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载人火星探险实验揭秘:明年人类漫步火星

发表:2004-01-30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的“重返月球”以及载人火星探险计划让美国人着实热血沸腾了一把,这让太空技术一度领先的俄罗斯人心有不甘。俄罗斯《真理报》29日首度独家披露,其实早在30多年前,俄罗斯便已经悄悄开始做着载人登陆火星的分阶段实验。预计2005年,这项星际探险计划最后阶段的宇航员登陆舱模拟实验将在莫斯科郊外进行。在这场“火星人”赛跑中,俄罗斯大有当仁不让之势。

  明年在莫斯科郊外,“人类将首次漫步火星”

  据报道,这项宇航员模拟实验将于2005年的某个晴朗早晨在莫斯科郊外进行,该实验系俄罗斯为实施火星探险计划实施的诸多实验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届时随着实验计划指挥者的一声号令,坐在圆桶状登陆舱里的宇航员将开始“人类首次漫步火星”。

  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太空之父”科罗莱夫亲自研制出了第一艘可以飞往火星的宇航船。2005年宇航员届时各就各位所乘坐的内部登陆舱也正是秉承了科罗莱夫的设计理念而制造的,它的内部构造类似图-154的飞机内部座舱,每个舱之间都通过特殊的铝道相连,宇航员可以从一个舱进入另一个舱。按照实验计划,宇航员在抵达“火星”之后将返回地球,整个“火星之旅”将历时500天。

  火星登陆实验离不开“多国部队”

  去年12月2日,俄罗斯医学生物问题研究院悄悄度过了它的40周年纪念日,普京总统亲自致电祝贺。这个以太空医学著称的研究院自诞生之日起便将其主攻方向锁定在长时间太空飞行状态下的人体健康保护、抵御太空辐射、宇航员心理压力、失重状态下血液循环、荷尔蒙分泌系统及返回地球后对人体重力的重新适应等课题。自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它的目标更加明确---为载人登陆火星作准备。

  据俄罗斯医学生物问题研究院院长别拉科夫斯基透露,由于火星探险工程浩繁,投入巨大,光靠一个国家往往力不从心。为此,俄罗斯目前正在与其他几个热心火星计划的国家磋商,联手进行一项2005年火星登陆的“国际性实验”。

  按照该实验计划,届时参与实验的将是6名男性志愿者:一名太空船船长、一名驾驶员、一名随机工程师、两名技术专家以及一名随机医生。目前,俄罗斯医学生物问题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实施这项实验紧锣密鼓地做着前期准备工作。

  让宇航员在失重状况下保持健康最重要

  据悉,在实施人类火星之旅之前,科研人员必须先解决以下几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宇航船上的工作人员生理及心理在茫茫太空中可能遇到哪些麻烦?如何让生命支持系统既保证宇航员身体健康又尽量让自身体积和重量最小化?宇航员的生命支持系统能否正常运转?宇航船上的工作人员究竟如何分配工作任务才更合理?等等。而在诸多问题当中,让宇航员在太空失重状态下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又是首要问题。令人欣慰的是,俄罗斯科研人员经过长年的潜心研究,已经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实验数据,为宇航员未来的火星之旅提供参照。

  据长期负责太空医学实验的米哈伊罗夫教授介绍:“人类生理构造是为适应陆地上有地球引力的状况而生长的,因此如何应付失重情况下的复杂生理反应就成了问题。在远离陆地的太空条件下,人体原有的生理功能就会乱了套。就连平时再平常不过的血流方式也会发生改变,如果宇航员事先不进行适应性训练,到了真上太空的时候就很可能产生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工作效率自然大打折扣。”

  举个例子来说,俄罗斯科研人员为了进行在太空零重力状态下人体运动功能减退的实验,他们分别设计了时间长短从几天到12个月不等的各种实验。比如,让志愿者头部低于身体其他部位15厘米,以这种姿势睡觉、吃饭、洗漱、看电视以及完成各种其他动作。其间所有人都不允许换个角度侧卧或者用手支撑头部。一般人只需要保持这种睡姿数小时,就会感觉太阳穴发胀、面部肿胀、鼻子阻塞。可是对于太空船上的宇航员来说,这种症状至少要持续数个月之久,况且还得同时完成各种复杂的技术操作。

  “那种气氛让人感觉在度假”

  据报道,所有参加太空模拟实验的志愿者都有严格的日常作息安排,必须严格配合科研人员的工作:每天除了接受各种器械训练之外,还得接受血样检测、肌肉功能以及脏器的检查,填写各式各样的生理反应问卷。

  到了休息的时候,志愿者可以阅读书刊报纸、看电视、打游戏,可是所有这些动作必须躺在床上完成。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为了打发枯燥无聊的时光,情色电影以及恐怖小说此时成了最受欢迎的消遣。好在这些志愿者的自控能力还不算坏,否则医生得借助荷尔蒙之类的药物缓解他们的性压力了。

  切诺科娃是一项运动功能减退实验中的女性志愿者。那次历时4个月的实验让她终生难忘。她回忆道:“所有志愿者、医生以及其他科研人员之间充满了笑声,我们彼此开着玩笑,拿自己也拿别人开涮。虽然那明明是在实验,可是那种气氛却让人感觉是在度假。”

  一次模拟实验就是一次心理磨难

  太空模拟实验尽管有轻松的时刻,可如果以为实验内容就是吃喝玩乐,那就大错特错了。1994年至2000年间,前苏联及俄罗斯科研人员先后进行了数次太空模拟实验,时间从90天到270天不等。其中一项名为“斯芬克斯计划”的实验历时最长,整整进行了9个月之久!

  据当时参加实验的俄宇航员科霍比克霍金回忆,“重返地球是所有这些实验中最困难的一个阶段。人处在那种情景之下,你只会感觉自己身处这个星球上的万事万物之外。时间不断在流逝,而你却依然停留在过去。在宇航船上的分分秒秒都让你觉得度日如年。要摆脱这种心理障碍据说并不容易,实验进行的时间有多久,心理康复的时间就需要多久。就我们而言,实验结束之后差不多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重新学会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和日常作息。虽然经历了这番磨难,可是能够参加这样的实验我们此生无悔。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再一次接受挑战。”

  为了一万卢布得遭一个月罪

  据报道,参加那次“斯芬克斯计划”的实验志愿者来自各个不同国家,许多人由于不堪重负中途退出,可是俄罗斯志愿者中却无人打退堂鼓。其实,俄罗斯人也并非天生“忍者”,他们如此吃苦耐劳多多少少应了那句老话---“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原来,每一名实验志愿者只要咬牙坚持到底便可得到一笔数目不菲的奖金,这对于收入普遍不高的俄罗人来说可是笔“飞来横财”。虽然奖金的具体数额是多少俄有关方面从未正式公布,可是据俄罗斯医学生物问题研究院的专家透露,这笔钱足以在莫斯科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买上一套公寓住宅。

  在前苏联时代,太空医学实验同样被用来研究人体在非正常情况下的生理反应。比如,上世纪70年代中期,前苏联某研究院利用太空医疗技术,为脊髓受损病人研制了一种新型多功能病床。根据实验要求,志愿者必须一动不动地在这张病床上躺上一个月时间。

  一名年轻的苏联外科医生自告奋勇地成为一名实验志愿者。作为回报,他在事后领到一万卢布的奖金,而他当时的月工资不过区区130卢布。不过,千万别以为奖金就那么好拿,在那张病床上吃喝拉撒了一个月之后,那名小伙子下地时甚至连走路也得从头学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