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中国的腐败之风为什么难以遏制?

发表:2004-01-16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看到中国官方有不断的反腐行动,且不时拿掉贪官的脑袋,就指望腐败能够遏制;这是不切实的幻想;从现在起发动反腐大决战到2010年,腐败就可望止住?这仍旧是白日做梦,没门!因为这只是脚痛医脚,是对着可经验到的现象作出的对策,但这现象的如此普遍与猖獗是需要一种同样普遍有效的力量。

  它,这一普遍的力量是什么?共产党回答过吗?没有!

  因为:遏制腐败的那所有努力、措施,并没回答什么是腐败?

  这里的意思是:从现象层面看到的腐败,要求就本质、就机理做出揭露,比如我们借以生存的大地,现在是没有人怀疑它是球体,这个不怀疑并不是日常经验的证明,而是理性对日常经验做出的思维的证明,从所有经验里获出的归纳(在这方面虚舟先生、张三一言先生的文章总是那么周到又透彻)。别忘了:我们脚踩的地球在视野以内是平地,照视觉去求地球的形状是永远不能做到的。

  说腐败是现象这是社会学视野,对于人来说:腐败是行为。

  只有当社会成员的虚假、作弊行为普遍到风气的水平,才能说这个社会是腐败的。西方也有个人的作假、贪污,并且也发生集团舞弊:像法国的拉法耶舰售案,像克林顿先生任总统期间的绯闻……即使它们的现实生活里也有商人向警察公务员的行贿,等等,都属不当行为,但不能说美国社会、法国社会达到了腐败。腐败这个概念还内涵程度:不当行为的普遍化、正常化足以构成社会的一般风气。

  这样:很自然就有了:什么要素有如此大的、足以影响全社会的力量?足以将一种不正当行为推广成为整个社会的风气、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根据?达到如此普遍的程度?

  回答了这个问题也就回答了什么是腐败。

  即从本质上揭露了腐败的一般原理。这样一个回答不是我们视觉所看到的贪污、盗窃、作弊、靡烂……而是对这一类丑恶行为的所达到的规模、程度的评估。

  一、腐败是发生在同一物质内部的两个相反力量的运动

  我们认为在对社会的腐败做考察之前须先明确一般意义的腐败:果子的腐败、植物的腐败、金属的腐败……什么东西都有个腐败。所有的腐败都是这个事物向着非本质方面的异变,并且最终使非本质的方面成为主流。如果在一事物内部并不潜在着相异力量,腐败不会发生。

  二、社会腐败是因假文化对人发生的异化作用

  这个命题也可以表达为:腐败是人格双重化的必然表现与证明。

  首先要肯定的是:人是一种真实的存在;凡“真实的存在”统统都是没有主观原因的,就是说人的性质,人在其存在中的诸多可能性都从它存在的最初那一刻就先天地注定了,造物力量给了人这类物质一些什么,它用意识来实现和享用的也就只能是什么,绝对超越不出去。人对自己的生命是种实现关系,人的主观意志只能选择或确定实现它的样式,而那些被实现的性质并不是由自己赋予的。因此:人的社会存在是生命里有什么就只能实现些什么,这种关系。

  这就要求社会原则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人是什么东西,就让人自由自在地实现什么,社会不在人的性质之外提出原则,不给人以另外的塑造。这样,有效于每一社会成员的社会原则就是出自人的生命本质,与人性本质是同一个,人的社会存在并没因对社会原则的服从而有所变化,人依旧还是只服从自己的生命本质。----从人的生命里发生出来的意识机能当然只对生命有所履行,并没有生命外的额外负担----它对社会的义务与它是本己生命的技能,二者不发生矛盾。

  这样一种联系就是真文化,用来反映人类存在的观念体系(价值观)基于人的生命,当然就是生命本质,社会制度、社会倡导与人的生命事实是同一个原则,因而人的意志并不受社会原理的束缚。

  社会方面的价值观与人的方面的生命间的联系(伦理)是逼真关系,社会的宏观秩序当然就是良好。因为社会的秩序从根本上说就是社会原则对人的生命本质的符合性,其状态受一致性水平和程度的决定。

  社会的原则、制度、理念、价值观都是文化,以上说的就是文化与人性的一致性,可以说这样的文化是真实文化。

  共产主义是一种假文化!

  我想这是我们的日常经验足可以支持的结论,人家美国人最知爱护生命,中国领袖却叫人不怕苦不怕死,连生命都不要了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外国人提倡宽容,共产党叫人不妥协,管干什么都要彻底;外国人叫人化解矛盾,共产党却教导斗争精神:牢记血泪仇、苦大仇深,根正苗红;美国人讲究生命感觉,中国却一切听从党召唤;外国人为了人生快活,共产党倡导一切为了革命……外国人的刑法惩办坏人恶人,中国的刑法惩办“敌对势力”……郑义先生揭露的广西吃人案,就是在不让阶级敌人复僻的名义下发生的最野蛮的兽行……西方人以人的幸福为社会目标,江泽民以稳定压倒一切为社会目标……所以说,共产主义做为文化对于人类本性来说是种对抗的原则,矛盾的力量----是假文化。

  三、即使在假文化的条件下,人依然还是真人

  在毛泽东身上就能寻出许多这类的证明:他站在共产文化的立场上,他要维护共产主义这个意识形态,一切与之相忤逆的言行就都是反党:所以彭德怀、张闻天、周小舟、黄克诚都是敌对分子,要打倒!----毛泽东自比共产意识形态的化身与代表,他当然容不下任何对共产文化的否定。

  可有时他忘了自己的社会人格,不自觉的恢复到自然人格,就想到:到底彭大将军对还是他对,其实他自己也把握不准(浦安修语);毛泽东一方面说美女裹着的炮弹,却一方面却放纵情色(李志绥回忆)。

  还有林彪,他拍毛的马屁与他对毛的政治揭露都是第一流的,当他以社会面目出现时就好话说尽,颂歌唱上九天,当他一不小心落回尘世,用自然人格时,就深刻完成了共产主义反人性的揭露。可他一边是最有力、最正义的揭露,还一边“战士坚信马列”;证明了假文化对人的异化是多么的顽固----人的双重性。

  中国共产文化塑造出的典型就是雷锋,这个青年用对权势的追随来满足欲望,证明了人的本性是不能摆脱的,在一种外在力量的召唤与压迫下,人们就得表面一套,用以应付官长、当局、社会;背后一套,用以满足自身生命。在监狱,我曾经通过对雷锋行为和《雷锋日记》的分析,证明了----如果雷锋活到现在,他肯定是个腐朽分子(这不是一种可能性判断,而是对他实际言行的归纳)。

  雷锋精神刻画出我们社会的一般面貌,呈现出我们人性被意识形态作用后完成的分裂,社会普遍走向撒谎、作弊,为什约要撤谎呢?因为社会倡导的那个方向是人性里所没有的,人之不可能的。

  你看这个江泽民,又是抹泪又是表忠,可在表忠抹泪的同时,在背后就下邓小平的绊子,你看邓家儿女今天落荒的那份惨架。你看江家呢?差不多阿屎阿出的蛔虫也可以弄个部长什么的干干。

  从以上例子,我们用思维来归纳,推出的结论就是:人永远都是真的,造物主所给予的性质谁也没有本事把它从自己身上清除掉。因而人人都必须满足自己的所是,这是不变的。即使在假社会理念的倡导与压迫之下,满足自身的生命性也是不能动摇的。你想动摇也动不了。不同的是这种满足原本是由意志的自由选择,却分裂到不自由的层面,生命的真实性裂变为双层人格----

  社会人格和自然人格。

  人的从自然那里领授的本质永远不变,实现这些本质是社会人所不能避免的,而且除了这一实现之外,人的存在没有别的意义。社会的责任就是尽最大可能的揭露这一本质,使社会理念和社会功能符合这一本质。造成社会理念、社会功能与人的性质的一致性,使人保持为统一的人格。我们常常责备撒谎行为,岂不知撒谎就是社会功能对人发生作用引起的人性分裂:必须先在表面满意社会的条件下,然后通过它的掩盖来对自身发生满足。如果你不使用对社会的虚假满足,社会功能就会寻到你,剥夺你存在的资格,被迫无奈我们全中国都犯同一个病:

  撒谎!

  上欺下,下骗上,你要土地多产粮,

  我把十亩地的稻谷摆到一亩地上;

  放卫星,吹天上,一亩能出十万斤粮----火线入党……

  百姓遭殃,没吃没喝遍地逃荒……

  形势大好,繁荣市场,没有外债,没有内债……

  就有白骨,不怕死的号召下,

  死人又算个啥?

  通过以上的事例,我们的分析,完成了这样的结论:

  1、共产主义是一种假文化;

  2、共产主义假文化的功能把人分裂为双重人格;

  3、社会腐败就是人的双重人格的表现和证明。

因为腐败的本质是人的双层人格性,双层人格的根源是社会制度、社会倡导、社会理念所发生的社会功能对人的异化。中共的反腐不是从克服社会对人的异化入手,不考虑如何让社会人格恢复到自然人格,而只是对行为的惩处。它只能对着那些不慎而暴露的人,而没暴露的人还继续生活在双重人格的背景里,当然只有适应这个背景。

人既不是被自己的力量所创造,其生命的本质当然也不是由自己的力量所赋予;而人的主观能力所能及的只是对自己生命的实现,这里的联系是:生命的实现可能性是由被实现来决定,不是由意志随心所欲地乱选择,那被实现的性质是先天带来的,因此对生命的实现无论如何也超越不出生命的先天拥有。所以,对于人来说只有一个严格服从大自然对自己的塑造这个必然,没有什么选择的自由----人不能违抗自己已有的性质。

但是中国社会的政治制度不仅与此毫无关系,而且它是从大自然对人的塑造的反向对人做规定的,它给人提出的社会任务和使命是自然的赋予里所没有的,并与自然的赋予相对抗(对此,每个中国人都有切实可靠的经验,上一节我们也有个大概的逻列)。人既已被造出在世界上了,就不可避免地要实现自己----对本己的必然性给以满足;但社会将这种满足看成是对社会的危险与威胁,社会不让人满足自己的本然性,却异想天开地提出了一些社会任务,社会使命:一切听从党召唤;一切服从革命的需要……由共产主义这个意识形态所呈现的那一切。

而且,整个社对腐败的理性理解上有一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