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灭杀果子狸真实动机是什么

发表:2004-01-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果子狸未被确定是非典病源的情况下,广东省下令5天内灭绝省内所有果子狸的做法引起了公众和专家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广东此举明显是一个“政治凌驾一切”的“错误示范”。

分析人士指出,广东政府高调灭杀果子狸可能是“另有目的”,因为起码目前灭杀果子狸的行动“转移了公众的视线”,把注意力更多的关注果子狸的灭杀行动,而忽略了广东政府在今年非典爆发后存在的问题。

该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又指称:通过高调灭杀果子狸行动可以树立广东政府的亲民形象。他认为,广东省“仓卒行事”可能和“省内有人要讨好中央有关”。

在得到“广东SARS病人基因与果子狸高度同源”论证支援后,广东下令要捕捕杀省内果子狸,并声称“宁可错杀一万也不漏掉一只。”广州市长张广宁还强调,广州一定要在5天内杀灭完所有果子狸,无论活的死的、生的熟的,都要立即进行封存并统一杀灭销毁。

按照广东政府说法,让广东政府做如此坚定决定是出于为人类健康安全考虑。可是,广东政府在去年SARS蔓延时,却被一些评论指责“隐瞒疫情,打压媒体”。是次广州出现首个SARS病例,又有消息传出,报道广州出现SARS病例的记者“受到广东政府的严厉处分”。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并不支持广东政府对果子狸采取灭杀举动,并警告说,大批宰杀野生动物可能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因为缺乏有效安全措施的屠宰行为本身可能造成病毒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建议中国政府在灭杀果子狸问题上应该慎重,而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世卫只是对中国方面采取措施减少野生动物与人类的接触表示欢迎,并没说赞同中国灭杀果子狸的做法。

世界卫生组织接受国外媒体采访中,更是明确表示广州灭杀果子狸的做法是不妥的。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贝汉卫说,宰杀果子狸应该慎重。“应该注意到实施这样的宰杀行为本身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继续对果子狸进行研究。有研究显示果子狸是萨斯病毒的可能传染源。但是我们应该在确信这一点后,再采取行动。”

中央政府在处理果子狸问题上,则表现得更为冷静,并没有如广东政府般急于对果子狸痛下杀手。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验检疫处日前表示,“广东捕杀果子狸只是广东方面的行为,并不代表全国要这么做”。

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验检疫处又指出:“高度同源”虽然证明了两者间有关系,但是直接关系还是间接关系?别的动物是否也有病毒?弄清这些问题都需要再实验。

对冠状病毒能否在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验检疫处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该处认为,现在确定SARS来自果子狸没根据,所以“灭杀”暂时不会在全国推广。除非经过专家确定,作出相关法规以后。

针对果子狸当前命运,中国专家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在这次参加广东省组织的专家会议中,大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就给果子狸定“死罪”为时过早,没有充分依据。

中国专家建议,对这些果子狸可以采取不杀的措施,可以先进行隔离,封闭起来,然后分别进行疫情检验,再寻找相应的处理办法。全国防治非典工作组科技攻关组专家杨汉春含蓄的指出目前广东灭杀果子狸的决定是“矫枉过正”。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