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应该避免成为“华国锋第二”

作者:行易 发表:2004-01-14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人们不关心胡锦涛的新闻,也没有人想读他的讲话。说明老百姓对胡的期望渐渐消失。大家都知道,还是老江说了算数,胡的新闻没有看头。

今年开年,有专家发表高论:胡锦涛不仅要走向毛泽东,还要走向孔夫子。现在年成再怎么不好,也不至于要如此“复古”吧!死了已有几千年的孔老二,能救谁呢?这只能说明胡被江逼得走投无路,窘态跃然纸上。去年的时候,海内外关心中国前途的人士,眼睁睁地期待胡锦涛的七一讲话,期盼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讲“政改”,结果令人大倒胃口。七一那天,胡锦涛居然领着一帮人,规规矩矩地学习“三个代表”。其实,这一天讲讲“政改”,会让胡好好风光一下,在政治上得分。应该不是胡锦涛不想讲“政改”,毕竟处在江的势力之下,不得不俯首帖耳。胡的地位落空,在此可见一斑。

胡锦涛的能力还没有机会表现出来,但是,作为一个老实人、好人,却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合起来就叫老好人。自己只做老好人,重要决策、重大事项自有下面的人去跑。即使在如今颠倒的年头,到头来还是必定会两手空空。这一点与华国锋相似。胡锦涛以老好人的姿态,在白纸上写下空白,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不做华国锋第二才怪!

去年胡温对付萨斯,本是政府的职能,不足为奇。但在中共极低的行政效率之下,大可以将这件事看作是耀眼的政绩。但是,副作用是引起江的嫉恨,以后胡的机会怕会更少。从民间的言行反应看,这件事也没有在老百姓心里留下多少印象。胡最初获得的那些掌声,不是来源于政绩,而是来源于对手不得人心。

中共内部,权力之争一直不断,胡江当然也无法逃出这个“规律”。目前,谁也无法判定胡江之争的政治意义。但在近几年,这毕竟是中共政坛少有的国产“大片”。

最近,江泽民以“莫须有”的台海局势为由,在军队高层中做大调整,安排亲信。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使胡处于下风。江的治国能力虽然极差,却能在黑暗的中共政坛上左右逢源。打掉陈希同,赶做乔石,玩弄朱熔基于股掌之上。虽说岁月不饶人,已入老朽之年,却还是胡的强劲对头,能够处处压着胡。在封闭的中共政治系统中,胡锦涛实际上又很难找到有力的帮手,愈混愈难混。

有时候,胡江斗的表面动作并没有外传的那么剧烈,这都得益于胡的“好”脾气,或者说,得益于胡的“没有”脾气。如果说胡锦涛是个真正没有脾气的人,胡江之争就只是近似于婆媳之争。不过,以中共政坛的变幻莫测,这个受气的“媳妇”大慨很难熬成“婆”。在这样的胡江斗中,结果总是以“婆婆”教训“媳妇”告终。

更大的可能是胡以“忍”代斗,“忍”久了,脾气也没有了,斗志完全消磨干净。在极权专制政治下,一个人常常无法委曲求全。光绪在慈禧面前“委曲”,终于无法“求全”。胡能否在江面前委曲求全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这一点大可以拭目以待。

现在的胡,基本上无所作为,还有一种可能:本来胡就没有什么政治抱负。这样的话,肯定无法常坐中共的第一把交椅。如果胡有政治抱负,但憋在心里,熬的时间太久,人们的热望自然会消失,最后还是等于没有。这两种情况虽不同,但结果却一样。当年,华国锋虽也是一个老好人,较之胡锦涛却更有优势,还是败下阵来。不可能一直无所作为,还会在第一把交椅上坐下去。要知道在中共政坛上混,就是伴狼伴虎。老好人却是一只羊。当然,直到今天,人们还是认为华国锋是难得的老好人。

毛之后,华国锋党、政、军大权在握的时候,却以老好人的“高”姿态请邓小平出山,最后自食其果。这一点又与胡江目前似是而非的“融洽”相似。华邓斗与胡江斗的不同之处在于:华主动请邓出山,两方都每每通过别人出招;胡则是不得不被动地直接忍受江这个“婆婆”,没有强势的盟军。胡内心斗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华邓之斗,邓作为“走资派”的代表,在当时有一定的进步性。如今的胡江之争,也许只是个人私利之争。如果真的如那位学者所言:胡锦涛要走向孔夫子。那么,胡究竟有多少进步性就更模糊了。

如此看来,胡锦涛做“华国锋第二”的可能性不小。如果胡锦涛做了华国锋第二,中国不会出现类似邓小平年代所谓“第二个春天”的“第三个春天”?江在的时候,是不可能的,江之后,只好听天由命了。

胡锦涛要摆脱目前的困境,只有积极进取、锐意变革一途。少一些惰性,多一点进步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