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今年的宗教自由状况

发表:2003-12-25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莉雅报导03年12月24日)在即将过去的2003年里,不时有中国非官方教会成员被抓或是宗教聚会场所被关闭或是摧毁的报导。过去一年来,特别是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上台以来,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如何?政府对宗教的控制是趋于放松还是更为严格?

中国政府表示,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对待宗教问题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1982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问美国前夕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用具体的数字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他说,中国目前有一亿多人信仰宗教,有十万多个宗教场所。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每三天就有一个宗教场所得到兴建或是修复。他还特别指出,中南海的四面八方都是各种宗教场所。

*限制宗教活动各地做法不一*

但是过去一年来,不时有非官方教会成员被抓或是宗教聚会场所被关闭或是摧毁的报导。负责向行政部门和国会就全球各国宗教问题提供独立建议的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最近表示,由于北京拒绝允许该组织的成员在香港会晤有关人士,他们决定第二次取消对中国的访问。该委员会在今年5月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政府仍然是宗教自由的严重违法者。

美国国务院在12月18号发表的2003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说,中国政府对宗教和信仰自由的尊重情况仍然不好。未向官方登记的宗教团体继续受到官方不同程度的干预和骚扰,一些信徒甚至被监禁。不过报告也表示,对宗教活动的限制,各地的做法存在很大的差异。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负责监督中国宗教问题的毕克士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也强调了地方政府在宗教问题上采取的不同做法。

毕克士说,“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各地的情况相差很远,在一个地方普遍实行的政策可能比另一个地方严厉。这使得人们很难对中国总体上的宗教自由政策有一个全面的掌握。一些地方当局往往比中央政府试图执行的政策还要强硬。”

*过去一年没有放松*

美国一些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民间组织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台以后,总体情况并没有改善。傅希秋是总部设在美国费城的对华援助协会的会长。

傅希秋说:“根据我们所收到的数据跟政策上的分析,过去一年,中国的宗教迫害的程度是升级了,没有任何放松。” 傅希秋说,这一点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底,中国各地传过来的对地下教会建筑的摧毁以及抓捕教会领袖的数目上就可以看出来。

浙江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督徒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觉得政府对宗教的控制比以前更加严了。他说:“11月25号是我们大陆的开斋节,开斋节那天,很多警察就是穿着大盖帽,就是穿着制服,很多人在那边。”他注意到,现在有更多的人加入官方教会,很多家庭教会也在政府部门那里登记注册。

对华援助协会的傅希秋说,中国政府对宗教的镇压策略出现了一些变化。

傅希秋说“ 策略上的改变,很明显的是这一次要连根拔除。就是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