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军方透明度,避免中美贸易战

作者:王昌煜 发表:2003-11-26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在12月访问美国。中美日前签署大宗采购合同,中方向美国采购总价67亿美元的新一代商用客机、发动机、汽车等,以疏解两国因为贸易不平衡而引发的纷争,也为温家宝访问美国创造更好的气氛。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大喜过望,形容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大胜利",可是却又意有所指的说:美方要中方走向自由、公平贸易是漫长的征途,美方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形容这项采购合同只是朝正确方向迈出几个小步骤。

中方也不是省油的灯,率团赴美的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用两个"坦率地说"来批评美方的偏见。他指出,中方向美国订购广播通讯卫星,可是美方收了定金之后,竟然因为有人说这项交易有助于改进中国火箭发射技术而中止合同。事实上中国载人飞船照样升空又安然回返,欧洲也积极向中方推销他们的卫星。张国宝的第一个"坦率地说",是指美国媒体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又不了解中国实情。他说中国已经制造高速运转的电脑,美国还把运转速度低得多的电脑列入禁止向中国出口的名单。张国宝的另外一个"坦率地说",是指美方仍然把五坐标数码机床列为可生产军品的禁止出口名单,中方却拥有更高级的同类科技产品,而且品质不比美国的差。

中美贸易不平衡带来的纷争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埃文斯和张国宝都是根据本身的国家利益说出部分事实,却不是事实的全貌。中美贸易在战略上何止两立,一旦爆发贸易战,势将两败俱伤,而且波及全球。至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显然涉及中国国防政策的透明度问题。举例而言,军方主导"神舟5号"升空,便使西方一些媒体怀疑这是军事用途的太空工程。中国不断声称每年递增的国防预算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但是军方的透明度特低,隐性支出也交代不清,媒体又不能自由报道任何涉及军方发展的项目,最高民意代表也不能审查国防预算的分配与发展的项目。在中国"繁荣论"逐渐取代中国"威胁论"的时候,中国军方如何具体地提高透明度,来说服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应该是温家宝可以带给白宫的其中一项礼物吧!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