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自曝春运倒票黑幕 10余票贩控制800张车票

发表:2004-01-07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阶段,专门靠春运倒卖车票赚黑心钱的“黄牛党”顿时活跃了起来。昨日记者深入福州火车站“黄牛党”腹地,与“黄牛”零距离接触,曝出“黄牛党”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擦皮鞋的也在倒卖车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进行暗访。记者刚从汽车北站走出,3个妇女就凑上前来低声询问“要不要火车票,去哪里?”,看到记者不搭理,几位妇女跟了几步就停下了,继续找来往的行人搭讪。

从汽车北站往火车站方向不到200多米的距离里,记者就遇到了近20个“黄牛”。在火车站对面的东浦路上更是站满了人。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除了站在街上“专职”向路人兜售火车票的“黄牛”外,就连蹲在街边擦鞋的、卖报纸的和卖零食糕点的小贩,在吆喝“正业”之余也时不时地向路人问上一句“要买票吗?”

据记者昨日上午粗略的统计,在火车站附近从事此项行当的人不少于200人。但据内行人称,这些人身上并没有票,都是在为身后的大票贩“打工”,每倒卖一张票就从大票贩的手里赚十几元到二十元。

10余票贩每日净赚4万余元

昨日上午,通过一番周折,记者取得了一位在火车站有一定名气的票贩陈某的信任,他同意带记者见识一下隐藏在众多“黄牛”身后的大票贩。

下午,陈某带着记者在东浦路的停车场旅社附近溜达。“他就是老万!”顺着陈某眼神的示意,一位穿着黑色皮衣的高大男子出现在记者视线里。“老万”脸比较黑,满脸横肉,就站在停车场旅社左边的一家超市门口,正和两位男子谈论着什么。不一会儿,“老万”从兜里掏出一叠类似车票的纸片塞到其中一名男子的手中,另一名男子掏出一叠钱交到“老万”的手里,“老万”十分大胆地就在大街上点起了钱,然后放入上衣口袋中。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先后就有6个人上前与其交易。 原先记者看到的“黄牛”与旅客进行交易时都要躲躲藏藏,而这位“老万”为何如此明目张胆,肆无忌惮?陈某告诉记者,“老万”可不是一般的票贩,他是火车站这一带票贩的老大,不但有关系能搞到票,而且在这里他很有势力,谁都不敢得罪他。说到“老万”搞票的能力,陈某显得十分羡慕,他告诉记者,不论票源如何紧张,“老万”的手里总是会有上百张票。 “这个叫裕富(谐音)”、“这个叫老七”、 “这个叫江西仔”……在陈某的指认中,记者见到了10余名票贩。陈某说,这10余名票贩控制着所有在福州火车站外流通的火车票,平均每人手上至少有80 张,每张出手的行价就是在面值上加100元,除去付给第一线买票和卖票的“黄牛”的工钱外,大票贩从每张票里至少赚60元,这样算来,这10余名票贩能赚 4万余元。  

“搞票”自有其它渠道

随着春节临近,出行和回乡过年的人不断增加,各趟车次的票都将成为“黄牛党”倒卖的热点。但据陈某介绍,目前福州火车站“黄牛党”倒卖的热点是:从福州发往重庆、武昌、南昌的车票,而这些车票又以座位票和卧铺最为值钱,每张车票一转手至少能够加价120元左右,相对座位票和卧铺而言,站票则要便宜得多,每张最多只能赚20多元,有时还可能赔上本钱。

目前经火车站窗口出售的票并不多,票贩们所能从窗口排队搞来的票不到10张,那他们手上几十甚至上百张的票从何而来?据陈某介绍,这些票都是从旅行社、旅社和一些单位团购获得,甚至还有其它渠道。记者欲进一步追问,陈某就避而不谈了,他说,他还要在这一带混饭吃的。  

票贩应对“凭身份证上车”

在春运期间,对于票贩而言,手里有多少票就等于赚了多少钱,根本不需要担心手里的票会成“烫手的山芋”无法出手,因此,卖票不是大票贩们的工作重点,他们将所有精力都用在搞票上。由于今年,火车站实行扣票制度,即售票处的民警将有倒卖嫌疑者所购的车票扣下,出具一张写有实名的收据,原票要在上车前2小时才能换回,并与收据及身份证合验才能上车。此制度实行以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票贩倒卖的气焰,但很快,票贩就又想出办法应对。 据陈某介绍,以往雇用“马仔”排队买票的手段已经基本被淘汰,目前专门排队买票的是一帮四川农民工,与这些大票贩没有雇佣关系,他们买到票后就以高出票价20元的价格转卖给大票贩,有时这些农民工所购的票会被售票处的民警扣下,他们就通过大票贩低价出售可换回车票的收据,通常向购买收据的旅客收取一定的押金,等到上车前2小时换回原票后,购买站台票与乘车旅客一起进入车站,佯装送客与旅客一起登车后才收取余款。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