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圳常: 红色高棉瓦解的内幕

发表:2003-12-27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各地流行一百年来,残害人类绝不亚于法西斯主义。根法国作家们的统计,全人类有八千万人死于共产主义运动,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等人追随斯大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一个八百万人的小国残杀了二百万人以上,这是一个惨剧。执行极左路线,主义至上,人权至下,把人命当芥草,红色高棉政权终于走上灭亡。

共产主运动已经瓦解了,只剩下了几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中国、越南、古巴、朝鲜。这些国家现在执行的政治路线和共产主义理想相差愈来愈远。

从红色高棉的残暴可以看出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必然性。

英萨利与红色高棉分道扬镳

1996年8月8日,红色高棉的一位名称索佩的师级指挥员和其他一些军官,在柬西部拜林、梅莱山地区的一基地,以红色高棉450师、415师和250师(约3000名游1击队员)的名义发表声明,拥立英萨利为他们的领导人,同红色高棉的"强硬派"分道扬镳。另有519师和705师已与柬王国政府取得联系准备投诚。这是自红色高棉于1979年失去政
权以后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分裂。

8月15日,索佩率领1000名官兵和两辆坦克攻打主张镇压脱离红色高棉的宋`成的指挥部和尼空的320师所在地,但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宋成和尼空一的经过。

涅本蔡说:"我们代表王国政府方面同以乔森潘为首的红色高棉之间的对话是从1997年5月16日开始的。那天,我们派遣柬驻泰外交官龙萨伦前往红色高棉的最后据`点安隆文,与乔森潘的代表毕文烈和狄昆纳尔等就结束战争实现国家统一进行对话,双方达成了一致。5月25日,我带领三名助手亲自去安隆文,与乔森潘的上述代怫表就同一问题举行磋商并取得良好结果。6月1日,我们4`人再次前往宋隆文,与乔森潘本人举行会晤,也都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6月11日涅本蔡再次前往安隆`文商量有关红色高棉馀部加入王国政府的事宜时,情况发生极为诡秘的红色高棉强硬派取得了联系。尼昆曾是游击队指挥官,于1996年向政府投诚,与洪森的党结盟。涅本蔡说,杀死宋成夫妇是波尔布特的命令。因为他发现宋成兄弟俩同洪森的特工有联系。

不论宋成为何被杀害,外交官和分析家坚持认为,这起杀害事件起码同柬埔寨明争暗斗的两首相拉那烈和洪森这间争夺地盘的持续战斗有一定关系。为了赶在1998年举行的选举之前获得支持,这两位首相一直积极争取红色高棉的支持,并争夺结束该国旷日持久的内战的宣布权。

波尔布特之死

1997年6月11日凌晨,波尔布特下令部下将宋成一家满门抄斩后,他带着200名游击队胁持乔森潘等人逃跑,但被民柬国民军总叁谋长切(亦称达莫)率领精兵1000名追赶并在19日逮捕了波尔布特。波尔布特被"人民法庭"判处终身监禁。不久波尔布特于1998年4月15日病死在柬泰边境上的丛林中。 波尔布特死后,红色高棉主要领导人乔森潘、农谢等逃离总部安隆文,不知去向。1998年6`月11日,以乔森潘为总理的"民族团结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江裕朗等5名成员向政府投诚。

乔森潘、农谢走出丛林回归社会 原柬民族团结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江裕朗去年底向外国记者透露"争取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理想没能在我们手中实现。现在红色高棉已经完结,我们的使命也该结束了。这就是促使包括乔森潘、农谢在内的红色高棉成员先后走出丛林回归社会的原因所在"。在波尔布特在柬泰边境丛林里病死之后,江裕朗曾向乔森潘提出一起向王国政府投诚事宜,可是,当时乔森潘说切春军权在握,万一出现纰漏就必死无疑,出于这一考虑,一直未敢采取行动,但也没有放弃投诚的打算。1998年6月11日,江裕朗、马本等5名红色高棉高级分子向政府投诚。洪森对他们表示欢迎。11月30日以洪森为首的王国政府成立。12月3日,红色高棉最后一批由8名高级军官率领的500`名官后向政府投诚。在江裕朗等五名高级分子向政府投诚后,他
们一直和英萨利一起安排乔投诚之事。尤其是英萨利一直与洪森保持联系,从中穿针引线。据说,洪森对乔森潘一直比较尊重,希望他能回来。

1998年12月25日下午,民柬时期曾任政府总理的乔森潘和曾任人大委员长的农谢在拜林与洪森直接通了电话后又分别致函洪森首相表示,他们尊重西哈努克国王的崇高地位,尊重柬王宪法,尊重以洪森首相为首的王国政府,只希 望以一个平均身份回归社会。洪森当天复函乔、农二人表示,热烈欢迎并通报了还在北京养病的西哈努克国王,得到国王的支持。

红色高棉瓦解的原因

红色高棉的彻底瓦解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有内因,也有外因,而内因是主要的,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

一、红色高棉内部因对联合国主持的柬埔寨大选的态度不同而分成两派。红色高棉分歧由来已久。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有关国家在1991年10月签署的柬埔寨问题巴黎协定后,联合国于1993年主持了柬埔寨大选。当时,英萨利等人主张民族和解,结束内战,叁加大选。他们派警察部队接受联合国训练,以便与联合国组织的大选相配合。然而,他们的主张与做法遭到波尔布特、农谢、切春等红色高棉"强硬派"领导人的反对。英萨利披露,波尔布特、农谢、宋成和云亚等为了对付大选,把红色高棉控制区划分成两个军区:一是柬埔寨北部军区,由波尔布特、切春领导;二是柬埔寨西部军区,由农谢、宋成领导。至于他本人从1993年起就被波尔布特等剥夺了军权。英萨利被剥夺军权后,他动了心脏手术和腰瘠手术。他一边养病,一边管理梅莱山区的行政。英萨利的儿子英武说,尽管波尔布特剥夺他父亲的权力,但他父亲手下的450师、415师坚定不移地跟随他父亲。这样,红色高棉就造成"一分为二"的局面。投向柬王国政府的红色高棉官员江裕朗认为,红色高棉的致命错误是抵制由联合国主持的1993年5月大选,否则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

二、红色高棉强硬派继续实行极左政策不得人心。

据柬埔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分裂的直接原因在于1996年7`月中旬,红色高棉领导人在柬西部柬泰边境附近召开的重新研究政策的会议。最高实力人物波尔布特与掌握军事部门的宋成和切春主张实行军事优先的强硬路线。英萨利等人认为,在保持军事力量 的同时,也应该有重点地开展政治斗争,以便为叁加1998年的大选作准备,然而,英萨利等人在会议上受到孤立。

另据《曼谷邮报》援引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红色高棉领导层近年仍然推行过于严厉的政策,引起了红色高棉内部一些人不满,尤其是师团级干部的不满,导致了红色高棉第一次大规模分裂公开化。

1995年`5月,红色高棉领导机构曾向梅莱山至戈公一带发出一道指示,禁止各种贸易活动,禁止信佛和修建寺庙,禁止同外界联系,汽车、摩托车、便携式收音机等交通工具和通信器材被没收,农业成为唯一允许的谋生手段。一个由中央控制的商店成了红色高棉人购买日用品的唯一去处。这一指示导致了相当数量一批人投向金边政府方面。1996年5`月,红色高棉中央又发布了一道新的指示,要求没收村民用来运送种子和柴木的手推车和小货车,并宣布违者将受逮捕,送去受训。支持英萨利的红色高棉的450师师长索佩站在村民一边,反对执行这项命令。1996年8月5日,波尔布特命令索佩到第250师指挥部向北方地区指挥官切春将军报到。

索佩知道这个命令意味着甚么。大约在同一时间,驻在拜林的第415师师长伊钱也接到类似命令。但两人都没有服从命令。三天后,切春派了三卡车官兵去抓索佩。

就在双方紧张对峙的时候,索佩宣布,他要么保持自由,要么就死。他还说:"我们都准备死。如果你们进来抓我,我手下的人就会向所有的人开火。"最后,索佩得以率领500`名武装军人撤走。8月8日下午,红色高棉的秘密电台谴责索佩和他的部队是叛徒。同时还谴责英萨利为叛徒。该电台还报道说,波尔布特已发出紧急命令,说驻拜林的一个坦克部队和一个步兵师去消灭索佩一伙。但红色高棉总部却从拜林收到否定的回答和公开挑战:拜林驻军愿意支持索佩。450师、415师和250师宣布忠于英萨利本人,并支持他的民族和解政策。

三、专制使红色高棉从分裂走向灭亡。1993年,英萨利因主张叁加由联合国主持的大选,被波尔布特削去军权,而驻扎在拜林、梅莱山和三洛根据地的数千名红色高棉部队及几万名家属支持英萨利的民族和解政策,宣布与波尔布特和切春决裂,投向柬王国政府。这一事态的发展使红色高棉失去了它控制的一半江山和主要经济来源。

1997年6月,波尔布特的部下在宋成家里发现宋成有与洪森联络的通信设备,没有调查也没有审问,就下令将宋氏一家杀绝。随后,波尔布特胁持怀疑准备向王国政府投诚的乔森潘等人逃跑。由于波尔布特的独断专行,引起了众叛亲离,跟他逃走的人只有200`多名亲信。但被原来国民军叁谋长切春派兵追赶,并逮捕了波尔布特。从此,红色高棉内部出现了空前分裂。不久,又有3500名红色官兵向王国政府投诚。安隆文被政府军接管。

四、洪森采用了和平手段。

据柬埔寨问题专家最近透露,洪森首相早在1996年3月的柬驻外使节会议之后,确定了三项重要政策,其中之一就是用不流血代替流血、用和平手段代替战争手段来解决红色高棉的问题。

1996年4月,柬王国政府军向英萨利部下驻地的拜林和梅莱山发动了猛烈攻势,但没有取胜。洪森改变手段,派得力助手、副总叁谋长波尔沙伦和在1996年3月投诚的红色高棉第七师师长盖鹏做英萨利的工作。8月8`日英萨利在拜林宣布向王国政府投诚。

接着,洪森又通过原来与红色高棉长期合作的团结阵线党的将领说服了红色高棉国民军总司令宋成。 乔、农1998年12月25日在拜林分别致函洪森首相,请求王国政府接受他们投诚。洪森在去年12月27日谈到乔、农二人投诚时说:"此事是我一手策划和安排的。"

近些日来,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农谢投向王国政府一事在柬国内外引起不同反响。泰国等国和广大柬人民对柬将因此迪终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