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 与人民为敌

发表:2004-01-15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政府连续抓捕了一大批上访民众和维权代表。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我担心再这样下去,中国的和平变革之路就会被当局彻底堵死。整个社会就要为中国的制度转型付出惨重的代价,而最后受害最深的也极有可能就是当权者。历史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过去几十年来,世界各地与人民为敌的专制独裁者们大都没有好下场,他们要么被乱枪打死,要么被送上审判台,要么逃亡海外。不仅如此,他们的家属也大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当局者应该面对现实,切不可抱持任何侥幸的心理。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一个月来中国政府在镇压民间的维权运动方面犯下了哪些恶行:

北京市公安局于本月7日宣布,他们以“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了孙舒萍、吴大明、赵凤材、张尚中等四名上访人员代表。孙舒萍是被人们称为“万人冤民代表”。她与吴大明联络了部分到北京上访申冤的人,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集合,进行“百人天安门喊冤”活动。赵凤材、张尚中则于去年十二月号召数十名各地上访人员,前往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上访。不久前,北京市还将欲诉无门、愤而在天安门城楼前投河自尽未遂的上访者叶国强,以所谓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两年。此外,自去年国庆以来,北京市先后抓捕关押了数十名上访无门而企图以自杀来表达强烈抗议的民众。如此灭绝人性的行为,竟然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令人哀叹不已。

上个月初,重庆市公安局以所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逮捕了长期为当地百姓争取权益的杜红旗、李廷英夫妇。他们被当地人称为维权夫妇。去年9月中旬,杜红旗、李廷英成立了一个26人组成的“维权小组”,多次成功地组织群众上访和举行抗议活动。当地民众都称杜红旗为“杜总指挥”。可是,群众眼中的总指挥却成了政府眼中的头号敌人。这样的政府,还是人民的政府吗?因此,有人愤怒之下在互联网上发出再来一场革命的声音......

上访是法律允许的行为,但很多地方动不动就对上访者采取拘留、关押、判刑的非法手段。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基于这一令人忧心的势态,一些有良知的学者和社会活动人士曾大声疾呼,要求当局尊重弱者权利,实现社会的全面和解。但是,政府似乎对此毫无兴趣。不仅如此,很多地方政府对老百姓“向上头告自己的状”十分抵触,对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更是深恶痛绝。一些地方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对于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的人予以严厉处罚。诸如“打击越级上访”、“严惩集体上访”的标语在广大的农村随处可见。事实上,上访本身就是越级反应情况的意思,如果百姓找直接的管理部门就不叫上访了。因此,打击所谓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实际上就是不允许民众上访,就是选择与人民对抗而不是对话的道路。简言之,打击上访就是与人民为敌。

不过,令人振奋的是,过去一年来,全国各地的上访与抗议风潮席卷神州大地,尤其是各地农村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维权运动,政府的镇压已经开始失效。这一现象标志着公民维权运动已经扎根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了。这一方面说明了民众整体素质已有大幅度提高,开始懂得了循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切身权益,另一方面又说明社会矛盾在急剧恶化。如果当局对此仍坐视不顾甚至反人心而动,对这种理性行为采取铁腕镇压手段,那么,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变革将要付出不可想象的代价。我们不希望未来中国再次发生大规模的流血事件,但是,当民众的不满无处发泄的时候,流血就在所难免。

我深信:当八亿善良而本份的农民走上了维权之路时,中国的变革将指日可待。正所谓:民主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选择一场和平的民主变革之路还是再经受一场腥风血雨的大革命。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