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晴空霹雳.似夜航灯塔──读郑贻春先生诗集《洗脑时代》

作者:孔佑平 发表:2004-01-09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到郑贻春先生的名字还是在上个世纪末的1998年,但因多种原因一直未能有机缘得以与郑君相见。光阴似水,悄无声息,眨眼已经到了21世纪,时隔5年后的今天,才使我有幸与郑贻春先生相会,得以赏见到他那与时俗殊异的潇洒飘逸的外表及其传统中国文人所特有的豪放不羁的性格。赏读到他那读来发人深省,具有振聋发聩作用的美妙诗文。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沦丧,腐败丛生,正义不举,邪恶高扬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郑贻春先生的诗文无疑让我们领略到了在现实人生中不同寻常的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正所谓“文如其人”郑贻春先生的诗文与其本人性格一样,潇洒飘逸,豪放不羁,亦所谓于嬉笑怒骂内竟显辞章之华丽,在冷嘲热讽中暗含真知之灼见,具有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开启人们心智的深刻思想内涵,真使我们大开了眼界,启迪了我们这愚钝的思维。

本人对上个世纪80年代之初在大陆文坛上流行起来的什么“意识流小说”,什么“朦胧诗”,还有什么“后现代”等流派的所谓“新潮”文艺作品本不敢恭维,偶尔看一点只是想了解个大概,知道点皮毛而已。因我自认为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更喜欢的还是《古文观止》的经典,唐诗宋词的风韵和《红楼梦》的写实的精辟。对古人留给我们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本人认为这的确是我们这些今人难以享受得尽的最美妙的韵味,其价值更是我们今人不可比肩和难以企及的。而非那些看前大脑一片空白,看后还是大脑一片空白的什么“超现代”的新潮作品。这或许就是我对那些新潮作品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吧。当然、这似乎与国人的思维方式有关,本人认为国人的思维方式大抵都在单项思维,即一以贯之,有始有终,有头有尾的阅读欣赏方式,对那种间歇式拟或跳跃性的思维方式确切地说还是实在难以接受,总之对那些所谓“新潮”实在提不起欣赏的兴趣,也难于找到那份雅致。鄙人总以为凡文艺作品当属形象思维的产物,读后当给人在大脑中留有一定的影象,即使是以抽象思维的方式在文艺作品中也当产生出艺术的形象来,否则如何称其为艺术?因为美学理论告诉我们:美是感性的东西,是形象的东西,没有形象何以谈到美?何以感受到美?所以对那些所谓“新潮”作品本人很少光顾,即使看后,在头脑中也留不下半个能站立起来的艺术形象,故本人认为还是少看甚至不看为妙。此观念看起来似乎有保守,僵化之嫌,其实不然,表面看起来我们的生活似乎有了改变,但我认为那只限于物质范畴,而在精神范畴内我们确实是大踏步地倒退了。是的、作为人,作为大陆的中国人,我们内在的高尚的精神含量的确是太少了,相反物质的本能的东西却大大地增强。在精神文化方面大陆人至少同我们的祖先相比是大大地倒退了。今天的大陆人是无论如也写不出《古文观止》样的经典文章,产生不出《红楼梦》式的不朽之作,更演奏不出唐风宋韵般的千古绝唱。当然、对此我们并不悲观,因为郑贻春先生的《洗脑时代》似乎给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填补了我们这个举国上下一个大脑的时代空白,点缀了一花毒放的冷落,给我们这个文艺萧条的时代的确增色不少。

这本诗集的创作方法我们姑且不论,因为我们并不懂什么“后现代”我们只就他的内容方面谈一点感想或看法。

《洗脑时代》共辑录了诗人63首诗,仅这63首诗便涵盖了大陆50余年从政治到经济到文化的全部社会生活。深刻阐释了大陆中国人50余年悲惨,苦难历程中的各个不同层面,剖析了大陆国人所以水深火热的根本原因就是专制统治或曰一党独裁!指出了大陆人民应当而且必须要面对的黑暗现实和要摆脱这黑暗现实所要追寻的理想目标。读来发人深省,的确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63首诗可以说全部反应了大陆50余年的黑暗统治,而其中最具概括性的还是以此篇命名诗集的《洗脑时代》。这首诗是诗人对大陆50余年专制统治的总结,高度精辟地概括了大陆50余年的黑暗统治时代,就是一个统治者给大陆中国人进行毒化的洗脑时代。如诗中所云:

  “……泡,是洗脑的关键
  是洗脑的基础工程
  没有这一步就什么也谈不到了

  所以要好好地泡
  要大张旗鼓地泡
  要千方百计地泡
  要名正言顺地泡
  名不正也要泡
  言不顺也要泡
  只要泡得久了
  名不正也会变得名正了
  言不顺也会变得言顺了
  黑的也会变成白的了
  苦的也会变成甜的了
  僵尸也会变成大活人了
  骷髅也会旁若无人地闲庭信步了

  ……洗脑子不能洗一遍
  只洗一遍是远远不够的
  脑子要天天洗,月月洗,年年洗
  每时每刻都要洗
  要洗他个九百六十万
  要洗他个神州光灿灿”

是啊,戈培尔说得好:“谬论被重复一千遍,便成为真理。”这是多么绝妙的描画啊!是多么高度的概括啊!是多么精辟的点破啊!一个“泡”字便点出了超级法西斯蒂们50余年来对大陆的经营是何等地煞费苦心,对大陆人民的毒化是何等之深!一个“泡”字统领如下数句更进一步把专制统治者对大陆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接露得体无完肤!大陆今天人种的退化全在专制统治的一个“泡”字上。这说明大陆人因为被统治者半个多世纪毒汁的浸泡,所以才沦落到今天这种不伦不类的地步。生长在大陆的中国人又有谁没经历过那黑白颠倒,是非混淆的天昏地暗的时代?在大陆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存的中国人,只要是有良知者,哪个没有亲身体验到那大脑被反复清洗的滋味?在大陆直到21世纪的今天不是还在继续着洗脑的时代吗?现在不是还在每时每刻地泡,还在每一寸土地上泡,而且还要泡到香港去吗?在香港不是还在搞什么23条恶法吗?即使香港有他的《基本法》可他们却还是贼心不死啊!中共前首领毛泽东不是曾经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做过精辟的概括吗?他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是的、事实已经证明逾是反动的西逾不会自愿退出历史舞台,屠夫、刽子手是决不会改变他们的本性,是决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这首诗的字外之意,弦外之音是在告戒人们:大陆的中国人已被专制统治者拉回到了奴隶社会拟或是原始社会的时代,人们不同程度地都在遭受着从肉体到精神的不断地摧残、迫害以至毁灭,冷静地想一想,长此以往中国的未来将是何等地可怕!围绕着《洗脑时代》这首诗,诗人还创作了《脑手术》《脑病》《大脑状况》《给大脑装芯片》等几首诗。这些诗也都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50余年的大陆专制统治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控诉!

诗人对文化专制的批判是从中共在延安时就开始了的,在《致王实味》一诗中,诗人写到:

  “因为你写出了《野百合花》
  你便被带到长满野百合花的、碎石乱七八糟地堆砌的地方

  ……当你跪下时,站在你背后的一个彪形大汉
  高举银光闪闪的大刀
  高举锋利无比的大刀
  朝着你的脖子
  狠命地砍去
  煞时你身首异处
  无头的尸体,喷溅出血的江河
  无身体的头,滚落在苍茫的大地上……”

这是多么悲惨的一幕啊!也是多么悲壮的一幕!面对文化专制,纵然还有王实味们的不惜抛头撒血!“无头的尸体,喷溅出血的江河,无身体的头,滚落在苍茫的大地上!”这是在昭示人们血染的江河大地在为刽子手的暴行作证,也是在告戒人们反专制的血不能白流,人们一定会前赴后继地同专制统治抗争到底!所谓“尔曹身与名具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杀人狂毛泽东及其当年的帮凶们不是早已作古,今天我们的民主斗争不是还在继续?他也在预示民主斗争的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不屈不挠的大陆中国人民!面对如此野蛮的暴行,在这真实的血泪控诉的后面,那个躲在背后的彪形大汉,我们是否隐隐约约地意识到,就是那个杀人狂、嫉妒狂、色情狂、自大狂,那个曾经教导统帅众幽灵的恶魔、独夫、民贼、窃国大盗毛泽东吗?不是他在背后煽阴风、点鬼火,在屠杀着无辜的中国大陆的众生灵吗?那个双手沾满大陆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的形象不是清晰地历历如在我们的目前吗?《给嘴上锁》虽不如《野百合花》那样锋芒直刺文化专制者的心脏,但同样形象生动地揭示了文化专制者害怕人民的丑恶而又恐怖的嘴脸。

在对历史的回顾中诗人除去对文化专制的追述外,还对骗子们祸国殃民打内战的罪行进行了本质的揭露与批判。在《楚汉之争的考证》中诗人这样写到:

  “……在一个月高风黑的夜晚
  刘邦统帅的大军悄悄地越过楚河汉界
  把沉睡的楚国杀得个鸡犬不宁
  刘邦让他的臣民高喊“打败项羽野心狼”的口号
  刘邦诬称“项羽是肆意破坏楚河汉界的罪魁祸首
  是叛徒、汉奸、卖国贼
  甚至说‘项羽是个诬赖、小流氓’

  刘邦登基时对山呼万岁的跪拜者们说
  奴才们、你们都站立起来了
  你们都可以扬眉吐气了

  大风起兮云飞扬,众人推兮吾成皇”

从这首诗里我们不难看出毛泽东及其徒子徒孙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丑恶嘴脸和他们的诬赖本质。分明毛泽东及其徒子徒孙是真正的土匪,诬赖,可他们却倒打一耙,诬称国民政府是匪帮,分明是他们抗战时不抗日跑到敌后去开发什么根据地,去扩大地盘预谋抗战结束与国民政府争夺天下,可他们却把抗战的主力,从抗战一开始就一直在正面与敌作战的国民政府污蔑为不抗日的什么“不抵抗主义”,这真是个贼喊捉贼的愚蠢欺骗!从这首诗里我们似乎还可看到专制统治者自窃取大陆以来的所有所作所为,看到狗拿耗子劳民伤财的所谓谓“抗美援朝”的影子;还可看到在现代迷信蛊惑下疯狂的十年浩劫的影子;邓小平时代的所谓“中国特色”的影子;看到江泽民所谓“第三代领导核心”时代的影子;以至今天刚刚开始的胡锦涛时代的影子;总之可以让我们看到毛泽东及其徒子徒孙们的过去的和现在的全部的倒行逆施!

《感觉》、《那一年》、《文革抒怀》、《自杀》等几首诗,诗人以对“反右”“文革”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回顾,追述了那个谎言漫天,没有谎言就不能生存,广大嗣翊τ诒挥闳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