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信息开花结果──西安“反日”风潮解析(附有关资料)

作者:国际新观察 发表:2003-11-28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城怒潮

2003 年10月30─31日,中国西北第一大城西安市爆发了大规模反日风潮。事件中,西北大学留学生楼受到包围冲击,两名日本人被打伤,成千上万的人连续2天在市区游行,破坏了一些日本餐厅,与防暴武警发生暴力对抗。事件中的标语和口号有:“抵制日货!”“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日本猪滚回去!”“日本杂种滚出去!”“日本猪滋事人人得以诛之!纵容日本猪滋事人人得以杀之!”“打倒狗汉奸!”等等。西北大学校方文件惊呼,如果没有及时制止,西北大学将遭到“空前浩劫”。(照片:西安游行;西北大学校方“告全校同学书”;香港凤凰卫视评“西安事件”)

●狂风起处

10月29日(星期三)晚,西安市西北大学外语学院举行“文化节”晚会,三名日本留学生和一名日本教师表演了一个舞蹈节目。不料这个不到5分钟的短节目惹了大祸。次日,西北大学校园出现了一份打印的传单(全文):

“国耻──是中国人就看

10 月29日晚,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迎新晚会,当进行至十三个节目时,原应由日本教师及留学生表演日本舞节目。只见由日本籍教师冈田带领三个日本籍留学生上身戴胸罩,腰间系一假生殖器,身上挂一牌子,上写着“看,这就是中国人”。他们在台上表演了近5分钟,主办方才将大幕拉上。尔后晚会继续进行。

以上材料经多次向数名外国语学院学生证明,真实可靠。我们希望,是中国人的都支持我们,参与我们,能够带动自己身边的人,表达我们的愤怒!为我们自己,我们的子孙,我们的祖先争得应有的尊严!”(照片:点火传单)

同时,各种声称日本人节目辱华的传言开始流传。例如:

“10 月29日在西北大学上演了建国以来最侮辱民族尊严的事件!本人亲身经历!在该校的外语学院迎新会上,一个日本外教竟然带着3个日本女人登台演出,一上台3 个日本女人就脱掉衣服,穿着3点式,上面印的竟然是中国国旗!而且还挂着猪头,上面用日文写着:这就是中国人!足足上演了5分钟,而后竟然还庆祝,演出结束后便于当晚乘机离开西安!奇耻!在座竟然都是该校外院学子,还有该校领导!竟然无一人出面!当晚更是没有一丝风波!”(其实三个日本留学生都是男生── 本文注)(××报导)

“晚上西北大学的晚会上,一个日籍教师和三个日本留学生报名参加了,他们的节目上报的是日本舞,但是在他们表演的时候他们下身戴着假阳具,上面穿着胸罩,颠三倒四的乱跳,并且口中叫喊着:‘这就是你们中国人的形象,你们这些龌龊的中国人!’”(××报导)

●难言的真相

在激烈的对日情绪如汪洋大海般的中国,几个势孤力单的日本人真敢公然挑战众怒吗?

新华社10月31日的消息是这样报导的:

“陕西省教育厅发言人介绍,从10月30日中午开始,西北大学上千名学生在学校留学生楼前举行示威,其中有几百人上街游行,对10月29日晚该校日本留学生的下流舞蹈表演行为表示强烈愤慨。

10 月29日晚,西北大学外语学院举行第三届外语文化节演出。一名日本外教和三名日本留学生在表演节目时,胸前佩戴红色胸罩,小腹部位系有倒扣的纸杯作生殖器状,并将藏于胸罩内的纸屑抛洒向观众席,有极为下流的舞蹈表演动作。西北大学在场师生对此十分不满,当即制止了他们的演出。

10月30日中午,西北大学上千名学生聚集到该校留学生楼门前,高呼口号,要求昨晚表演节目的日本留学生道歉。

18时40分,几百名学生分批走出校门,行进到西安市中心的新城广场。学生代表向陕西省有关部门递交了要求日本留学生公开道歉的请愿书后,游行学生到22时左右陆续返回学校。”

无一字提及节目中有辱华情节。只是强调节目下流。顺便说,“在场师生对此十分不满,当即制止了他们的演出”云云,与传言中的无动于衷相矛盾。

大规模游行的第二天,在新华社上述消息发出之后,西北大学新闻办公室于10月31日下午接到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康成的电话查询。有如下录音对话:

新闻办:我们学校现在已经处理了。现在不往外、不给新闻媒体……

记者:新华社都已经发稿了。

新闻办:新华社发稿了?它从哪儿发稿的?我们学校就没有向外披露真相。这个具体真相是什么,它根据什么来发稿呢?

记者:新华社是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发言人的介绍。

新闻办:那它那样说,到时候它找陕西省教育厅去。反正不是我们西北大学说的。一个是教师解聘,三个留学生已经开除。……我们学校很快地在当天(30日)下午就已经作出这个决定了。发了文件了。省里和省教育厅也同意了。还有包括国务院,也在当天同意我们的决定。

记者:开除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侮辱中国人”的演出?

新闻办:这个,我不能回答你。这里头事实真相不是外面传的那个样。现在详细的东西不能跟你说。(西北大学电话访谈录音)

如果有像传言所声称的辱华情节,校方还用得着这样回答吗?

其实,校园墙上张贴的众多情绪激昂的大字报的旁边,就有一张与众不同的目击者证言,全文如下:

“我的目击

2003年10月29日晚,西大外院迎新晚会,来自日本广岛的一名外教,带领三名日籍留学生走上舞台。留学生脱掉外套后,其上身穿有红色乳罩,下身带(戴)有一次性纸杯。背部印有“日本-(心形图案)-中国”字样。”(照片:校园海报)

其中括号中注解为本文所加。“日本-(心形图案)-中国”,等于是说“中日友好”。

而西北大学校方的宣传文件中,对当晚节目的实情作了更为详细的描述,明确地否定了“辱华”情节的传闻:

“10 月29日晚,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校礼堂举行第三届外语文化节闭幕演出,演出到第13个节目时,一名日本外教和三名日本留学生戴用方型纸箱做成的头盔,上台后遂脱掉外套,胸前佩带红色胸罩,小腹部位系有倒扣纸杯作生殖器状。几人的头盔上用毛笔写有“看什么?”,背上写有“中国”、“日本”、“寿司”、“酒井法子”、“忍者”、“传统”等字,并做出低级下流的舞蹈动作,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不满,当即被校方工作人员制止表演并拉上帷幕。这就是事件的基本事实。把这一事件定性为违背中国人民风俗习惯的下流演出事件是实事求是的。网上和传单上流传的“日本留学生身上挂一牌子,上写‘看这就是中国人’”的说法并不是事实。不排除是别有用心的人的故意编造。”(西北大学宣传文件)

校方在开除日本学生的文件中则进一步明确指出,经调查,日本学生“没有侮辱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主观恶意”。这一事件的真相,从当局方面来说,只有西北大学校方才能是唯一的负责者。而校方关于没有辱华情节的认定,应该是可信的。如果校方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这一点上说谎的话,风潮就绝不是两天就能平息的,也决不止限于西安。(处分决定)

再看看日本人方面是怎么说的。涉案的四名日本人在道歉书中说:

“我们演出该节目的本意仅仅是想博观众一笑,绝对没有轻视或侮辱贵国和贵国人民的意思。”。(道歉书)

日本网站11月1日刊出一篇署名Chuta(“忠太”)的日文证言说:

“我是西北大学的留学生。因为有些事回国了。我是29号看的演出,30号早上坐的飞机,所以我个人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我的朋友所引起的事件到了这个地步,闹得这么大,我感到痛心。对此有很多的报导,其中也有不实之处。 首先,并没有叫喊“这就是中国人”之类的话,也没有展示过纸牌。所谓下流的表演,实际上不过是身穿文化衫再加红色内裤而已。言语、动作和舞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也就是配合舞台音乐和节拍罢了。头上罩着用硬纸板作的盒子,象机器人似的。我想他们是不想露出脸来。其实,他们本人并不愿意参加演出。是中国学生半强制性地让他们参加的。也很正规地参加了彩排,所以演出内容不应该有任何问题。当他们只穿着内裤,并从内裤掏出纸团向观众们抛洒的时候。我想是和在日本当表演到高潮时向观众抛洒一些东西一样,不会是带有恶意的。老师也参加了。他以前是西北大学的留学生。所以和我也是朋友。他是临时加入的,连表演的内容都不知道就一起上了舞台,服装也不一样。 ……

附带说一下,机器人头上写了很多字。其中有“中国”的字样。多半是这个原因惹出了麻烦吧。但是,也写了“中日友好”也写了“谢谢”。当然还有“忍者”的字样。”(日文原文)

看来是个知情者,且与西北大学校方的说法基本吻合。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力的证据或分析,能反驳西北大学校方关于无辱华情节的调查结论。然而,中国主流媒体,包括新华社,都缄默不言,没有像西北大学校方的文件那样明确地在“辱华”的问题上澄清真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网络时代,在中日之间仍然深深互不理解的时代,传言和误会是免不了的,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所以,事件的根本原因,还是排日情绪。西安事件是中日关系进程中的一颗重要的信号弹,它表明,中国社会的排日情绪,已经发展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蕴藏着巨大的破坏能量。

前面所提到的署名“忠太”的日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

“我们只是在西安的日子就很不好过。坐出租车时,听说过‘要是知道你是日本人就不让你上了’这样的话。也听说过‘挨了原子弹活该’这样的话。如今(日本对中国)友好了,还是要遭到大骂。”

译文中括号内注解为本文所加。日本人在中国的这种遭遇,印证近年来网上“抵制日货”“不为日本人服务”“日本受原子弹轰炸是应该的”“把日本女人都强奸了” “灭了日本”“杀尽日本人”等激烈言论,信是不诬。(注:有些统计资料也常被引用来说明这个问题。例如,2002年9月─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全国220余个县市进行了第一次中日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感到“非常亲近”和“亲近”者仅占5.9%,感到“不亲近”和“很不亲近”者达43.3%,感觉“一般”者占47.6%,其余3.2%为回答“不清楚”者。但是,这个调查有欠科学的地方,如“亲近”的问法,恐怕问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得到太正面的结果。鉴于此,本文不予采用)

这种高涨的排日情绪,绝非一夜之间就能催化出来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是多少日呢?是从60年前或更早的战争吗?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过一段毛泽东所说的“喜欢”日本人的时期(见后文)。至少可以说,日本长期欺负中国带来的排日情绪,在毛泽东时代缓和下来了,或者说为当时的政治气氛所冰冻起来了。下面有个材料可以说明,这种缓和一直持续到20世纪九十年代的中期。

1995年上半年,北京零点调查公司主持了一个《中国五城市居民国际认知度调查》,有关发现如下:

中国城市居民“最欣赏的男人”,前三位依次为中国男人、美国男人和日本男人;“最欣赏的女人”,前三位依次为中国女人、日本女人、法国女人。

同期日本《读卖新闻》社与盖洛普公司联合实施的“日中社会舆论调查”显示:对于中日两国关系,认为“好”的,在中国占86%;认为“不好”的,在中国仅占6%。(中国五城市居民国际认知度调查)

这样的调查放到今天,还会得到类似的结果吗?

5、 6年后中国的舆论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怎么回事?无独有偶,90年代中期,正是信息网络开始登陆中国的时期。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中文输入技术的进步,中文网站和论坛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信息网络充分普及。1999年,人民日报网站的论坛《强国论坛》正式开通,现在日浏览量达1000万人次。中日关系话题,是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

谁也没想到,近年来,排日情绪发酵的主要催化剂,竟是高科技的信息网络。这个催化剂的威力远远超过官方的媒体。“中日不能友好”,“日本人是劣等民族”,“日本人多数都是坏的”,“日本人全体世世代代要为中日战争负责”,“中日要世世代代永远为敌”之类的观点都是肇始于网络并通过网络大量、迅速、广泛、反覆传播的。这类观点已成为网民中的主流观点。一系列挑动和强化仇日情绪的虚假信息,也主要是通过网络来扩散的。

●虚假信息大观

有那么一些人,不知是出于什么动机,是嫌真实不够刺激呢,还是想给反日运动抹上一层非正义的色彩,制造了一系列虚假信息。西安事件,其实质就是虚假信息引发的骚乱。这类虚假信息,由来已久,如今终于结出了果实。造假者们应有踌躇满志的成就感。让我们来看几宗有名的和不那么有名的可疑的或明显造伪的案例:

1─自称南京日本留学生“长谷川弘一”的辱骂信

“从总体上看支那人是世界上最低劣的种族。在总体素质上讲,南方支那人又要远远优于北方支那人。……我们轻视支那人的一个原因是我小的时候父亲带我去日比谷公园,指着北洋水师的战利品对我说,日本就是在打败支那的北洋水师后,才成为世界上主要强国的”(中国青年报的转载)

对这篇从思维、立意、遣词造句到手法似乎太过于大陆化的作品,网上有这样的揭露:

实际上东京的日比谷公园并没有什么北洋水师的战利品。陈列过北洋水师的战利品的公园在东京倒确实有过,不过,是东京的上野公园。而且二战胜利后,已被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悉数索回。北洋水师在日本的遗物尚有存放在粟岛海员学校的镇远舰船钟,长崎哥拉巴公园内的定远舰舵轮,都不在东京。所以这位“长谷川弘一”显然不可能在小时候被他爸爸领到东京的日比谷公园去看什么战利品,除非他出生在战前。可是他自称是日本留学生,那么只剩下一个可能,就是帖子是伪造的? (PCHOME论坛)

按:据本文所掌握的资料,日比谷公园曾陈列过日俄战争的战利品,但不知是否有过甲午战争的东西。靖国神社的游就馆在明治时代曾有过甲午战争的战利品。但无论那种情形,战后均已撤除。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这篇文章专找一些中国激进的民族主义者所不满意的国人弱点下针。如:“我们轻视支那人的一个原因是支那人人对为自己民族而牺牲的人的健忘和不感恩”。实际上,目前日本所存在的轻视中国人的情绪,与近年来大批涌入日本的中国人的一些不良表现(如名列前茅的犯罪率)有密切关系。问起日本人,绝大多数都会提出这个原因。至于说中国人不尊敬自己的先烈,不要说一般日本人不知情,就是在中国,也有很多人不会同意的。仅此一端,就露出破绽。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无可对证的伪迹昭然的作品曾被中国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摘要转载(2000年1月19日)。至今未作任何澄清。

2─BBC消息:日本暴徒街头公然强暴中国女留学生东京爆发大规模骚乱

这篇近几个月在网上流传的但在BBC网站上根本查不到的消息中最刺激中国人的话是:“值班的警察竟然说玩弄一个中国女孩算不了什么!”网上评论道:

“这个假新闻贴了2年了,今年9.21号后又出来,日期从 9.21-9.22-9.23-9.24都改到9.28了。而且名字越起越夸张。看吧,马上就要改成10.28了。”(来源同上)

3─日本人吃婴儿

这里全文摘引网上的揭露:

“始发与韩国网络,却在中国的网络上得到大发展的著名谣言,还附了图。不幸的是,图中吃人的主角并非是日本人,而是一位中国行为艺术家朱昱,图来自他《对伤害的迷恋》系列,朱昱是成都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很讽刺的是,2003年初英国电视台“第四频道”播出了一部记录片,片名叫《北京律动》,内容是某些中国艺术家的极端创作行为,片中就包括了这些中国艺术家朱昱用嘴咬一个死产婴儿的静止画面,此片在英国引起震动,该片主持人杰诺兹亚克在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他虽然不赞同朱昱的做法,但是‘我们应当试图理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世界上最为极端和黑暗的艺术。’不信的去下面看看: http://arts.tom.com/ysj/zhuyu/index.php.img_id=5 作品的第二页是不是很多图很眼熟?”(来源同上)

4─小泉访美口出狂言:“日本要让中国后悔”

这则消息最初是7月份出现在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论坛上。被大量转载。现已从网站删除。其中说:

“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开车搭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在自家的德州农场兜风,满足小泉的‘好奇心’。小泉在农场表示,钓鱼岛问题将是对中国的的一个重大考验,如果中国执意不在此问题上向日本妥协,日本将让中国后悔……”

网上的评论是:

“我一看这则消息就知道是假的,因为这则消息贴出来时小泉根本就一直呆在日本国内,根本没有出访美国。……其实这篇谎帖中‘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开车搭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在自家的德州农场兜风,满足小泉的“好奇心””这句话是各中文网站5月份对小泉访美作报导时为一张照片作的“一句话注释”,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未改,而且仅仅这么一句话。”(人民网网友之声)

这一找不到根据的消息被200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网站所发表署名林治波的《“对日关系新思维”再质疑──与时殷弘教授商榷》一文所引用作为论据。

5─湖南罗刚事件

这是所有造假事件中最富于戏剧性的。罗刚曾是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主持人。他有一个半夜三更的电话聊天节目《心灵之约》。 2003年2月25日子夜时分,罗刚在主持《心灵之约》时,一位带着明显的湖南口音的男子打进电话来,憋腔憋调地自称是日本留学生“小原正太郎”,并念了一段声称是自己写了一个月的文章。不用说,又是反华妙文。但这位湖南腔的“日本人”的文章的作伪痕迹,比他的口音更拙劣。花了一个月写成的文章,居然只是我们前面提到的那个“长谷川弘一”文章的翻造。一个人的自然口音不经过长期的特殊训练和缺乏一定的天份是难以遮掩的,在这里露了马脚,还有情可原;一个月的时间还要抄袭,那就是实实在在的大笨蛋、大懒汉了。

这个事件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据官方媒体报导,当天晚上长沙110的热线被打爆了。 200多个听众打电话到110,到政府部门,要求严惩“小日本”;部分高校的学生们已经贴出了标语,要上街游行,有的学生还扬言要砸毁日资企业;众多的士司机把车开到了经济电台,要求交出“日本留学生”并严惩。简直就是“西安事件”的前夜。

好戏还在后头。公安部门似乎是顺应激昂的民情,积极行动,事发不到24小时,就捕到了打反华电话的“日本人”。然而令民众和罗刚失望的是,“小原正太郎”是中国籍的湖南人,真名叫“梁少南”,户籍在湖南益阳沅江草尾镇。近年一直在岳麓山高校区摆摊经营学生用品为生。抓获梁少南时,警察在其身上发现了讲话原稿以及IC卡,经笔迹核对,与其寄往经济电台的稿子笔迹相同。梁少南对其所作所为全部承认。6月1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对梁少南劳动教养2年。

那位叫罗刚的节目主持人由于坚持接听“日本人”的电话,并延长对话时间,被电台开除公职,罪名是为“侮华、反华言论提供了宣传舆论的阵地”。其实,罗刚在长达7分钟的电话交谈时间内,象唱双簧似的对“日本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驳斥,过了一把爱国英雄的瘾。已经在湖南电台作了多年电话聊天主播的罗刚,说他听不出对方的乡音,也是太贬低了他。不免有共同造假的嫌疑。据说罗刚是无悔的,事后不但出了一本书,大肆炒作,而且还振振有词的说:“80%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日本人干的,所以他就是日本人……这场戏是如此真实。大家的情绪不是真实的吗,我的愤怒不是真实的吗,他的无耻不是真实的吗”。就是说,欺骗成功,就不是欺骗;栽赃成功,就不是栽赃。因为它和真实有同样的效果。哪怕只是一时的得逞。如此宣扬欺诈有理,除了贻害社会,并使自己完全丧失公信度外,不知有何益可言。这番话,与其归入“昏话”,不如归入“犯罪心理学”,倒不失为生动的自白。(心灵之约对话录音;湖南电台澄清真相;抓住小日本;罗刚无悔)

在可以隐匿真实身份的中文网站上发表文章署上日本人的名字,自称日本人,或发表虚假信息,是再容易不过的事。造假作伪很方便。在缺乏公信和监督机制的社会,就像假钞泛滥的社会需要验钞机一样,公众也不得不多一层信息辨伪的负担。首先,作伪是有意误导,不同于一般的误传或叙事失真,因此,着眼于舆论的伪信息往往有强烈的舆论刺激性即煽动性。其次,伪信息具有不可核查性:或者是无法核查,或者是经不住核查。再者,伪信息难免有破绽。中国人造自己的谣言,有时还有点水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