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比罗永忠案还荒唐的郭庆海案

发表:2003-12-0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中共将过去的“反革命”改为“煽动颠覆国家”,从此就没有了“政治犯”,形式上是与国际接轨了,甚至中共官员也能侃侃而谈“人权”,经常恬不知耻鼓吹中国是最讲人权的国家之一。但事实上,因言治罪大行其道,因为写文章批评共产党和专制制度,锒铛入狱的人越来越多。没有新闻自由,没有基本人权,但互联网提供了人们表达观点、意见的平台,于是中国就出现了所谓“互联网犯罪”,也就是说通过互联网来“颠覆国家政权”。看看这几年,所有的“颠覆”罪,几乎都是直接表现在互联网上。互联网上的“颠覆”就是文章。
吉林长春的残疾人罗永忠纯粹因为在论坛上张贴所谓“反动文章”,就被以“煽动颠覆”罪判刑。荒唐的是地方法院竟然大言不惭列出罪名全部是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某论坛发表某某“反动文章”,竟然还是赤裸裸延续过去“反革命”罪的做法,一点遮掩都不要。

罗永忠的案子引起社会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愤慨,据有消息说,中共高层也有说法,甚至有传说可能会重审。我想说的是,在中国类似罗永忠这样的案例还很多,其荒唐不亚于罗永忠案的有的是,只不过缺少舆论呼吁,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冤情没有大白于天下。

今天我就接到朋友发来河北省沧州市郭庆海的案例,不得不叫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郭庆海的案子雷同于罗永忠案,都是因为发表文章。不同的是,罗永忠还算是公开审判,郭庆海却是被秘密审判,出庭的除了郭庆海本人,其他都是检察院的公诉人和法院审判员及看守;罗永忠好歹在形式上是审判后宣判,而郭庆海却是先宣判后开庭,程序上颠倒过来,判决书的日期是4月5日,审判是在4月6日,真是荒唐可笑至极;罗永忠的罪行判决书仅是列出“反动文章”标题,而郭庆海的判决书不仅列出“反动文章”的标题,而且还有“上纲上线”的分析,好像是文革时期的判决书;罗永忠的案子罗本人进行了上诉,法庭必须根据上诉材料再次开庭审理,而郭庆海的案子尽管也提出了上诉,却石沉大海再无消息,更不见重审。

许多人置疑为甚么同样写文章,有的就被判罪,有的却暂且无事?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但肯定的一点是,共产党地方公检法对煽动颠覆罪认识上差异很大,在依法律程序办事上,有的走形式,有的连形式都不走,赤裸裸的知法犯法。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有的地方公检法官员素质太差,罗永忠和郭庆海的案子如果放到北京、广州、深圳这些地方,可能不会出现如此的荒唐。

我们必须揭露类似罗永忠、郭庆海这样的荒唐案例,必须锲而不舍继续呼吁中共当局释放政治犯。虽然刘荻、李毅兵、吴一然已以“取保候审”名义释放,但依然关押在监狱里的政治犯还有很多。让我们大家关注郭庆海的案子,呼吁重新审理,呼吁释放无辜的所有政治犯。

2003年12月2日
=====================
附:

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刑事判决书

2001沧刑初字第24号

公诉机关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郭庆海,笔名青松,男,1965年3月11日出生,汉族,中专文化,泊头市农行营业部职员,民盟盟员,住泊头市齐桥镇刘站村。2000年9月15日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沧州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28日被逮捕,现押沧县看守所。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沧检刑诉(2001)第12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郭庆海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于2001年3月8日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李志峰、董晓苓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郭庆海到庭参加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郭庆海自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间,先后攥写了《进退两难的中共意识形态》、《现代“腹诽罪”》、《是陈水扁的胜利,更是华人社会的胜利》等27篇文章,通过互联网发给境外的《民主论坛》、《中国之春》、《争鸣》等刊物,在文章中被告人郭庆海肆意歪曲事实,蛊惑群众,谩骂政府,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发泄对现行社会、政策的不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上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足以认定。

被告人郭庆海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主要提出:只抓文章其中的某一段落、某些语句来认定犯罪,缺乏对整篇内容的综合分析。发表文章的目的是出于对政府的负责提出意见,没有煽动和造谣的恶意,不构成犯罪。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郭庆海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2000年9月2日郭庆海以青松的笔名在美国民主亚洲基金会主办的刊物《民主论坛》发表文章《道德之声的高扬与法律之剑的锈蚀》,歪曲事实,诬蔑中国实行的是“人治”,而在“人治”的社会中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政府组成及运作方式是诱到人们走向人格堕落深渊的原因,号召颠覆“人治”的社会。

2000年8月3日,郭庆海以青松的笔名在《民主论坛》发表文章《做一个永远的反对者》,倡导实行西方的民主,做一个现政权的坚定的反对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2000年5月11日,郭庆海以青松的笔名在《民主论坛》发表文章《进退两难的中共意识形态》,攻击共产党政府是专制政府,是非法政府,歪曲事实造谣惑众,攻击国家现行政策,煽动对共产党政权的仇恨。

2000年4月14日,郭庆海在《民主论坛》发表文章《从李肇星说开去》,捏造事实,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党的外交部,诬蔑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煽动群众放弃现行的政治制度。

2000年4月12日,郭庆海在《民主论坛》发表文章《现代“腹诽罪”》,歪曲事实,谩骂政府和社会主义国家,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份子鸣冤叫屈,蛊惑人心,发泄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愤恨。

2000年3月30日,郭庆海在《民主论坛》发表文章《是陈水扁的胜利,更是华人社会的胜利》,谩骂中共“厚颜无耻”,反对以共产主义为思想基础的现行政治体制,倡导私有制,要求实行台湾式的民主,煽动颠覆中国共产党政权。

被告人郭庆海自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期间,先后攥写了27篇文章,其主要内容歪曲事实,蛊惑群众,谩骂政府,攻击诋毁现行的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发泄对现行社会、政策的不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部份文章发表在境外的《民主论坛》、《中国之春》、《争鸣》等刊物上。

认定上诉犯罪事实的证据,有沧州市国家安全局在被告人郭庆海家中查获的电脑中所存的《做一个永远的反对者》、《是陈水扁的胜利,更是华人社会的胜利》等十篇文章。沧州市国家安全局、河北省安全厅在《民主论坛》、《中国之春》、《争鸣》等境外刊物发现的,以郭庆海的笔名青松投寄的《内战无英雄》、《中国大众的悲哀》、《呼吁当局讲一点人道主义》等17篇文章,并提取了境外媒体向郭庆海支付稿费的汇票,被告人郭庆海对起诉书的指控亦供认。

本院认为,被告人郭庆海目无国法,攥写大量造谣,诽谤中国共产党,煽动颠覆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文章,并利用互联网发送给境外刊物,其行为已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告人郭庆海提出的起诉书只抓文章其中的某一段落、某些语句来认定犯罪,缺乏对整篇内容的综合分析,发表文章的目的是出于对政府的负责提出意见,没有煽动和造谣的恶意,不构成犯罪的证据不足,不予采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款、第五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判决如下:

被告人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羁押的,羁押一日低刑期一日,即自2000年9月15日起至2004年9月14日止)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直接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书面上诉的,应当提交上诉状正本一份,副本二份。

审判长 赵雨河

审判员 刘卓娜

代理审判员史明珠

二零零一年四月五日

书记员 王金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