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大军:胡温处置大贪官田凤山内情

作者:作者:萧大军 发表:2004-01-09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OO三年国庆节后,温家宝新内阁一名要员田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出事被罢官双规,立时成为各方媒体大肆报导的题目,但中宣部立即指示命令媒体刹车,田凤山到中央前是黑龙江任省长,许多派往黑龙江采访田凤山贪案的记者全部空跑了一趟。黑龙江省最早报导田的案件报纸也受到上级的严厉批评。

虽然田凤山是二OO三年十月中旬出事,之前还出席了十月十四日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海外有报导说田凤山十月六日出逃被截获,完全是编造),但实际上一两个月前他已知情况不妙。首先是有中央领导人在反腐工作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了他。随后他向国务院打报告要到欧洲考察未获批准。

据知情者讲,田凤山案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他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任内问题,二是他在黑龙江做官时涉及多宗腐败大案。

田凤山是在一九九九年底从黑龙江省调到北京任国士资源部部长。在他任上三年期间中国土地市场的腐败问题达到登峰造极,出现各地官商勾结疯狂圈地运动,因违规批地每年流失国有士地资产达一百亿元,比每年走私金额还要高,而官商勾结圈地也引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城市拆迁冲突,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拆迁丑闻,拆迁暴力事件频生,引起中央严重关注,认为已影响到社会稳定。据悉二OO三年初当时仅是副总理的温家宝已知中国士地问题严重,要求田凤山调查违规违法占有土地问题。温家宝坐正后,更严令田凤山暂停审批土地和清理各地土地开发项目。

目前不清楚,田凤山有否涉及重大土地违规审批案件,但他至少肯定是严重失职。但田在黑龙江家乡的很多人认为,以田凤山的贪渎,及他本人又操纵土地审批大权,难免不牵涉土地腐败大案。

众所周知,田凤山在黑龙江时牵涉的一九九六年曝光的哈尔滨市国贸城腐败大案,著名作家陆天明曾把田凤山写进他的反贪小说《大雪无痕》,后来还拍成电视剧,剧中一位腐败份子副市长周密即是影射案发时任哈尔滨市委书纪的田凤山。据透露国贸城案主犯张庭薄向哈尔滨市各政要行贿,田凤山也是受贿者。一位港商还证实他向田凤山行贿退一辆平治车。此案判了一大批官员,级别最高的是哈尔滨市副市长朱腾正,而田凤山不仅未动毫毛,反而升官,当了黑龙江省长。

另外传田凤山还涉及于二OO二年揭发出来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委书记马德腐败大案,绥化市长王慎义腐败大案(传田凰山有受贿情节),以及黑龙江一宗银行贷款案。

据消息人士分析,田凤山倒台,大概是因为他当国土资源部部长涉及的土地开发问题。因为中央鉴于土地开发问题严重到威胁到社会稳定及中共政权的稳固,胡温新班子视为一大难摊题,必须进行整顿,因此失职又贪渎的田凤山必然在劫难逃。至于田在黑龙江的受贿行为,中共高官们已见惯不惊,若非土地问题出事,大概中央也会予以追究,田凤山仍然可以高官照做,高枕无忧。

(2004年1月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