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游戏与华人分类

作者:戴隆中 发表:2003-12-2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特别是外国人)都说,中国近年的外交实在做得不错。往往,他们也不会忘记补充说:中国人搞权力游戏,那真是高手。说这个话的时候,大家都懂得,国际政治、外交关系,一般来说是权力游戏最为流行的领域。尽管国际政治中的现实主义思潮在冷战结束之后已经大大退却,但是,各国的政客和外交家们,恐怕还都仍然信奉修希底斯多于崇拜国际规范。

  修希底斯是两千多年前古希腊时代的历史学家,有著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传世。书中表达了政治以强权为本的看法,是时至今日学习国际政治所必修的第一课。很难相信中国的第三代或第四代领导人有读过修希底斯的修养,但是,其实中国的古老智能中完全不乏与修氏匹敌的洞见。一部二十四史,至少一半内容是记载政客们如何施展阴谋诡计,如何不讲理想道德,如何因此争取、保护和使用自己的权力。现在中国的这些领导人,看来都是个中高手。尽管有的道貌岸然,有的规矩平和,有的油腔滑调,有的慷慨激昂,但那都不过是运用之妙,各有特色,而内里则似乎无一例外都已经被千锤百炼地证明了是权力游戏的超九段高手。把这种在中国权力游戏中积累的手段拿来搞外交,与思想简单的洋人打交道,那还不是牛刀小试?外国人看着,那就只能说:佩服,佩服。

  于是乎,平壤捣乱,北京得益。试想,如果平壤不给美国捣乱呢?北京应该就很难得到那些可以从中斡旋之类的便利,美国国务卿不会说什么‘现在是历史上美中关系最好的时期’。为什么平壤捣乱而北京得益呢?因为北京是平壤唯一的有影响力的朋友。这个朋友就像一个大哥,他的小弟弟越是调皮捣蛋,别人就越是需要他出面搞定这个小弟弟。在别人眼里也好,在小弟弟眼里也好,这个大哥的权威都越发了得。小弟弟如果不捣乱了呢?那么,大哥的权威也就没有人尊重了。为什么小弟弟要捣乱?为什么小弟弟不能从此不捣乱?这就不知道了。反正洋人头脑简单,大哥这么一糊弄他,老大哥和小弟弟都得到一些好处,洋人还自以为占了便宜。他们不想一想,如果你是大哥,你是希望小弟弟继续捣乱呢,还是希望天下太平?答案很明显:嘴上说希望天下太平,实际上鼓励小弟弟捣乱。

  这就叫权力政治:没有什么政治品格可言,只要对权力有好处,什么事情都可以干;而只要权力得到巩固,就算你知道我在搞阴谋诡计,那又怎么样?大哥我自为之,你们还是要老老实实来拜码头。这不是,台湾的小小陈水扁喊叫好几个月,中国总理一趟华盛顿之行一切搞定?不是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嘛?不是‘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嘛?为什么要让美国人干涉中国这一部分的‘内政’?没有其它的原因:美国强大,中国还没有那么强大,而台湾更不如中国强大。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小鱼要对付大鱼,就把虾米送到大鱼嘴边--这就叫权力政治。

  当然,还有比虾米更弱的。对台湾,至少表面上还假惺惺地说什么‘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对香港呢?对不起,你没有什么当家作主的权利。你想要当家作主?根据北京御用‘学者’的定义,那就叫作‘港独’。而对于享受民族主义鸦片到发疯的人们,一切‘独立’都是不能接受的,都是可以不惜武力以镇压之的。可是,这些代天子立言的‘学者’们却没有想一想:既然人民当家作主就等于独立,为什么你却同时可以一边反对台独,一边还说什么‘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呢?

  台湾人可以自己当家作主,但是不能‘独立’;香港人不能自己当家作主,但是可以上街游行;大陆人呢,那就连上街游行也是不可以的。这就是一个号称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权对待中国人民的权利等级观念。看来,在中国各地的人民中,它似乎最喜欢台湾人,是不是?不过,还是请先不要下这个结论吧。我们早先不是已经讲过嘛,中国总理刚刚还到美国白宫搬救兵去了,为的就是恐吓中国台湾地区的人民!

  美国第一,台湾第二,香港人第三,大陆人第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强权观念。谁不怕它,它就怕谁;你越怕它,它越欺你。对上司低三下四,对老百姓耀武扬威,这是他们的国内权力游戏精髓;对国际强权连哄带骗,务必既沾光又捣乱,反过来欺负的却是中国人自己,这就是他们的国际权力游戏的真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