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95名校长被撤职 部长依旧否认教育产业化

发表:2004-01-07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部长周济昨日坦承,内地教育乱收费情况仍比较严重,去年底全国共调查了十几万所学校,查出违规乱收费8.53亿元人民币,清退了6.39亿元;共查处人员2448名,其中395名校长被撤职。周济表示,乱收费现象已严重败坏教育事业的声誉,国家决心把这件事情一抓到底。他说,导致这些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足,他希望新闻媒体在这方面“多多呼吁,愈多愈好”。

全国乱收费涉逾8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上午举行专场记者会,周济在会上说,治理教育乱收费是教育系统去年的重要工作,也是全国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乱收费情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去年底国务院派出联合小组,7个部委共8个工作组,加上各省小组,在全国大调查,检查了十几万所学校,最后查出违规乱收费8.53亿,清退6.39亿元。

教育部长认经费不足

周济说,因为教育是崇高的公益事业,民众对教育乱收费的行为深恶痛绝。乱收费现象已严重败坏了教育事业的声誉,所以国家下决心把这件事情一抓到底。他透露,去年全国共查处人员2448名,其中395名校长被撤职。

周济坦言,有时他也很同情那些校长,因为有时教育经费确实不能维持学校运作,校长想通过收费来维持,这种情称为“生存型”;另一种是“发展型”,有些学校希望发展更快一些,教育质量更高一些,所以向民众收一些费用;还有一种就是不正之风,地方政府藉词收费、乱收费。

盼传媒吁增教育拨款

周济说,出现教育乱收费的根本原因是投入不足,所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也要多管齐下,第一要千方百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第二要进行深入的政策研究,分清楚哪些是合理收费,哪些是乱收费,把合理收费确定下来,公诸于众,接受公众监督,形成“一费制”。他表示今后几年,准备在全国推行“一费制”,以真正杜绝乱收费。

他又透露,近年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经费增速,是高于财政增长速度的, 2002年就比2001年增长了18%,2002年全国教育总投入5400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投入3400多亿,占GDP的3.41%,但距离教育部希望的4%还有差距。周济希望各媒体就此“多多呼吁,愈多愈好”。

教育排除产业化

香港明报7日报道,教育部长周济昨日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否定了“教育产业化”的构思,表示政府从来没把教育产业化作为政策,因为若提倡“产业化”将导致教育追求投资利润,对教育的社会功能产生负面影响,也削弱政府保证社会公平的作用。这是北京高官首次公开否认“教育产业化”构想。

周济还向传媒推介《李岚清教育访谈录》一书,称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教育10年之久的李岚清就教育产业化有非常清晰的表述,就是政府不能以教育产业化的发展思想来指导工作。周济认为,教育产业化学术研讨可以,但政府制定政策时则应避免用这个概念,不能以此作指导,更不能作为政府创造收入、摆脱财政困难的手段。

他同时强调,由于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够,需要发展民办教育,推进教育成本分担,但是这与教育产业化概念完全不同。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对国家对民众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属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