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行政命令震慑中国贪官

发表:2004-01-1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报导)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一发布行政命令,禁止外国贪污官员以移民或非移民的身份进入美国。一些评论家认为,布什的这一行政命令对中国贪官或许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这种作用基本只是心理上的。中国解决全面泛滥的政府官员贪污受贿问题,有待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改革。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贪污官员之多,假如不说是世界之最,也肯定名列世界前茅。中国对贪污官员的惩处也是世界上最严厉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断处决贪污官员,其中有些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高级官员的国家。

*美是中国贪官携款外逃首选*

布什星期一发布的行政命令并不是针对中国的贪污官员的。但是,目前在中国大陆访问的香港时事评论家何亮亮认为,布什的行政命令对中国很多潜在的希望携款逃跑的官员有一定的心理冲击,因为许多贪官都把美国作为理想的安享贪污所得的地方。他说:“有了一个这样的行政命令之后,对于那些潜在的(中国)贪官,在心理上会是一个很大的遏制。他们会觉得,哎,不行了,美国这个地方看来不能去了,以后只能想办法到其他的国家。还有一个心理上的影响是,因为美国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美国这样做,会不会对其他的西方国家,比如,对加拿大、澳大利亚,或许还有其他的国家会有影响?这些国家是不是也可能采取类似的措施?如果是的话,对于中国的这些贪官心理上的威慑是很大的。”

何亮亮说,许多中国贪官之所以喜欢移居美国,是因为美国国土辽阔,华人众多。那些贪官来到美国虽然不愿意跟华人多打交道,但因为他们的英语能力有限,不能融入美国社会,所以还是喜欢住在华人聚居的大城市附近。

*西方法治严明反成贪官避难所*

经常刊登文章揭露中国官员贪污腐败行为的香港《开放》杂志的编辑蔡咏梅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贪官喜欢移居美国这样的西方大国,而不愿去同样是华人众多的东南亚国家。蔡咏梅说:“去了美国之后,他们有一种这种想法,这就是美国整个的法律程序很严,要想引渡,过程比较复杂。有些第三世界国家,你跑去之后,比如说到东南亚国家,中国政府甚至可以通过黑社会把你绑架回去,所以他们没有安全感。”

*中国官员贪污风愈反愈盛*

自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掌权以来,反贪行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官员的贪污受贿行为不但屡禁不止,而且逐年递增,近年来更是爆炸性增长。贪污十万八万已经不是新闻,贪污百万千万只是小新闻。贪污上亿的案件才能成为大新闻。但是,蔡咏梅说,特大贪污案件在中国可能成为新闻,更可能的情况是变成国家机密,不许报纸报导。

*政治制度缺陷是贪污现像根源*

何亮亮和蔡咏梅这两位香港评论家认为,中国的贪污腐败风之所以越反越大,关键问题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有根本的缺陷。中国实行一党专制,政府官员的权力几乎不受任何制约。在中国,大贪官只有在政治上倒运之后,他们的贪污行为才能曝光。何亮亮和蔡咏梅认为,只要中国政治制度不改革,美国总统布什发布的行政命令就不能对中国泛滥成灾的贪污现象产生多少遏制作用。

就在布什发布禁止贪官进入美国的行政命令的同一天,中国官方报纸报导说,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星期一发表讲话,号召中共各级干部“继续深入展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中共自从1950年代初以来就不断重复的口号。胡锦涛最新号召的效力如何,现在还不清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