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刘忠霞命案挑战中国法律

发表:2004-01-1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的普通农妇刘忠霞被大陆网友称为2003年最后一个新闻人物,因为她的死而引发的网络抗议浪潮方兴未艾,这场抗议浪潮的规模,只有上半年的孙志刚事件可与之比拟。连重庆开县的井喷事故,在网民中引发的讨论都没有超出这起“疯狂宝马”命案。
10月16日,哈尔滨的无业人员苏秀文驾驶宝马车被菜农刘忠霞的拖拉机刮坏倒车镜,苏秀文与刘忠霞因此发生口角,此后,苏秀文驾驶她价值129万元的车辆撞向刘忠霞,致使刘当场死亡,并造成围观者十多人受伤。

12月20日,哈尔滨道里区法院根据哈尔滨交警支队对事件的认定,以“精神溜号”为由,判处苏秀文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三年。此前,据称苏秀文被警方送入看守所医院“疗养”,并以“睡眠不佳”为由,保外就医。

网上已有大量文章和现场图片揭示此案疑点多多。尽管受害者家属至今并未进行申诉,但是据常理推论,法院的闪烁其词的判决确有很多诡异之处。

网民的大量疑问集中在:苏秀文在开车撞向刘忠霞之前,是否说过“信不信我撞死你”?在发生交通事故之后,苏秀文为何不向交警报案,而是再次发动汽车,并撞死与你发生口角的刘忠霞?照片显示,事故发生之后,苏秀文并无意外致死人命的慌张,而是一脸的满不在乎,是否为余怒未消之故?一个无业人员,购买豪华轿车的钱从何来,其家族是否有被掩盖的腐败内幕?苏秀文与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韩桂芝究竟有无亲属关系?黑龙江的司法部门为何对苏秀文的“人权”予以特别关照?

可是,尽管网上一片愤怒,但是迄今为止,大陆传统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均对此案置若罔闻,哈尔滨的交警和法院也不再有任何进一步的解释,更显此案背景之深,似乎从反面印证了网友对司法不公的置疑。

根据中共的官场排名学判断,据说是苏秀文婆婆的韩桂芝为黑龙江省第三号实权人物,而排在前面的宋法棠和张左己均为外来官员,作为当地干部的韩桂芝在黑龙江经营几十年,关系网可想而知。在中国政治现状下,只要政治人物不倒,受其庇护者的不法行为一般就会从轻处理,甚至可以完全逃避法律制裁。比如,大陆媒体津津乐道的黑道头子刘涌是在沈阳市长慕绥新失势后拔出萝卜带起泥的,很难想象慕绥新不倒的情况下刘涌会受到惩处,而孙志刚一案所牵涉的,不过是些广州市的中下级警察。但苏秀文“疯狂宝马”一案可能直接牵扯到官至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高官,如果这位高官政治上“正确可靠”,那么,他(她)的政治生命会受到一起普通刑事案件的影响吗?

面逼BGB0001I民的置疑与愤慨,传统媒体的沉默,似乎在等待着来自更高权力者的关注和批示,各种迹象显示,胡温执政一年多来,权力基础并不牢固,在此情况下,他们有决心有勇气为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挑战党内高官的特权利益吗?他们愿意为一个可能含冤而死的农妇讨还公道吗?八十年代初,胡耀邦曾力排众议,处理了几个欺男霸女肆意妄为的高干子弟,由此带来的反弹严重削弱了他的权力基础,这也是中共反腐无法取得突破的深层次原因。中共作为一个特权阶层,反腐在一定程度上不过是做戏给老百姓看看罢了,谁能指望他们当真!他们,甚至连自己制定的法律都从未打算认真遵守。

可是,一个新的难题是: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互联网时代,当苏秀文“疯狂宝马”案被网民传得沸沸扬扬,已经无法继续加以掩盖的时候,官方和媒体的沉默其实是在放弃为苏秀文和官方辩护的权利,为各种传言注入最有力的佐证!

网民的抗议浪潮展示出一个真实的中国,这个被禁声的国家的人民,以互联网为载体,发泄着对中共特权的极端不满,官方和媒体的装聋作哑,只会加深人民对中共的失望,将中共“以法治国”的标榜扯个粉碎。

难道,为了保护一个传言中省委副书记的儿媳,中共真的到了连起码的面子都不要的地步吗?

关注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人们,等待他们给出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