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的意见值得一听

发表:2003-12-21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网上对海归微词颇多,说他们回中国比外国人还挑剔之类云云,大抵是说海归假充洋鬼子摆谱,对同胞指手画脚而已。当然了,有些海归没什么才能,却又希望表现得自己是国外来的,与众不同,所以到国内就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这样的海归确实令人讨厌。但是,反过来说,有很多海外人士回到国内后,对国内一些现象看不惯,提点意见,措词激烈些,我以为却是合理的。而国内的朋友大可不必认为这些言论也有矫揉造作之嫌,如果大家能拿出点虚心接受的勇气来理解和分析这些言论,却是对我们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本人不是海龟,也没想海归,但回乡探亲常有,与亲人朋友言谈间也会说起一些国外的见闻,并有意识无意识地与国内的情况进行比较。有些实例可以探讨。比方说吧,现在国内流行买车,我的家乡每月新增加私家车一万辆,同学朋友都已逐渐成为轿车一族,有车的朋友总是颇为得意地谦虚一番:“我们这里现在也和你们国外一样开车上班啦,不过国外开车爽点吧?”言下之意当然是,国外有的我们也有了不稀奇啦。而我每每总是实话实说:“我觉得国内发展汽车对大家都不好,污染很大,交通状况也恶化,其实买了车效率不见得提高,城市基础设施也不适应大批量发展轿车,我倒觉得发展公共交通才是明智之举。国外人口少,城市地域宽广,有车实在是生活购物之必需,代步而已,并不是什么身份的象征,相反在市中心商业区工作的白领人士,由于交通和停泊的不便,很多人还宁愿借助公共交通上下班,而汽车只作为休息时购物之用。”当然我这样的言论对买车正热的国内朋友们不是很受用,很多人会觉得“你能有车我为什么不能有车,你们在国外的嫉妒我们在国内过好日子心理不平衡吧。”我敢说有这样想法的人不
在少数。

  另外一个事例就是国内的朋友亲人,包括我父母,总是觉得现在城市改造,市容变化很大,为此很骄傲。我的家乡是一个历史风景名城,出国这些年来,市容改造是很厉害的,有些古迹已经逐渐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所谓的仿古建筑的假文物,传统的园林式公园和民国建筑,以及有江南风格的小街小巷木屋都被一一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仿造国外的大草坪式的公园。风景旅游城市日益失去她独特的风格。对于这些,我也无法苟同国内亲人朋友的意见。国外的公园模式并不是最可取的,中国有很传统很精致的园林,为什么不把它保留下来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呢?我们要做的其实不是把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缺乏特色,而且越来越脏(因为搞基建)。而是要把它搞得越来越有特色,越来越干净,这就需要把原来好的都保留下来,原来不够好的,如危房破屋等,妥善修缮保留其原来面貌就可以。发达国家的老城市,总是保留着许许多多老的建筑,并没有看上去很丑陋,相反因为城市空气污染少,老的建筑很多也很干净,很美观。相反,国内的城市一天到晚搞基建,空气里面有大量的粉尘,新的建筑也很快旧了。我国内的家2000年父母亲新搬进去,现在外面看那幢房子已经很旧很脏了。而我在国外现在住的房子,到手的时候已经有40年历史了,还是很结实,外观老一点,但一点也不觉得它很旧,里面的设施也很完善,连冰箱的位置和洗衣房都很合理。所以每每有朋友说现在家乡变化如何如何时,我总会泼冷水,在我看来这种变化是对文化和环境的破坏,除了能让一方的贪官捞政绩的同时大把捞钱外,我看不出对国家对人民有一点点的好处。

  说到建筑也是个问题,其实不光是建筑,我们国家所有的工艺都可以成为我批评的对象。我看过一个外国人拍摄的介绍长城的纪录片,里面用无不钦佩和赞叹的口吻赞扬了中国长城的伟大,其中对长城的建筑力学的天才创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尤其是明长城,它的坚固性和构造的科学性可以与任何一个建筑大师和材料力学专家的设计相比美,而这些创意,在那个时代,是我们千万祖先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可是为什么数百年以后,我们的工艺和产品质量反而不如前人呢?建筑质量的粗糙和敷衍自不必说,就说马路上的人行道吧。国外的人行道用石板或质量很好的打磨砖砌成,十分坚固,一条路造好,人行道几十年都是一样的,连裂缝都很到。而国内,我看到的就是我家乡吧,主要商业街的人行道铺砖两三年就坑坑洼洼了,我们难道连一块水泥铺路石都造不结实吗?那还有什么脸面去见几百年前修筑长城的祖先?在国外,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占领了很大的市场,大型的超市都把订单发到中国,因为中国制造的产品确实廉价,这和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有关。然而从每个品种的来看,高档次的产品还是没有中国的份,同样是瓷器,中国生产的瓷器,很便宜的价格就可以买一套,而这样的价格买英国产的维多利亚式瓷器只能买一只小勺子。但是即使是那一只小勺子,你只能赞叹它做工确实精美,而相比之下,中国产的瓷器虽然也不差,但无论从工艺水平还是设计的精巧程度来讲都相去甚远。而为什么我要举瓷器呢,因为瓷器就是china,是中国的一个象征,一个称为China的国家生产不出世界一流的china,那简直是一种耻辱。而我现在觉得我的同胞们似乎乐意在这样一种廉价而质低的境界徘徊,没有想要精益求精的意识。中国是个物质资源稀缺的国家,而每年用自己庞大的物质资源去生产出大量边际效益极低的产品,而同时以牺牲产业工人的福利为代价去占领世界市场,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的头衔,不知道应该是骄傲呢,还是痛心。

  有一种观点要纠正一下,那就是说海归比外国人更挑剔,事实上这是好事。外国人到中国来,中国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的,在他概念中什么是好什么不好很模糊,他看不惯的他只能认为奇怪,而绝对不会指摘,因为这不是他文化背景中能够评判的事情,他也没有义务来做中国人的顾问。而海龟是在中国长大的,他能够判断什么是国外可取而为我们中国人所用的,所以海龟的眼睛往往要尖一点,也会挑剔一点,但是大多数人绝对是站在怒其不争的立场上评判中国的一些现象的,所以本意也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好。我们国内一直以来要和国际接轨,什么都要和国际接轨,而当真正有人善意地来指出有些做法其实和国际接轨是南辕北辙的时候,那些叫嚷着要和国际接轨的国内的精英人士却跳出来说是提意见的人在故弄玄虚,不屑一顾,甚至恶言相向,这种叶公好龙的心态不能不说是国内很多人,特别是一些所谓的小资的一个普遍的心理现象。所以我在这里站在一个海外人的立场上看看海龟们过于挑剔的现象,希望大家能把海龟的很多好的意见形成一种社会舆论,让中国的现代化过程少走弯路,也觉得海龟和其他海外中国人其实还是应该做一个桥梁,把中国人对于世界视野放得更开阔,东西方在交流中的误解变得更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