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百五十亿美元并不够挽救坏帐

发表:2004-01-16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在1月7日发表了一篇布来歇( KEITH BRADSHER)的题为“中国宣布新的银行保释方案”的文章,指出用四百五十亿美元来挽救中国两家主要银行中巨大的坏帐,只是杯水车薪而已。

文章说,中国政府宣布对其四大国营银行中的二家银行,进行一项四百五十亿美元的抒困行动,这是六年来第三大金额的抒困行动。而北京的政策,一向禁止中国记者报导银行的严重坏帐问题,尤其是禁止具有影响力的大众媒体刊物进行报导。

瑞士信贷波士顿第一银行的经济专家董涛(音)(Tao Dong)说:“四十五亿美金并不够挽救坏帐,只是差强人意的初步行动”。陶先生说,近期的抒困资金,由二家银行平分,显示中国政府的兴趣在于对产业的坏帐进行清理,但中共银行迫切需要的是改革贷款作业以阻止恶性贷款继续发生。最重要的是对贷款风险建立控管,否则新的恶性贷款还会继续发生。

在中国最近二十年的经济快速成长中,坏帐问题一直是其金融制度的一大隐忧。四大国营银行中另外二家--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农业银行,据说有百分之二十的贷款是坏帐,但西方分析师却说,已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贷款成了坏帐。相反的是,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承保的美国商业银行第三季的贷款,仅有百分之一点二四的贷款是坏款。

另外中国金融制度的一大问题,是省市政府会对当地的银行施压,强迫其对有政治关系的个人和亏损的国营企业贷款。四大国营银行想要将这个贷款问题交给北京的政府主管部门决定,并装置计算机系统以监控贷款的种类。

北京这项利用外汇准备进行抒困的行动已引起货币交易商的注意,他们一直关注可能让人民币升值的讯号。但一位坚持匿名的金融专家说,接受抒困的二大家银行必须把美元保留在银行,以使中国央行易于防范民间对人民币的炒作。中国央行一直在发行人民币以买进美元并防范人民币升值。除此之外,央行也卖出公债从市场上回收大量的人民币。虽然如此,二○○三年前七个月的银行贷放金额已超过二○○二年全年。这个现象已使人产生忧虑,新一波的滥放贷款将产生另一波新的坏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