和分内的事。田部长上任伊始,就组织各司局和有关专家,集思广益,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了西部开发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纲要的讨论稿。

  虽然刚上任月余,但田部长对西部国土资源的家底已心中有数。他说,西部地区土地面积54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56.8%,人口只有2.85亿,仅占全国的23%,而且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少数民族人口。西部地区人均耕地、林地、牧草地分别为2、4.7和10.3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1.7和3.1倍;西部地区适宜开发为农用地的土地有5.9亿亩,占全国宜农用地的54%,矿产资源也相当丰富。这一方面说明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相当巨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开发利用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我们要做的工作正是促进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提高。

  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规划的蓝图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和修改之中,但总体原则和大的框架已定下。田部长介绍说,《规划纲要》确定了若干基本原则,首要的就是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协调的原则,即按照中央提出的“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实行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必须把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放在首位。《规划纲要》确定的工作任务主要有4个方面:

  其一,搞好国土资源的调查评价,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基础信息。据田部长透露,在新一轮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投入上要向西部地区倾斜。

  其二,合理开发利用西部国土资源,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充分发挥国有土地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为西部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服务。在谈到西部矿产资源的开发时,田部长特别强调了水的重要性,他说,必须加大西北地区和西南岩溶石山地区的找水工作力度,没有水源的保证,何谈经济发展?

  其三,搞好土地的开发整理。国土综合整治,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内容,要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矿山废弃地的复垦,积极配合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

  其四,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质服务。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国土资源部正在着手研究确定西部大开发中各类建设供地目录,优先确保交通、电力、城市道路、环境治理、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

  田部长话语朴实,人更朴实,像唠家常一样地描绘着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蓝图。他谦虚地说,我虽然来自资源大省黑龙江,但毕竟是国土资源专业工作的一名新兵。我只想尽快熟悉情况,打好基础。


  《人民日报》 (2000年04月03日第11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