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审查媒体 温访美添难堪

发表:2003-12-13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美国行程,暴露温家宝和江泽民之间矛盾,中国大使馆在运用黑名单粗暴限制美国本地华文媒体采访方面,处处显示出与温家宝表现的“亲民作风”相背离,给温访美增添尴尬。在纽约、华府、波士顿三个地方都出现中国驻美使馆官员粗暴拒绝一些美国本地华文媒体采访的的事件,引起美国社会关注。

在美国华盛顿方面,12月9日上午温家宝前往白宫,参加布什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为他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由于中国驻美使馆人员出面阻挠,新唐人记者未能进入到拍摄现场。

9日上午九点钟左右,新唐人记者在进入白宫南草坪拍摄现场时,却遇到意外阻力未能拍摄到欢迎仪式。记者夏春:"当时我们在过第二道安全检查的时候,一个中国男士就走过来,他对我说:"你是哪里的?"。我说我是新唐人电视台的。他就说:"新唐人不能进!"我说我们昨天是申请过的。他说申请过也不能进。

我说为什么,我说:"你是谁?"他说我是中国大使馆的。"他说你就是不能进,他说你就是过了这道门,里面也是不放你进去的。然后同时呢,我们后面那个男记者跟我说:"别理他,我们是申请过的,你继续往前走。"我就在往前走的时候,他就手伸出来,这样挡着我,我说:"你不要动手,这是在美国。"他说:"你进去也是不放你进去的。"他的态度非常强硬。"

摄影记者John .余说当时他们顺利地通过了第一道检查,他对后来的发生的事情感到奇怪:"我们觉得很奇怪的一点就是说在门口的时候他放我们进去了,而且守门的那个警察是有一张纸在手上的,他看了他的纸,看了我们的证件,然后把我们两个都放进去了。这是一点,还有一个就是说,大使馆的那个人他过来,就是说叫我们出去,不被允许我们在这里。那个时候他根本就没有跟press office联系,他怎么就知道我们没有被许可。"

John认为检查人员显然迫于某种压力给出后来的理由:“我们被警察叫出来了,我们问了一些当时在场的记者,问他们他们是怎么申请的,他说,一般情况下,打电话告诉他们一些个人的信息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发传真。而且呢,我在头一天打电话跟press office联系的时候,他们只字未提说是要发传真进去给他们。”

在媒体聚焦布温会谈时,为什么大使馆如此有意阻挡呢?“我想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台比较敢讲话,我们经常会报道一些法轮功的事件哪,一些民运人士的一些为普通老百姓讲话吧。”

联系到昨晚的事件,大使馆似乎在此次温家宝访美过程中刻意阻断温看到法轮功的出现甚至报道与法轮功相关新闻的媒体。

温家宝此次访美,首战在纽约停留时的亲民形象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与其他领导人不同的是,他似乎对抗议的人群并无特别的戒备。

抵达纽约时,抗议的声浪也不低,但他走到人群中与欢迎的人士握手谈话。但在昨晚抵达华府会晤鲍卿时,车队开往务院正门仅作短暂停留,欢迎的队伍热情高涨,但是很多人并没有看见温家宝的脸,对着欢迎人群挥动双手的竟是驻美大使杨洁篪。据目击者称温家宝的座车是从侧们出入的.采访:"温家宝昨晚是从侧门出入的。"在场的欢迎人士多少有些失望。

另外,温家宝12月10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中方运用一份媒体“黑名单”,美国多家媒体记者采访受阻。美国中文电视台新唐人、大纪元和一些被拒进入会场的媒体被迫在另一间屋子看录像转播。当看到有人站起来为西藏自由抗议时,场内有专门中方人员控制摄像机,屋子里的屏幕和声音就被掐断。

温家宝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美国自由亚洲电台也派记者前往采访。在入场登记处,中方保安官员听说自由亚洲电台的名字后对美方招待人员表示:他们不在名单中,结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也未获发采访证。自由亚洲电台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和哈佛大学进行联系,同时也通知了国会的有关部门。据说,美国国会广播委员会的负责人对此事件非常恼火,并且直接联系哈佛大学施加压力。据悉,若该台记者未能获准入场,RFA会把事件报给美国新闻界,尤其是纽约时报等大报,把中方向哈佛施压,对美国媒体在美国境内的采访活动进行限制的过程爆光。

后来的结果是戏剧性的,哈佛大学方面专门带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进入会场。在入场门口,三名中方官员拦住美方人员,表示自由亚洲电台不在采访媒体名单上。美方人员态度强硬,他对中方官员说,按照惯例,美国方面决定哪些美国媒体可以入场,中方只好作罢。

江泽民仍在中国控制军权和“垂帘听政”,外交、宣传等方面仍控制在江手中。据悉,江泽民在中南海非常孤立,恐惧美国与胡温建立沟通渠道。最近,中共高层在经济问题、法轮功问题等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几乎分裂。江系人马,在美国处处给温访问添难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