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你不配提孙志刚

作者:詹二邦 发表:2004-01-08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中央电视台的年终回顾的特别节目里,在例行的歌功颂德之后,主持人冷不丁的煽起情来:“今年…一个曾经陌生的名字……又会让我们想起,他就是孙志刚,他的遭遇曾经那样牵动我们的心,并且直接导致了执行多年,但有严重弊端的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此时电视镜头给于主持人特写--她的眼泪都快下来了。
鉴于中央电视台由于处于这个中国特色的新闻体制的特殊位置,这个机构庞大臃肿,拿着大笔纳税人的钱还嫌不够玩命做广告捞钱,豢养着为数众多水平良知不一但全都牛逼烘烘的记者及若干腐败分子的新闻单位虽然很多时候让人失望甚至愤怒,不过似乎还可以理解,但我从未想到她会无耻到这种地步。
成为2003年新民权运动标竿事件的孙志刚之死,自《南方都市报》冒险曝光之后,在中国网络上引起空前振动,网民愤怒声讨,知识界人士纷纷表态,法学专家联名上书,人声鼎沸之中可有你中央电视台一丝气息吗?一个普通青年的死当然不值得你中央电视台正眼一看,网上的草民们的牢骚即使声音再大即使传遍全世界你仍可以视而不见,联名、上书的消息你照样封杀,等到事情清晰了,官方表态了,收容遣送制度废止应该没问题了,中央电视台立即结束长期以来的装聋作哑,开始切入报道,并且大肆攻击收容遣送制度,其见风使舵之灵敏,与政府部门之高度一致,操纵信息之老练让人汗颜,
一个人的死并不至于引起如此激烈的反应,问题是孙志刚的死如此不明不白,有关部门草菅人命的做法已经突破了人们容忍的道德底线,不说话已经不行了,这是一个被逼出来的高潮,而并非是悲天悯人的主动行为,但是能刺激普通人良知底线的事件,却不会触动中央电视台,完美的喉舌在对国内歌功颂德和对国际的幸灾乐祸之余没有闲心去关心一个生命不明不白的死亡,他不屑于去了解,不屑于去调查,对于收容遣送制度他想拥护权威的一切那样去拥护,即使他可能或多或少的听说过以前关于在收容之中被打死、被强奸、被虐待的可怜的人的故事,但他视而不见,他没有一个新闻机构应有的良知和情感,在不会带来利益的时候,他立场鲜明的对着人民大众勇敢的保持沉默。说孙志刚牵动了中央电视台的心,疯话,胡话,就算你说牵动了某一个记者或主持人的心,我都要保持一半的怀疑。
收容遣送制度是彻底的恶法,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这是一个法律问题,是一个专业问题,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给他轻易定性的,在他正常的运行,立法机构对其没有任何否定评价的时候,法学专家们站起来指出这是恶法,应该废除的,他们是英雄,应该称赞他们有良知。而在收容遣送法已经被废除之后,中央电视台又去翻旧帐,去反映所谓的“民意”和“专家意见”,得出一个“收容遣送制度“不再适合新的社会环境”之类的结论,则是毫无意义、可笑的马后炮,一个国家的官方电视台,掌握着大量人力物力和资源,明知自己没有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也明知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没有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可还要这样去做,就只能用弱智和无耻来解释了。
可是中央电视台的无耻程度是惊人的,如果你继续轻描淡写的提一下孙志刚这个名字,我还能觉得你很彻底,如果你能对此事沉默至死,我还要佩服你,可是你不但不反省还要用它来煽情,来为“人性化”这个时髦的玩意往脸上贴金,着我就实在是不能理解了,或者说领导和有关部门压制你的情感,或者说你擅长于表演,或者说你早已对这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麻木以至信手拈来了,但无论是那种可能,作为身负有维护大众知情权的新闻工作者而言,都可以说明你已经极度的缺乏羞耻心,“年终回顾”只是一场对一年的歌功颂德、扭曲隐瞒的总结而已。
在这样一个年末,在重庆开县300多死难者尸骨未寒,湖南鞭炮厂爆炸死伤严重,司法机关清理超期羁押翻出大量冤案,广东再次出现非典疑似病例的年末,看到电视屏幕上一派歌舞升平,中央电视台的明嘴们继续着没心没肺和麻木不仁,你让我如何对祖国的美好明天充满希望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