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州锦绣中华公园将关闭

发表:2003-12-31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即将于12月31号关闭。

*公司将关闭归咎旅游业不景气*

了解内情的人士向本台透露,美国佛罗里达“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将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关闭。佛罗里达锦绣中华总经理办公室谢绝采访。该公司向本台提供的简短书面声明说:“佛罗里达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决定自2003年12月31日起终止在佛罗里达中部的经营。”

声明表示,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关闭主要是受到旅游业持续不景气的影响。声明说:“尽管多年来公司一直努力去成功地经营,但是公司认为已经无力继续承担巨大的损失了。”

锦绣中华主题公园是香港中国旅行社在美国开设的独资旅游企业。而港中旅则是中国政府在香港的中资企业。主题公园设在美国渡假旅游圣地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与举世闻名的迪斯尼世界主题公园仅相距几英里。

*管理不善公司经营失败主因*

佛罗里达锦绣中华的总经理助理李晓明对本台说,佛罗里达锦绣中华从开业到现在决定关闭正好10周年。李晓明说:“锦绣中华筹建可能是1989年开始的。91 年开始在佛罗里达中部奥兰多旁边一个叫克希尼的地方开始动工。93年完工,93年12月18号正式对外开门营业。到今年为止刚好是10年的时间。”李晓明介绍说,公园自从1993年开放以来,园内的长城、故宫、颐和园、兵马俑、乐山大佛、石林和布达拉宫等许许多多的缩微的景点曾经吸引过不少各国游客。

艾尔·莱利是佛罗里达锦绣中华的公关经理兼导游。莱利是一位具有30年经历的退休美国职业外交官,早在1972年就随美国领导人访问中国,并且在北京工作了多年。自从佛罗里达锦绣中华开张,莱利就在那里担任义务导游,并且负责公关工作,一干就是10年。莱利对本台讲了公司关闭的主要原因。莱利说:“大约4年前,我们出现过管理不善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紧接着就发生了911恐怖袭击,旅游业受到重创,后来经营状况就每况愈下了。”

*新董事长无心经营*

佛罗里达锦绣中华的总经理助理李晓明说,佛罗里达锦绣中华刚刚开张的几年营业情况还比较好。公司现在关张不完全是因为受到911事件的影响,而是母公司香港中国旅行社的经营政策所导致的。李晓明说:“经营一开始的头两年,开业的第一年93到94,94到95年虽然有亏损,但是营业情况还比较好,来参观的客人也很多。但是95年原来的董事长退休以后,新来的董事长就采取了新的方针。原则上内定就不经营了、而把公司出售。所以这么多年一直就是这种情况。港中旅没有信心、也没有心在这里经营。”

*经营听命香港母公司*

李晓明说,佛罗里达锦绣中华属于香港中国旅行社在美国开的企业,公司的最高领导人是从中国直接派来的,公司的经营完全听命于香港的母公司,所以这么多年公司就一直这样吊着。李晓明说:“我们这里的人一直就讲,一个再好的企业,小到一个餐馆、大到一个公司,你不经营,美国竞争这么厉害,你不进就退。这么多年他们都无心在这里经营。每年的客源都在下降,每年的营业额也越来越少。开业第一年的时候,营业额几乎达到9百多万美元,快接近1千万。今年的营业额才只有140多万美元。”

*管理经营策略问题*

公司的公关经理兼导游、退休外交官莱利也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经营管理的问题。莱利说:“公司关闭的根本原因肯定是长期管理经营策略的问题,因为锦绣中华这个产品本身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总经理助理李晓明说:“锦绣中华是中国唯一的介绍中国文化历史的大型主题公园。虽然这么多年来市场销售做得不太好,但是来的人认为这个地方是比较好的。特别是这里的华人、华侨。公园开业以后,迈阿密有个华人,实际上他在中国一天都没有居住过,他是牙买加华人。他几乎每个周末都来这个公园,即使是这个礼拜他又来了,他对这里的感情非常非常地深。”

*锦绣中华等待买主*

这位在美国居住了20多年的牙买加华人名叫黎祥。黎祥只会讲几句简单的中文,他用英文接受了采访。这位美籍牙买加华人说:“你问我为什么经常去那里?这是因为佛罗里达锦绣中华公园是中国的象征。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仍然在繁延生息的文明古国。这里成千上万的人都喜欢这个公园,我怎么能不喜欢呢?”

黎祥说,公园开张的第一天他就去了,这次公园开放的最后一天他仍然要去那里。黎祥伤心地说:“公园的关闭真是太令人失望了。如果他们不尽快解决公园的问题、更换管理人员和所有权、使公园重新开放,我们这些海外华人都会为此感到羞愧。”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锦绣中华在佛罗里达的雇员没有得到重新安排,他们要自谋出路。至于锦绣中华还能否在佛罗里达重新开张,总经理助理李晓明说:“现在就看有没有买主啊。如果有买主有兴趣经营的话,也有重新开张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还没有。另外,公园里因为有很多景点、绿化,如果一关门,没有人管的话,不出半年整个就会垮下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