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禁过的文学名著

发表:2003-12-23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你是否知道,现今被世人津津乐道的许多文学名著,在历史上曾无数次地被禁忌过。禁书的原因多种多样,道德宗教政治等:禁书的方式也很多:如个人自发,社会阻力,教会出面,国家干预,至于禁书的后果,则从没收、罚款、被放逐坐牢、杀头,甚至株连九族,更是应有尽有了。
  
  经过千百年历史大浪的荡涤,一些曾被禁忌的文学书籍,大放异彩,成为人类文明的瑰宝,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
  
  《奥德修记》(荷马):这本被誉为欧洲文学发源的希骼神话之一,在公元前三百八十七年、公元三十五分别遭删节和禁止。
  
  《十日谈》(卜伽丘):这本书所受劫难最多,先后十二次被禁止,1497年,在意大利佛罗伦斯,该书原稿和已复印部分被付诸一炬。
  
  《散文集》(蒙田):作为一名大思想家,蒙田的名字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然而,在十六世纪末的法国里昂,这本后来名满世界的《散文集》,却因为“宽容道德败坏”而被禁。
  
  《唐·吉柯德》(塞万提斯):这本书已经被公认为是古典文学中的经典书,但是,当年它被人禁止时,你可知道其理由是什么吗?因为一句话而列入禁书录:“不是用心做的慈善事业是没有用处的。”

  《国王理查二世的悲剧》、《威尼斯商人》、《李尔王》(莎士比亚):莎士比亚作为文学史上一个大文豪,简直是无人不晓,他的全集也被全世界不少国家一版再版,至今乃为畅销书籍,想当年,他的这三部戏剧,曾在英国、美国等被禁。

 《少年维特的烦恼》、《浮士德》(歌德):歌德可以算上是德国文学的泰斗,《浮士德》成为千古不衰的杰作。在1808年的德国,这部名著难以传播,被当局禁止公开上演,《少年维特的烦恼》有碍道德风化,被教会禁止。在西班牙,佛朗禁止各图书馆收藏歌德等“不体面作家”的作品。
  
  《哀那尼》、《马里翁·德洛美》、《巴黎圣母院》、《国王取乐》、《小拿破仑》、《悲惨世界》(雨果):为什么雨果有这么多的书被禁呢?这的确令现代人费解。想想他的书吧,多么地富有浪漫情调和人道主义精神。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始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意大利罗马将《悲惨世界》列为禁书为止,上述书诸被六七个国家列为禁书。

  
  还有福楼拜、马克·吐温、哈代、左拉、托尔斯泰、巴尔扎克、莫泊桑、纪德等等作家的作品,均在历史上遭过不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